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亦是窘途】
97年正月,我随同老公来到了他的家乡,一个才遭受洪灾肆虐还不久的小镇。看到那些倒塌的房屋和临时搭建的彩条布棚子,还有一脸茫然无助的乡亲,我感受不到半点年味,只有一种从未亲身感受的荒凉让我的心灵久久不能平静。
选择了清贫,困顿势必也会尾随而至。面对一片废墟,我们开始面对白手起家的艰辛。
那些年,我偶尔回到家乡,总能让那些目光敏锐的乡亲从我被阳光晒黑不再白皙的面容中察觉到什么,她们断定我日子过得并不好,纷纷问我是不是种了几十亩地,是不是被农活累得变了样。其实那时我还没有种地,只是因为每天要给离家一里地外的开着修理店的老公送饭,还帮着婆婆侍弄菜园,没少被阳光晒,以致皮肤变黑了。这样的询问,我其实知道那里面并没有多少关切的成分,更多的只是一种怀疑,怀疑我日子是不是过得苦,怀疑我的夫家是不是很穷。乡亲们总是对某户人家的闺女能嫁个有钱人家羡慕不已,而对嫁到了穷人家的女子感到可悲、可笑。面对她们的询问,我除了窘窘地告诉她们我没有干很重的农活,没有累得不行,我再也不知说什么。因为我知道我无论说什么,她们都不会相信。她们已经从我的肤色中找到了答案。
乡亲们曾让我难堪,而更让我窘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的,却是回家找亲戚借钱的时候。
为了筹集建楼房的资金,我们不得已厚着脸皮回家,在母亲的带领下找到亲戚家,在母亲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哭诉下,亲戚们对我的处境产生了同情,纷纷爽快地借钱给我,多则五千、少则一千。第一次,我在人前放下我的尊严,这让我有点难堪。
后来,为了把生意更好的做下去,我又惴惴不安地回了家,找上了亲戚。第二次找他们,我有了难以启齿的羞愧,为了自己的家,我还是怯怯的地开了口。
两次找亲戚借钱,让我从一个曾经自信的人变成自卑的人。从此,我害怕回家,害怕见到那些借了钱给我的亲戚。因为那时的收入微薄,我们无力偿还欠他们的钱,这让我见到他们后无地自容。其实那时她们都知道我过得不好,没有谁催着我要钱。我是个死要面子的人,生怕亲戚们因为我久久未还清欠他们的钱而认为我耍赖。
那些年,回家对我来说,虽然会让我感到家的温暖,但更多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归途亦是窘途。
2009年十月,大姐生了二胎。我决定回家看望她。由于那年家里搞了装修,而且装修的费用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所以经济自然也很拮据。我的兜里只揣了几百元钱就踏上了回家的路。在华容的超市我给小侄儿买了新衣服、牛奶,又想着堂妹也有了女儿,叔叔一家待我不薄,我应该给小侄女买一件衣服表表心意。几番下来,手中的钱不多了。
回到家里,看到久别的奶奶、外婆,我又给了她们每人一百,最后只剩下回去的车费了。二姐要我陪她去他儿子的学校看看他,我去了,却没有买一分钱的见面礼送给侄儿;并不是我吝啬,而是手中的钱根本买不起任何礼物了,哪怕是一提饮料也好,或者几斤水果也是心意呀,可我却做不到。如果我非要买,那我回去的车费就得找姐姐们借了。我真的不想让她们知道我如此不堪,虽说是姐妹,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轻易在她们面前放下我的自尊。第一次的愧疚,让我一辈子难忘。我不知道二姐会怎样想,她会误会我偏爱大姐一家吗?其实我从来没有偏心过。想想那些年,不管我有多么渴望能穿上几件像样的衣服,我却极少在回家途经岳阳时,在岳阳的商场里停留过。从那里经过,光顾那里的服装超市,却是为了给几个侄儿侄女们买衣服,为了回家后送给他们一份惊喜。唉,这一回我却破天荒地两手空空了!
这件事已经过去几年了,但我从没有在二姐面前提起过我当时的尴尬。我不想为了怕她误会而去解释什么,既然已经错了,还能说什么呢?
父母亡故,姐弟也在外谋生,回去了也没多少意思,这样一来,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渴望回家。而回家,对于我这样与富贵无缘的人来说,归途亦是窘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