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想得开的散文
后来,她的娘家人资助她建楼房。有了宽敞的教室和玩乐的场地,还增加了不少娱乐设施。接送孩子们的车也换成了面包车。她还请了两位老师,这样就有了大、中、小三个班。幼儿园越办越具规模,使得她的名气也越来也越大。随着幼儿园生源出现喜人的态势,她的事业如日中天,经济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有了不少积蓄的她还在大通湖区某个繁华地段道买了房出租给别人。生活的富足让她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今非昔比的她穿着打扮日益时髦,买衣服只光顾专卖店,对那些动辄几百元一瓶的化妆品也是毫不吝啬。她经常对我说做女人就要想得开,就要多买高档衣服、化妆品,要多多打扮自己、保养自己、爱惜自己,别让自己活得太憋屈。
也许是受了她的影响,也许是自己的虚荣心作祟,那几年在家里的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我也像是中了邪似的对自己横看竖看不顺眼。看到身材日益变形,我偷偷地买来减肥药吃,看到脸上生出的斑斑点点,我偷偷地买来养生堂的保健品吃。为了留住残存的青春,我绞尽了脑汁,异常想得开的我不惜花那么多冤枉钱企图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还好,虽然我有虚荣心,但还未泯灭良知。我知道老公赚钱不容易,不像别人投机取巧、坑蒙拐骗弄来的黑心钱,也不像别人偷盗抢劫弄来的龌龊钱,那是他辛辛苦苦为人家做事、焊接防盗门窗时付出了差点痛瞎眼睛的代价才换来的血汗钱。我知道自己的家境容不得我放纵自己。家里的每一分钱都有它的使命,而对于还债,更是当务之急。白手起家的我们在困难时得到了好心亲戚的资助,我们不能当赖皮鬼。我们要尽快还清欠人家的钱,然后挺直腰杆做人。想到这些,我不再买减肥药,也不再买保养品,买衣服也很少买。虽然朋友一再对我说要想得开,可想想自己的处境,我又拿什么想得开呢?
面对转瞬即逝的青春,面对日益衰老的容颜,我有过想得开的一段被欲望牵着鼻子走的时光,然而太多的顾虑使得我不得不面对现实,然后调整心态,回归简单。
那些年,孩子虽小,家庭开支也不是很庞大,但为了还债,我在压抑自己又放纵自己继而又压抑自己中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现在想来,那些年虽然在物质上亏待了自己,但在精神上,我是安心的,因为我没有亏欠别人。
如今,孩子长大了,读高中的她每年的开销就高达一万有余。一个农村家庭一年下来并没有多少收入。虽然家里开了小超市,但苦于早年没资金投入,一直未能做大做强,所以生意也只是小打小闹的经营着,仅仅只够糊口而已。迫于生计,我们夫妻俩又种了十多亩棉花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店子里的收入也就只是作为辅助经济。这样一来,一年的总收入也就是三四万左右,只能够养活一家人,送孩子读书将来完成大学学业都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为了让孩子安心读书,在经济上没有后顾之忧,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
朋友经常对我说做女人要想得开,要多买漂亮衣服打扮自己,要买保养品呵护自己,别老在太阳下晒,以免晒得黑不溜秋,让人看上去老气横秋。朋友的话当然有她的善意,只是我已经没办法想得开。我不能无视老公的辛劳,不能漠视他的苦衷,他和我一样,也是为了孩子的成长才放弃到外面去谋生,才选择了这种苦巴巴的生活。我不能再去想给自己买什么时髦的衣服、高档的化妆品,我也不能为了怕晒黑就找借口不到外面去帮老公分担繁重的农活。这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有共同的使命,那就是为了孩子的未来打拼。
朋友说她很想得开,我想,如果当年她没有得到娘家人的拉扯,她会有今天这么惬意的生活吗?她也会想得开吗?有些话,轻描淡写的随口说说不成问题,但要付诸行动,却不是那么容易。如果一个人的心够硬、够冷,是可以做到我行我素、无羁无绊的;然而这样的想得开却是冷酷的,我做不到这样的想得开,我又拿什么想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