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父亲的电话,我急急回到老屋。倒塌的院墙胡基一片狼藉,墙根残破的砖瓦,斑驳的墙壁,陈旧破烂的门窗,给人一种凄凉的感觉。唯有院里的几行绿色,给心头增添了几分愉悦。
望着满目苍凉的老宅院,我的心一阵阵揪痛。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饱经三年困难之苦,元气基本恢复的父亲,凭借自己的身强力壮和忒能吃苦的优势,准备自力更生,给妻儿老少筑造自己的“安乐窝”。拉土,打胡基,购木材,买砖瓦,一切就绪。破土动工之时,爷爷撒手西去。当时我五岁,妹妹两岁。父亲抱头不语,我至今记忆犹新。父亲的天塌了,父亲咬了咬牙,安葬完爷爷,身无分文的父亲擦干脸上的泪水,在他那一帮弟兄们的帮助下,硬是把当时规划区数一数二的五间新北房盖了起来。我清楚地记得,父亲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白天地里干活,晚饭后,用小平车拉上水桶带上我这个不懂事的小小男子汉到外村的池塘买水,回来后,点亮马灯(当时的一种照明工具),让母亲打下工,自个学着在室内砌砖,灰墙,盘炕------。太阳东升西落,重复着自己的轨迹。半年后,我们终于住进了新居【现在的老屋】。命运好像和父亲开了个玩笑,没多久,和我朝夕相处的奶奶也追随爷爷而去。真是雪上加霜啊。短短一年时间,年仅25岁的父亲饱尝了两次失去亲人的撕心裂肺的痛苦,岁月的深沟眨眼间爬满了父亲的额头。短短一年时间,父亲在一贫如洗的艰难困苦中,用自己宽阔的肩膀,用自己特有的生命力给我们撑起了一片生活的蓝天。那年的大年三十,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别人家都在欢欢嘻嘻迎新年,而我家,债主坐在家里,逼着父亲还债。万般无奈,耿直的母亲唤来几个邻居,以极其便宜的价格处理了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对秋木箱子。债主拿上卖箱子的几块钱走了,父亲母亲抱头痛哭。我不记得当时是怎样过的年,只是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下盐池拉硝,冒着生命危险钻煤窑,拼命干了三年,才还清了债务。母亲常常说,那三年是父亲和她度过的第二个“三年困难”年。老屋,凝聚了父母亲多少艰辛多少劳累,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可以肯定的说,老屋就是父母亲用生命给孩子们换来的避风躲雨的“安乐窝”。以至于二零零零年的时候,我盖了新房,让父母亲搬过去住,他们执意不肯,母亲说,老屋土墙土房,接地气,养人。我知道他们和老屋的感情太深,舍不得离开老屋,舍不得离开自己辛辛苦苦经营了一辈子的老屋。父母毕竟还是住进了新居,只是母亲深怕老屋苍老,深怕老屋孤独,每天都要到老屋看看,再后来,老屋的院子就变成了父母的菜园子。人去院空的老屋才有了些许的生机。
望着满目苍凉的老宅院,我的心一阵阵揪痛。
老屋到处烙印着我的童年足迹,到处烙印着外婆对我和妹妹们的万般关爱,如今满眼都是我对外婆的深深思念。风,似乎也听到了我痛楚的呜咽。当时爷爷奶奶相继谢世,加上新房艰难落成,以至于尽管父母竭尽全力支撑着家,家里还是揭不开锅了,不得已父亲背井离乡,走上了打工的路。母亲挑起了家里的全部重担。白天我带着妹妹在村里和小伙伴们玩耍,饿了,吃点母亲给我们准备的红薯干,渴了喝口凉水。母亲常常被我们脏里脏气的摸样逗得可笑,逗得心酸。母亲白天地里干活,晚上又要到政治夜校学习【不学习扣工分】。记得好几次我和妹妹因害怕黑夜而大哭,最后蜷缩在院门前睡着了。就像没人管的野孩子。母亲的双眼不知被泪水模糊了多少回。外婆心疼极了,毅然辞退了当时那份人人羡慕的看场员的轻快工作来照看我和妹妹。从此,空空如野的宅院增添了许多温馨和甜蜜。我清楚地记得,外婆把自己仅有的那点口粮拿到老屋,变着花样匀给我和妹妹,自己却喝着清淡如水的薯干汤;我清楚地记得,外婆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家里添置了纺车,昏暗的灯光中或者皎洁的月光下,外婆坐在纺车前,“嗡嗡嘤嘤”地将棉线绕了一鏙有一鏙,我和妹妹也伴随着纺车嗡嗡的摇篮曲进入甜蜜的梦乡。外婆的纺车时而低沉惊落了星星,时而高昂引擎了朝霞。外婆的纺车吱呀吱呀,纺走了宅院的艰难,纺出了宅院的新颜。纺的我和妹妹面黄肌瘦的脸上渐渐红润;我清楚地记得,多少次,我和妹妹趴在外婆温馨的背上,听外婆讲嫦娥奔月的故事,讲牛郎织女的故事,讲狼来了的故事。趴在外婆的背上,扳着小手数天上的星星。外婆的背,被我和妹妹的童年压弯。外婆的头发,被我们老屋的岁月染白。老屋里的外婆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生活情趣,还有说不尽道不完的一桩桩趣闻乐事,令我终生难忘。遗憾的是,我还没来得及报答外婆,外婆就撒手人寰。母亲告诉我,外婆弥留之际,一遍又一遍无力地呼着我的乳名。母亲的话,极大地震撼着我的心灵。外婆走了,任凭我震天的哭声也唤不醒我最亲爱的外婆,任凭我长跪不起也唤不回外婆慈祥的笑容,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每年的清明节,到外婆的坟茔给外婆燃香烧纸,以求外婆的谅解和心灵的*。深深地疼我爱我养育我教诲我的外婆啊,不论是在老屋,还是现在的新居,逢年过节您的外孙都会在您的遗像前默默地祭奠,永远永远。外婆走了,走到很远很远的天国去了,我却站在老屋前,依稀看到外婆亲切的笑容,忙碌的背影.....
满目苍凉的老宅院,尽管浸透愁吃愁穿的岁月,可也洋溢着我童年不少的欢笑和幸福。满目苍凉的老宅院,也在五谷丰登春光满园的氛围里,带给我孩子们无忧无虑的年少时代。老宅院经历了几十年风风雨雨的洗涤,雕琢着往昔的岁月,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老屋,充满了亲情和温暖,我被老屋里一幕幕的温情深深感动着。
久违了的阳光暖暖的照耀着,照得我心里暖烘烘的。我站在老屋的断墙处,用自己的双手重新砌起父辈的笑容,让沧桑的老屋在我的心灵深处静静开花,芬芳淡雅,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