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红的大铁门斑驳破旧,在那脱了漆的门框底下,拴着一条锈迹斑斑的铁色长链,而你就乖巧的伏在门前。温顺的淡黄色皮毛,乌黑的瞳孔,却不怎么有精神,似有些慵懒,又似是高贵。黑漆的瞳仁中透出一抹绅士的忧郁。你伏在原本属于我最亲爱的小狮子狗的位置,对我这个陌生人,不喜亦不怒,好似我是一团硕大的空气。
从大人口中,我知道,我钟爱的小狮子狗不幸病死了。你是一位近亲借给爷爷奶奶来代替它的,据说,你原先主人家的孩子上了大学,再分不出时间和精力来管你,于是你就如同一件物品,被理所应当的寄存在了我家。
我沉浸在丧失伙伴的悲痛中,并不太屑于接触你,而你对我也是爱理不理。尽管我承认,你温顺的性格和温顺的外貌足以让任何一个女孩子心生喜爱,但你不懂我,我更不会懂你。
第一次和你接触,我想是基于极度无聊的心理。
我完成当天的作业,却找不到消遣的物事。老家没有书籍和电脑,电视机往往一片花白。我闲来无事,又是无聊得紧。想起曾经常常一起嬉戏的小狮子狗,我莫名的想到了你。抱着一线希望,我决定试一试。
我踱到厨房,曾经我的伙伴最喜欢新鲜的肉和火腿,我扳下一块,想要试试结果。走进院子,你的眼神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我知道我作为空气的存在已经成为事实,不敢太接近你,我试探着扔出了火腿。
我看到你明显的愣了一愣,然后站了起来,前爪微微倾斜,向前走了两步,然而可能是距离太远,铁链“哧”的一声拉直,限制了你前进的脚步。我看到你轻轻用脚爪敲敲地面,并没有着急,也没有渴望,慢慢的,又伏了下去。
我惊讶万分,作为一只合格的家狗,竟连食物也不能吸引你。你的定力让我惊异,我丧气的走过去,拾起那诱饵。看到你的眼神里并没有什么变化。我越发看不懂你,我想,你或许根本没有感情。我不再自讨没趣,转身回到了那斑白的电视前。
我实在不懂,你为什么可以那么安静,如同绅士一样活在自己的忧郁中。我看不懂你,更不要说了解你。
第一次看见一个不同的你,是在一个近亲,我叫做“哥”的人来串门。
那天你格外反常,堂哥还未进门,你就呼啦一下站了起来,不安的摇晃着脑袋,安静的脚爪第一次焦躁的摩擦地面,淡然的瞳仁透出渴求,呜呜的渴望的叫着。如果你可以,我想,此刻你一定会挣脱铁链,飞奔出去。因为你柔顺的毛发已经在凉透的链子上划出“刺啦”的响声,站在院子的另一头都清晰可闻。我惊得膛目结舌,那个安静的你一瞬间成了我自己的空想。紧接着,堂哥走进了门。
你呼的一下扑上去,好似一个讨宠的小孩子,后腿费力的支起,前爪努力攀上堂哥的裤腿,似乎怕抓疼他,小心翼翼而又紧紧的抱着。口中呜呜的叫着。你安静的眼神中,渴望与满足是那样强烈——我虽然站得很远,但却将这一切看得清清楚楚。那一刻,心猛地一颤。似乎明白了什么。堂哥伸手,摸摸你的头。你一定很熟悉这个动作,或许曾经,他经常这样摸你的头。你像个吃了糖的孩子,上蹿下跳,欢欣雀跃。
他没有和你纠缠太长时间,进屋与奶奶说话去了。
寂静的小院中只剩下我们两个。我看见你温驯的蹲下,静静的蹲在那里,等堂哥出来。我看见你的眼中流露出一抹坚定,你坚信他会带你走。我知道,堂哥是你从前的主人。或是由你看来,他是你永远永远的主人,亦或是——家人。我看见你坚定地等在那里。过不多时,他出来了,却没有停留,你呜呜伊伊的扑上去,他却头也不回的走了。
那一刻,我的心凉透。
我不忍看下去,我以为你会绝望,但你没有,就像是面对所有的感情,你选择了你的安静,你愣了一愣,却又蹲了下去,安静的等着。
你坚定他会带你——
回家。
猛然有温热的东西浮上眼眶,我终于明白,那个家是你永远的家,即便你已经离开,即便他们或许已经不需要你。可你心中,永远都只有那么一个家。眼中有晶莹的东西溢出,透过模糊的视线,你依然伫立在那里,那么坚定。相信他会回来,相信他会带你回家。
我终于懂你,可又不懂。我永远无法了解你,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有家人对一个无家人的同情。
我终于懂你,却忍不住潸然泪下。秋风划破我的泪水,很凉。我想上前,却又止步,你坚定的身影一直在那里,任旁人如何看待。
我看见落叶打着旋,徐徐落在树木的根须。而你仿佛已与那赤红大门融为一体,一直一直的立着,一直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