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藕地,童年的摇篮。从我记事起,就记得村子前的那片藕地,只记得好宽、好绿、好迷人,望不到尽头,我儿时的伙伴每天都会背上竹篓,入侵那片藕地,不约而同地卷起裤管,在藕地里捞那些“四半瓣”草、野茨菇叶等到竹篓里,因为大河就在藕田边,我们捞好就把这些猪草背去大河里洗得干干净净,但总是忘记洗头发上、脸上的泥巴。我们背着竹篓,唱着童年的歌谣,湿淋淋地回家。如果突然遇到下雨,我们一点也不怕,顺手摘一个大大的荷叶,完全可以撑起一片天空,在藕地里我们可以摘到粉红的荷花,吃到白色荷花里包着的清香的莲子;有时我们还会在藕地里发现一些鸭蛋,我们只要找到鸭蛋,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激动。母亲总会把鸭蛋腌制得很好吃,吃鸭蛋的感觉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有时,我们能在藕地里看到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水鸟,几个小伙伴像做贼似的穷追不舍,不知追了多少次,但从来没有得手过。那一片藕地,多么令人回味无穷啊!
故乡的大山,是最神秘的地方。听村里的老人说,山里有蟒蛇,因为山名就叫“大蛇箐”。我们曾经为了那神秘的蟒蛇铤而走险,在山里到处串,只要一见到洞呀什么的,就会在那里守着,等待蟒蛇的出现,可从来没有等到。还好它没有出来,要不然不知道我们会不会被吓晕。
那座山好大、好密。放学了,伙伴们约好去山上背柴,我们只会背藤子柴,那种藤子柴多数在大树上,那时的我俨然一个男孩子,轻松就爬上树,用力一扯,那些干的、粗的藤子柴就掉下来了。然后吩咐树下的小伙伴们把柴折断,放到竹篓里,我又去爬另外的一棵树了。不用爬几棵树,我们几个人的竹篓就满了。有时在山上还能发现一种叫金凤花的植物,我们把它的根刨出来装在口袋里,拿回家捣碎,放入酸矾拌好,然后在每个手指甲上放一点,用布包起来,第二天早上把布打开,不光指甲,满手都红了。不过不用担心,不出一个星期,就只有指甲红了,那也是我们童年炫耀的资本。那时的山,留给我们的还有那成片的蘑菇,每年夏天,只要到山上,那些蘑菇成群结队地一朵挨着一朵,而且是成片的,什么老人头、见手青、青头菌、奶浆菌等都有,用不了多大一会儿功夫,就可以捡满篓了。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山里“陶醉”得忘记了回家,当天快黑时才会背起沉甸甸的背篓往回赶,那时候母亲们已在村口焦急地喊着我们的乳名了。在故乡的那座山里,我们在不断地“探索”中渡过了快乐的童年。
故乡的大河,童年的游乐园。故乡有一条小河,可我们偏叫它大河,可能是因为在我们的眼中它很大的缘故吧,因为雨天的大河很容易涨水,还会淹田,我们很害怕它,不敢靠近它。当然,它也有温顺的时候,当它清澈见底的时候,简直就是我们的乐园,只要有一点时间,我们都会投入到它温暖的怀里学习狗爬式游泳,慢慢地学会了鸭子式游泳。还有潜水,站在河岸的一棵老树桩上,手捏着鼻子倒进水里最有趣,如果哪个胆小的伙伴不敢倒,大伙就会拼命地往他身上泼水,泼得他受不了,终于倒了下去。倒下的时候,水面一声巨响,溅起巨大的水花,这水花和着惊慌失措的表情,逗得大伙一阵哈哈大笑,这笑声传得很远……这时有人来了,我们又集体潜入水中,等人走了,又潜出水面,我们简直就离不开那条大河,哪怕被家长因安全打骂过,被老师因游泳迟到责罚过。每次受罚时,我们都下决心不去了,可过后,我们又像着了魔似的去了,而且是偷偷地去。
大河的水清澈见底,随处可见鱼儿,用手捧总是捧不到,我们就悄悄地用沙石围个圈,堵个坝,然后用手往外面捧水,把我们坝里的水全部捧完,最后鱼蹦蹦跳跳地出现在水底了,伙伴们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小心地把鱼儿抓起,放到准备好的桶里。有时候,我们也会在河边挖个洞,生个火,把鱼儿串好,放到火上烤,好好享受一下大河赐予我们的美餐。故乡的大河,淌过我的童年。
而今,每次回到故乡,呈现在眼前的景象是:藕地不再宽了,山不再神秘了,大河也不再大了。故乡变了,然而故乡带给我的童年的那些东西总是在记忆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