纱碗橱散文
纱碗橱就是我们这儿装餐具的橱柜。橱内分层内放着各式碗碟,橱子的下半部分有抽屉,可以放些炊事用品。这个长方形的木质柜子,靠墙的一面是木头的,其他的三面则是纱窗,窗框四周罩着一层细网眼的绿色网纱。这样空气可以流通,未吃完的剩菜放在里面,才不会闷坏。我有时想,它的存在,就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的一种弘扬吧。
我们家的纱碗橱,功能除了摆放碟、盆、碗、筷外,还盛放着母亲的“厨艺”。新鲜煮就的膳食,午餐吃剩的菜肴,以及可口的酱菜,红油的腐乳,喷香的茶干,翠嫩的榨菜……都搁在里头。这些食物散发出的袅袅香味,对于儿时馋嘴的我来说,好似盘旋在橱柜里的幽灵,四季不散。
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肚子里总是空空的。连蹦带跳地奔回家门,第一件事就是踅到纱碗橱前,踮起脚尖,把饥渴的眸子紧紧地贴在橱门上,透过纱网,偷窥橱内乾坤。我那灵敏的鼻子总会早一步探知到橱柜里的秘密。啊!是心爱的狮子头,还有大个的卤蛋呢。灿烂的笑花,刹那间在童稚的脸上绽放。如果闻到了自己不喜欢的味儿,比如,蚕豆酱菜瓜,青椒炒茄丝,油焖小青菜啦,笑容便会冻结在嘴角,然后,怅然若失地走开。可一等母亲把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时,我却早忘了刚才的不快,风卷残云般,狼吞虎咽起来。
那时候,年少无知的我,不知道纱碗橱里的香味与母亲钱包的宽裕度密切相关。我小学三年级时,有次期终考试。中午,饭桌上只放了一盘青菜炒百页和一碗大葱炒豆酱。我端起饭碗,觉得好委屈,还没张口吃,眼泪就一下子掉了下来……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傍晚,我考完试回家的时候,发现纱碗橱里放着两个圆嘟嘟、黄灿灿的荷包蛋,是去上夜班的母亲特意为我准备的。
还有一次,不懂事的我,竟把母亲放在碗橱里,当晚饭菜的一碟盐水毛豆,当零食一点、一点地吃掉了。于是,我很是忐忑地等待着母亲的责罚。到了吃晚饭时间,母亲打开碗橱,她只是略微看了下,就转身到厨房凉拌了一根黄瓜。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我们家条件最艰苦的时候。可不管家里经济再困难,母亲总是变着法子,尽量丰富着碗橱里的内容。长大后我才明白,那纱碗橱里盛放着的,何止是饭菜,而是爱,是母亲对子女深深切切、满满当当的爱。那爱,如蓝天一样宽广,如湖水一样平静,如春风一样温暖。
那是一个雨后的黄昏,母亲突然卧病在床。此刻,没有了香味缭绕的纱碗橱,好似一座空城,清冷空寂。放学到回家,又冷又饿的我,徘徊在碗橱前,再次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第二天中午,当香味再度从纱碗橱里飘出时,母亲恢复了健康,家又重新充溢了温暖、愉悦的气息。
如今,已很难看到纱碗橱的踪影了。它的消失,意味着一个“紧衣缩食”时代的结束。现在的家庭主妇,秉承健康科学的原则,差不多每一顿都会做新鲜的,所以,几乎没有什么剩菜,即使有一点,也用速冻保鲜的冰箱来保存,根本用不上笨重又占地方的纱碗橱了。
我久久地伫立在纱碗橱前,儿时的画面一再地闪回。一时间,竟悲欣交集……纱碗橱的存在,也是母爱的存在呵。伟大的母爱,赋予了它在我心中永不褪色的光彩。忽然想起,近来我读过的一首英文诗歌《慈母颂(MotherMachree)》:我爱你,如银的发丝,闪烁着深情的光芒;我爱你,额上道道皱纹,岁月刻满沧桑;我吻你,勤劳的手指,双手柔情温暖我心房。啊,慈母在我心,苍天保佑,福寿永绵长!
今天晚上,我打算去看望独居的母亲,和她聊聊有关纱碗橱的往事,顺便煮一点她喜欢吃的盐水毛豆带过去。
纱碗橱,再见了。现在的孩子,无法理解我对纱碗橱的眷念与不舍,也无法体会我那份飞扑进家门偷窥纱碗橱的快乐,但那些记忆对我,却是铭心刻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