记得小时候,家里年年缺粮,白头艾成为当地主要的裹腹食粮。那年头野艾一个劲儿疯长,山前坡后,一下都绿了起来,一茬又一茬,总挖不完。从四五岁起,我就常常拿小篮跟在妈妈身后到野外挖艾菜,挖满箩筐提回家坐在门前的老柳下一棵一棵地捡好。妈妈一边捡一边哼着悠悠的歌谣,时不时掸掉落在我身上的杂草。孩提时我们并不喜欢吃艾菜,尤其是正赶上“忆苦思甜”热潮,屯里往往在年后的某一天集中吃一顿忆苦餐,而且不放盐,煮菜的乡亲故意在两口煮猪潲的大铁锅里煮艾菜粥,长大后才知道,这种放在鸡鸭笼子里驱蚊和沤肥料用的艾菜,给当年正长身体缺乏营养的我们吃得很“受罪”。每吃一次艾菜,我们总是跟妈妈哭闹着买肉吃。但不管怎么说,春天这几个月,村里小孩却齐刷刷地光润精神起来。那年代,尽管贫瘠的土地粮食长得不好,但野菜却长得异常茂盛。乡亲们给绿油油的玉米地除好草,洒下一粒粒南瓜种子后,便带着满满一筐白头艾回家。顿时,户户升起缕缕炊烟,那熟悉的、多年来一直让我魂牵梦绕的艾馍馍香味便弥漫了整个村子。
喜欢上吃艾菜,是婚后的一个春天。在外地工作的我携妻子回家探亲,在屋后的墙角下,妻子发现了长得嫩嫩的白头艾,无比欣喜。她半蹲在地上,用小锨子一挖一掀,一棵一棵地递给我,我挂起小篮在后面一棵一棵地接。忽然感到有人在望着我们,一回头,妈妈站在不远的树荫下,安静和满足地看着笑着。妈妈的鬓发不知什么时候已半白,我突然觉得对不起妈妈,大学毕业后,我没有选择留在父母身边,妈妈连看我们两眼都成了奢侈。想到这忽然觉得心酸,低下头不敢再看妈妈。过了一会再抬头望,却只见妈妈缓缓离去的背影。
妈妈把我们采摘的艾菜,拿回家中洗净、搓成茸状,放进锅中煮熟,搓干水,伴以米粉、红糖搓匀,搓捏成球状的馍馍。妈妈说,在过去,土民不能随意表达爱情,送上一株白头艾(爱),表示爱到白头的意思。每年三月三还采摘新鲜的白头艾作原料,加入糯米磨成浆,滤干后加糖蒸成馍来祭祀神灵。妈妈最后强调,白头艾不是一棵普通的野菜。说完,我看见妈妈用眼角余光快速扫了我和妻子一眼。
我懂得这眼角余光的意思是在去年。去年12月,我生了一场大病,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均给我带来巨大痛苦,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每当怨天尤人时,一睁开眼就看到守候在床边的妻子无比宽慰欢喜的脸,侧过头来看见桌子上摆满许多鲜花,手机里是同事不断发来的慰问短信,我感到从未有过的人间至爱。妻子问喜欢吃些什么,我不假思索就说“艾菜”。农历正月最后一天,妻子到田野里采摘艾菜,做成艾馍馍。顿时,那熟悉的、多年来一直让我魂牵梦绕的艾馍馍香味便弥漫了整个屋子。妻子说,今年起,我们家在农历正月最后一天也过“蒸穷节”。不知是哪个民族把农历正月最后一天称为蒸穷节,所谓“蒸穷”是将穷苦病患从人世间蒸发掉之意。自从我生病后,需要中西治疗,饮食调养,每天清晨妻子就起来煲好当天的药,送我去医院,累暂且不说,每天还花掉医药费几百上千元。在雾气和药气迷蒙的厨房,我似乎感到穷苦病痛正往屋外飘散,也感到亲情爱情气息在空气中流动。不一会,白头艾馍做好了,一起锅,我们便急不可待地吃起来,我说“还有点苦”,妻说“甜在后头”,也奇怪,正像妈妈所说,越来越有味道。于是,我拿起电话,拨通老家的号码。遥远的电话线里,传来母亲熟悉慈爱的声音:“喂……”我轻轻地对妈妈说:“妈,您的儿媳会做白头艾馍了,她做的白头艾馍跟您做的一样,很好吃……”只说了这一句,就再也说不出别的话,眼眶没由来地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