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兔子
月亮升起来了,露水下来了。薄雾青岚缥缈于河面。我和弟弟坐在河堤上,看着一群乡邻蹑手蹑足走向野草葳蕤的河滩。
一声犬吠!如同火苗点燃节日的焰火,人欢狗叫顿时乍起!就见河滩茂草风起云涌,数只野兔子弹般弹起,张皇失措地散落在河滩和庄稼地深处!狗见兔子来精神,人见猎物意气发,呐喊声、脚步声、喘息声……将月光捣碎,将夜裟撕裂!
我的侄子是个冷静的人,看着河滩上一群乡邻茫然而急促的样子,对我笑道:“这是撵兔子,不是逮兔子!人怎能跑过兔子呢?!”
我回问道:“今夜空手而归?”侄子又笑了:“同时去追两只兔子,一只也得不到。”闻言,我忽然想起与爱情有关的事儿……侄子的话打断我的联想:“兔子已被人和狗撵晕了,是时候了!”他腾地起身,打开手中的矿灯,雪白的光直射远方。
一对红宝石般眼睛在闪亮!兔子直立草丛,一动不动!我有些惊讶,瞬时又生恻隐之心,为可怜的兔子而着急。甚至,在心中对它低呼:“逃命啊!”就在这当儿,侄子已放出猎犬,那犬不吠,却箭一般射向兔子!片刻,远处传来一声尖锐而脆弱的声音——兔子的运命已被掐断!
片刻,那只不幸的兔子已躺在我的面前:四只结实的腿无力地弹抖着,无声倾诉着对生命的眷恋。侄子笑道:“明天改善生活。”已有身孕的侄媳却掩口道:“我不吃。”在我老家有个说法,孕妇若吃兔子,有妨生子。乡邻们这时一个个空着手回拢到河堤上,笑看这只不幸的兔子。乡长挤过身来,为我递上一支烟,悠悠地说:“这些年农村变化太大,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人少了,就为野兔、野鸡腾出了地方。这就象社会主义阵地如果我们不坚守,就要被资产阶级自由化占领一样。”村长连夸乡长说的好,又补充道:“关键是政府政策好了,治理环境污染,草清水绿了,野兔就回来了。前几天还听说东乡的玉米地里,有人还见到了狼。”
“是漫天的大雾使狼迷路了。”乡长说,“秋天,苞米收了,人们就放火焚烧秸秆,狼烟动地,大雾弥漫。狼能不迷途?所以,乡政府国庆期间所有人员不放假,就是为了防止村民焚烧秸秆,就是为了一个朗朗乾坤!”一个村民闻言吐了吐舌头,讪讪道:“谁敢呢?!抓住放火的人罚款拘留。”
正在话中,就见河对面玉米地里大火突起,映红河岸。乡长起身道:“对岸是东乡,不归咱管。何况那里还有狼。”
回村途中,晨曦已现!
捉野鸡
野鸡,又称雉鸡,因其毛七彩斑斓,故名为七彩山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正缘于此,亦被好色之徒珍视。就是这么美丽的鸡如今飞入寻常百姓的田地里!
长假回乡,侄子见我日日端着一卷诗集默读,抽空凑近身子对我道:“秋天,豆田里野鸡正肥。去捉几只如何?”看着侄子一片孝心,眼前顿现野鸡美丽的样子。我笑道:“野鸡好捉吗?”侄子闻言,连忙应道:“好捉!下半夜露水下来了,打湿野鸡的翅,它就飞不高,飞不远。”几个乡邻随声附和,趁势簇拥着我走向暮色中的豆田。
站在青黄不接的豆田里,久违的乡土气息使我感动。甜丝丝的风吹过我的发梢又吹向远方,将我的思绪展开。倾听着豆叶的摩梭声响,我真有点儿宠辱皆忘的味道!借着星光下的静寂,忽然从豆田中央传来低低的“咕咕”声。侄子闻声而动,欢喜道:“好运气!估计是一群野鸡!”就见侄子猫腰进入豆田,手中张着一只渔网。我不由惊奇问道:“用网扑鸡?”侄子回应道:“野鸡在天上飞,野鱼在水中飞,最终逃不脱这张网。”提起“网”来,我忽然想起白天读的一首诗来,题目叫《生活》,只有一字:网。我顺着说下去:“鸟非鱼,恐怕不好捉。”侄子道:“那要看如何张网。”
乡长走过来,插话道:“野鸡有道!晚上有一只放哨,‘咕咕’声就是平安报。现在听不见声音,野鸡早跑了。不信的话,你打开矿灯照照。”
侄子顺手开灯,就见一群野鸡沿着茂密的豆秧,悄悄飞奔。只有一只野鸡呆立,宛如木鸡。乡长感叹道:“这只鸡把自己牺牲了,保全了鸡群。”望着这只呆立的、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鸡,我心底忽然产生一丝敬意。当侄子和乡邻们欢呼着去追鸡群时,我脱口而出:“莫要蹚倒豆秧!”
乡长亦道:“算了,捉一只鸡就行。拿半亩黄豆换几只野鸡不合算。”豆秧若要被蹚倒,豆子就收不上了。侄子张网呆立片刻,姗姗而回。乡长走近木鸡,一把捉住,笑呵呵道:“挺肥!挺好!真得感谢党的环保政策,让咱们的生活不时出现亮点。要是过去,野鸡、野兔早被收拾干净了!你说呢?”
拖着一张大网的侄子无语。乡邻们簇拥着乡长回村,路上附和的话记得模糊,大概是明天可以吃着野鸡过生活,那滋味儿!
打狼记
十月。一个慵懒的正午。温暖的风吹过原野,和着一团桂花的香气栖在老家的院落。就着一壶清茶,我和乡长坐在院中的石桌边,悠闲下棋。暖融融的阳光照着身子,昏昏欲睡。
“乡长!乡长!”有人尖声叫着:“不得了!”急促的脚步声、喘气声自外而来!
正值乡长举棋不定。这一嗓子恰如其分地震落手中棋子,不偏不倚地将“帅”击落桌下!未待乡长起身,派出所长已撞进院里,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东乡放火,西乡遭殃。狼过河了!”
“狼?!”乡长闻声伸直脖子。“前几天传说的东乡狼?”
“可不就是!”所长抽空向我屈一下身,全了礼节,继续道,“东乡放火焚烧秸秆,玉米地狼烟四起。狼藏不住了,就穿过严河,来到咱乡。一大早,就有村民去报案,现在还围着门口不走。”
“咋报的案?”
“说是张老汉在玉米地掰玉米,看见一条狼就在不远处闪过。”所长道,“他来报案,裤裆还是湿的,八成是吓得了!”
“看你个熊样!”乡长不知所以地骂一句,不由笑道,“老汉老汉,耳聋眼尖。他看不错?”
“他看错不打紧。关键是李四又来报案,说是他媳妇一大早进了玉米地,现在还没出来。也提到东乡的狼过河了。这可是人命关天!”
乡长闻言,顿时收住笑容。意识到问题严重。招手让所长坐下说。所长却道:“就这事。”
“这是大事儿!”乡长腾地站起身来,招一下手,让院外围观的乡邻全进院子里来。却转头问我:“这事咋办?”
我闻言不由笑道:“前几天逮野兔野鸡有趣,今天竟整出狼来,动静大了。狼到咱乡了,还不听乡长的?”
“狼不是人,会听我的?”乡长也笑了。望一眼院子里表情丰富的乡邻,乡长收敛了笑容。“老汉看错不要紧。关键是李四老婆进玉米地大半晌不出来,问题严重。她还是一名干部,一名多年优秀的村妇女主任。如何爱惜人才?不管不问?”
“哪能呢!”所长应道:“大家都准备好了,去打狼。”
一听打狼,众人皆来精神。乡长满意地望着乡邻,严肃道:“打狼不是打兔子,弄不好要伤人。大家分头准备几面鼓锣,带几挂鞭炮,围着那块玉米地一边鼓噪。动员几名带着家伙的干警和治安队员,见狼露头就打。”
“带枪吗?”所长摸了摸腰间,犹豫道,“听说狼可是三类保护动物。将狼弄死了,年底评比,林业局扣咱乡的分。”
乡长闻言有点犯愁。村长见状,连忙上前道:“咱村有人!在林场上班。林场归林业局管。我去说说?”乡长接道:“你村雷子就是林场一个烧锅炉的,多大能耐?”村长无趣,又说道,“这儿还有光娃儿!本事大,都出书了!”
“咱老家常说一句话:‘舍不了孩子套不住狼!’”我笑道,“前怕狼后怕虎,还救人吗?”
乡长一听此话,精神抖擞,顺手拿起一根木棒,吆喝大家分头准备,前去打狼。
河弯处一块整齐的玉米地。土地肥沃,玉米丰茂茁壮。打狼的队伍不管高矮胖瘦,皆是短装打扮,目光炯炯,气势逼人。望着这群乡邻,我仿佛看见一只狼钻出玉米地,顷刻间为众人咬死或踩为齑末!遐思间,就听鼓锣齐起,所长为壮声威,对着天空连放三枪!
鼓锣、鞭炮齐起,惊天动地。
果见一头狼自玉米地窜出!众人兴奋,高举木棒、火叉,呐喊着围追而来!狼急跳墙,未待反扑,便被所长一枪搁倒,众人上前猛攻,那狼顷刻毙命!只是,东乡狼临死前竟发出的是癞皮狗的叫声!乡长本欲批评所长鲁莽,擅自将狼打死,不料村长看狼半天,竟道:“这不是谁家的狗吗?”
“谁家的狗?没看错?”
“看不错!白眼圈,一身黑,是林娃家的狗!”村长说着,“这狗通人性。林娃儿带着媳妇打工去了,将这狗‘黑子’送我家代养。可是,这狗自林娃儿出去打工之后,在我家就不吃不喝,每天还是回家看门。这狗好呀!”村长动情。
所长顾不上这条死狗,扯着李四道:“你亲眼看见你媳妇进玉米地干活去了?”
李四点头,欲泪。
未待乡长命令,所长已经急不可待地冲进玉米地里。干警们和治安员亦不甘人后,纷纷举着木棍冲进玉米地里。
“在这儿!”就听所长大叫着,“正和曹副乡长研究工作哩!”
乡长闻听,一面对乡邻说:“都散了吧,没事了。”一面对我说:“曹乡长是抓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面对李四说:“多好的干部,工作深入细致。”而脸上的表情却是无法表述。曹乡长本来想过来问候一声,却被乡长低声喝住:“咋是你这条狼?”曹乡长小声嘀咕一句:“乡里又没啥娱乐,就是工作。”
李四看着媳妇,讪笑着:“唉,这狼打的……”
看来,东乡狼来到西乡纯是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