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散文:家这个字
窗前,一帘如幽梦。
转眼间,又是半年的时光已过,细细数来去的岁月,忽然发现——人生真的好短暂。
“家”是一个字,是一份担当,也是一份责任!
而一提到家,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那在家中的父母,同样的也会想起家里的任何亲人!
我的家,算不上是一个家。因为他太不完整。
我一直在寻找着答案,这个到底欠缺的是什么?直到如今,我仍然没有找到答案。
我的家中,爷爷有些耳背。大伯在年轻时不小心弄伤了腿,也因此而花掉了许多钱。
大伯家说起来并不比我家好,大伯母早在我二姐出生时就离去了 ,我们根本就没有见过大伯母。听说是因为心脏病去世的。
大伯家共有三人,大姐读书成绩超好的,但在读完小学后,就出门打工去了,一个人独自去外面流浪,在二十世纪,我根本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只是觉得打工的人都一定很有出息。
二姐很小就结婚了,结婚的那年才十六岁,二姐夫也不过才十六岁!两人的年龄都颇小。
二姐夫是住在我们这里的,就在这里的矿上上班,每次领工资回家总把钱交到二姐手里。那段时间,我以为,他们的生活会这样一直平淡而简单的生活下去。
可是,天不遂人愿。
就在二姐怀孕后的一年,因为剖腹生产,使得二姐本不好的身体变得更加的差了,这个本经不起任何风霜的家庭,再次的雪上加霜。
大伯已经没有了工作能力,只能靠二姐夫一个人支撑整个家,当然,大姐偶然的也会寄些钱回家。
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二姐夫走了,抛下了二姐于那刚出生的孩子,有人说他变心了!但我却一直不相信,他们的形象在我心中都是美好的。
后来,我也出门打工 了,第一年到的深圳。度过了艰难的一年,那一年中,我尝到了打工的苦,也知道了人类黑暗的一面。
第二年,我就随着大伯前往我
大姐家,大姐嫁在了浙江,大姐夫是一个有些胖胖的家伙,不过对我们都是极好,对他们,我总有一种依赖感。
后来,大概是因为大伯有些受不了姐夫家里人的一些话语,就离开了浙江,返回了老家,而我,在哪里呆了足足一年!
回来后,我又与我一个堂哥去了云南,在云南的日子,是我这一生中最艰难的日子。
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有一天起床突然间昏厥了过去。
那时的我,一个人租在一间狭小的出租屋里,平时也没有人来我这里,除了堂哥偶然的来叫我上班以外。
那一次的昏厥,差点让我死在那小屋子里。后来还是我堂哥出现的屋子下面,大声的喊了好一会,我才晃晃悠悠的站起身子,将钥匙丢给他,他自己上来!
随后的一年,我又回到了浙江,同大姐夫做同样的工作。
那一年,我十七岁,我二姐二十岁。而就在那一年的中秋,二姐第二天就离去了,听他们说,二姐昨晚还笑得很开心呢。
我去浙江时,二姐说想要一部手机,大姐家里有很多不用的手机,叫我来到大姐家后寄一部给她,可是大姐家的手机虽然多,但很多都是已经不能使用的,我也就没寄,那也成了我一生的遗憾!当听到二姐因为心脏病离去的那一刹那,大姐哭得跟个泪
人似得。而我,却是回到了自己的房间,眼泪也是止不住的往下掉,轻轻抽泣起来,我怕他们听见我的哭声。
二姐的去世,我们并没有回去,一切由我二姐夫家里人操办,我们回去也没有什么用。只是徒增伤感罢了!
而二姐夫,也是有了消息,听说是犯了事,去吃公家饭了!
大伯的生活也因此过得更加的艰难,为了维持生活,他硬是拖中一条腿,下地干活。
再说说我家吧,我老爸耳背,老妈患有轻微的精神分裂,从小到大,我与弟弟的日子都很不好过。经常被爸爸打骂,老妈有时也会像个陌生人一样,拿着刀追着我们砍!
老爸除了种地,什么也不能去做。人家也不敢要他。
而老妈,偶然的会给人打点小工,弄点生活费。
至于三叔,他是个哑巴,话不会说,但也懂得一些道理,有时候也会给我们一点吃的。
四叔呢,这些年也因为疾病而弄垮了身体,四婶婶同样也是,两人几乎都丧失了工作能力,唯有靠着我的小妹在厂里上班,支持着整个家庭。还有两个弟弟在上学!
妹妹活泼天真,是个可爱的小姑娘,看上去整天嘻嘻哈哈的。但有时也会跟我说,“哥,我想读书。”
一个家庭给予她的,不是什么温馨,而是压力。
五叔家呢,以前跟四叔一起在云南打工,两家其实以前生活都还算蛮好的。反正比起我家同大伯,他们两家简直就是好太多了!
五叔同五婶都喜欢打麻将,本来在村上算得上比较富有的一个家庭,也因此而变得衰败。
这样的结果便是,一家人弄得都像是敌人似得,谁的孩子又在老人那里吃饭了,老人又给谁家买了一块猪肉了,那块土地又是归谁了?
这一闹,整个家庭因此变得支离破碎,每次回家过年,都免不了要大吵一架。
我不知道,这家,是否还算是家?
我想改变这一切,却没有任何的办法。
只能尽量劝劝……世间上最珍贵的是亲情,最可恶的同样也是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