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承包了十多亩桃园,起初是自己一个人管理,到最后由于家里孩子多,负担较重,父亲一个人忙不过来,便和村中一位大叔合伙经营桃园。那个时候我还上小学一年级,父亲总是很长时间才回家一次,我很好奇就问母亲,才得知父亲是在桃园里搭建了一个木棚,每天都会在那十多亩地里锄草、施肥,浇地。春天时节就掐花,打树条子,冬天就修建桃树,砍掉不需要的枝条。直到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才真正看见了自家的桃园,也从那以后,我便成了桃园里的小主人,每个周末,父亲都会带我们姊妹几个去地里锄草,施肥。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了最早的桃子是四月半间成熟,所以起名“四月半”。这种桃子个儿不大,呈椭圆形。尖部是红色,区域均为白绿色。最大的也超不过鸡蛋大小。不过它不好储存,从成熟到结束,也就十天时间左右,今天成熟了,你如果没连得上去摘,过两天,等你去地里,便会看见满地都是大桃子。所以这个时间我们全家都抢着摘桃子,当然我们姊妹几个就成了必备兵。一人带一个大篮子,都很利索的将成熟的鲜桃采摘下来装进箱子。每次当我采摘满满一篮子桃子,太沉了,怎么也提不动。可是我却想着,我必须坚强,在没有人能帮助我的情况下,只能自己帮助自己,每次想到这些,我就一使劲,忽悠就提着走了,当那些开着大卡车拉桃子的客人看着我们几个都提着桃子一会来了去了,便很吃惊的说——“咱农村的孩子劲真大,这么小都能提得动这么多桃子,真是让我们大人也佩服”。可是他们哪知道,我们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整个小而瘦弱的身子连翻一下身都疼得厉害。因为太瘦了,重物总是嵌在我的脊柱和肋骨上,当然疼了,现在想起来都感觉身子还疼。
当看着大卡车将我们摘到的桃子拉到很远的地方去,那一刻,我多想快点长大。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个时候,一大箱子桃子才两元钱,到后来是四元钱。当忙乎了两大天,当累得分不清方向在哪,当看到父亲满脸污浊的烟灰,我们得到的也就是仅仅不到三百元。每次卖到一百多元的时候更是常事。想想,这么一点钱,还要和那位大叔平分,所以剩下的就可想而知。当我们忙完一切,这便才摘来最大的桃子,随便用桃叶子擦几下,就大口大口的吃起来,原来从早晨来到地里已经是午后四五点了。没吃饭的感觉真不好受。不过桃子还是能吃饱的。
桃子是唯一带着毛的水果。特别是天热时,在金灿灿的阳光下,那些毛儿便在阳光里飞扬着,看起来特别清晰。在采摘的过程中,桃毛都粘在了人的衣服上。甚至飘飞到胳膊和脸上,被太阳照射时,扎的人疼啊。几次我都想哭,我总是不明白,为何我的同伴她们都能有快乐的周末和假期,而我家里为什么总有这么多干不完的农活。这么小的年龄就要干着大人干的活。可是今天想起来,也庆幸那也是一种磨砺吧。
当四月间过完,其余的桃子便在后面相继成熟了,特别是五月后,仿佛一夜之间,桃子全成熟了,正好农历的五月已经是农村人收割麦子的时节了,这会雨水也多,对于我家来说,更是龙口夺食,虎口抢桃。记得那个时候,父亲总是很焦急,村子里找不到人,便去邻村找。为了找到摘桃的人几乎半夜才回家。母亲在家负责抢收麦子,父亲便带着我们几个采摘桃子。每次摘桃的人大概也就十人左右,看着蓝色的大客车放在田地头,我知道这一天是要摘满整个大汽车的。父亲便领到三百多了框子或者箱子。在客人需求大小的要求下,我们便开始了艰辛的劳作。从早晨一直忙到中午,大多数人都太累了,便提着一篮子桃就回家了,而这园子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是不能走的,纵使再累,也要坚持下去。中午时分,父亲便找来一些野菜,给我们几个做面条吃,是因为水源困难,还是因为条件有限,端着那么一碗饭,汤水也没有,除了宽大的白面条和几个野菜叶子,放点盐,是肚子饿吧,我们姊妹几个都会狼吞虎咽的吃完一大碗。吃到最后,我还会依稀的记得碗底里沉淀的小沙子,毕竟桃树是生在在沙土地里,所以那里的一切都与沙子有关。吃了饭,随便靠着一颗老桃树打个盹,又要开始了下午的劳动。
一篮子、一篮子,好沉啊,可是我们姊妹几个都很坚强,因为我们都知道临近黄昏,拉桃子的客人是要走的,他们大多是广东和河北人。如果今天不能将已经成熟的桃子摘完,明天客人来不来还是个未知数,桃子是会落地的。当我将一篮子桃子倒进大框里,才发觉我需要不断的摘,因为我的十几篮子才能装满一筐子。当我提着满满的一篮子桃子,小小的脚丫深深的陷进了沙土里,每走一步沙土都会扬起,甚至灌进我的鞋里,纵使脚被沙子打磨着,纵使一大篮桃将我压得脊背发疼,我还是得坚持啊,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谁能帮助我。父亲背着一个大箩筐,看着大箩筐遮住他瘦削的身子,看着他被重物压弯的身子,两条细瘦的腿依然在松软的沙土上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前迈着,我的心仿佛针扎一般。看到父亲,我还有理由说累吗?我还有心说苦吗?毕竟我还是个孩子,我的生命力很顽强,累一点,苦一点,算的了什么。这个时候,我的劲就来了。还有我的姊妹,她们都坚强的挺着,难道我需要退缩吗?直到我们将那几百个框子摘满,直到我们知道今天的任务全部完成,才会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看着拉桃子的客人将几百元钱放在父亲满是裂纹的手上,他颤抖的将钱数了数,那个场景我今生都难以忘记,所有的辛劳,所有的艰苦都被这几张钞票赢得了。我知道父亲要靠这些钱养活我们一家大小,我更知道我们家里除了桃园这点收入再不会有其他收入了。当父亲将钱和大叔平分后装进自己贴身的衣袋里,老人满是会心的微笑。可是父亲的微笑却让我心里顿生无限酸楚,那个时候的我也顶多十二岁吧,可是我已经能体会到父亲的辛酸,能感受到生活的苦楚。是因为家庭的缘故吧,经历的多了思想也成熟的早点。当我们姊妹几个踏着落日的余晖,困乏的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和我们大小一般的伙伴骑着自行车,一溜风就不见了,我们多么羡慕啊。可是再累,我们还是必须走完这四里多路。也许是因为太累了,我们姊妹几个看起来都无精打采的样子,回到家里,便一头栽倒在炕上就睡着了。如果遇见半夜下雨,还得起来去收麦子。第二天的刚一睁开眼睛,便能深刻的感受到身子骨的疼痛,即使疼得厉害,还是要去地里完成今天的劳动。就这样一直到六月左右,桃子的成熟期过去了,我们才感觉到了一点轻松。是因为桃子在我们眼里太平常吧,一般是不吃桃子的,不是不喜欢,似乎都没有时间去品尝一颗桃子的滋味。
是吧,在桃花开的最艳丽的时候,我们只顾着给桃树施肥浇水,忘记了欣赏美丽的花期,不到两周,花期即过,赢来的却是指头肚大小的果实,等翻地,除草之后的几个星期,就是桃子长大的时期了,这个时期也最为关键,怕暴风骤雨,不然会果实纷纷零落;怕艳阳暴晒,会将地皮晒的干裂,不能将足够的水分供给果实。过了这个关键的时候,便是我们最为悠闲的时候到了,桃子即将成熟,会有孩子去打落果实,或者还有大人采摘。我们姊妹几个便轮流去桃园看管桃子,那些日子也许是最悠闲的时候,不用干活,只是坐在田埂上即可,比起锄草、浇水,采摘桃子轻松多了。那个时候的我总是带上好几本书,看完一遍又一遍。更令我吃惊的是,竟然将一个厚厚的笔记本都写完了,孩子的笔下也写不出什么神奇的东西,可是简单的文字却在一个稚嫩的心田里同样会开出美丽的花朵。每天清晨去桃园的时候,母亲便给我装几个馒头,或者装两个红薯。顺便带上一瓶水,这就是我一天的食物了。顺着小路,伴着鸟鸣,和着晨风,我哼着歌儿,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桃园。此时已是阳光泼洒时刻,整片桃园翠叶华盖,金光点点,满树的桃子摇摇曳曳,粉中带红,白中带绿,清淡的香味扑鼻而来。我便开始了快乐自由的一天。我可以在桃园里放声歌唱、可以一个人扑蝶捉虫、可以在田地头采摘野花、可以一个人读着作文,可以拿起笔写下自己简单的情怀、或者一个人躺在小木棚里期待着黄昏来到。肚子饿了,我便拿出馒头吃几口,喝几口水。晌午了,瞌睡就多了,几次我都睡着了,一个人睡着在桃园里。那个时候的我似乎什么也不怕,算是风餐露宿吧,可是依然勇敢坚强。第二天会轮到姐姐去桃园看管桃子。就这样我们轮流看管,这样的日子不知经历了多少。直到桃子正式成熟,我们又开始了忙碌的采摘。
记得一次,父亲领了许多框子,因为下午收割麦子,没有来得及摘够桃子,客人说第二天中午来拉货。那天晚上我是一个人在田里里度过的,陪伴我的只有十几框桃子。这会想起都辛酸,其实那个时候已经上了小学六年级,大概也十三岁了。由于地里麦子很多,父母都要抢收麦子,那时是没有收割机的,大人用镰刀割好麦子,等晴天的时候将麦子散开在场院上等太阳暴晒,之后再进行碾麦子,那其中的程序是及其复杂的。那个晚上,我起先没有怕的一点感觉,可是到了十一二点,却听到了乌鸦的叫声,好凄惨,我哆嗦了几下,在担惊受怕中哆嗦的度过了一个晚上。当我看到第二天的太阳依旧照在我身上,我多么高兴啊,感觉自己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之后的几个晚上我是和妹妹在一起度过的。我两唱着歌,讲着故事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第二天即使肚子再饿,充饥的也只有满园的桃子和布袋里那几个馒头。
时光流转,岁月流逝,没有谁能把握住过去,只能珍惜当下,那样的日子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几乎占据了整整十年光阴。直到我上完师范,参加了工作,父亲才正式将那几亩桃园的桃树砍伐掉了。
习惯了这种简单的清苦,也懂得了生活的真滋味。人活着就需要坚强的去面对环境,就如同一粒种子,无论贫瘠还是肥沃都应该努力成长。当桃子成熟的季节来到了,我总会看见许多老人摆着摊卖桃子,看到他们灰蒙蒙的脸,看到摊上成熟的桃子,我就不由的想到了父亲,想到了曾经在桃园的那些岁月,想起那些太多的辛酸和欢乐。顺便买几个桃子带回家,一个人静静的品味着桃子,那种甜甜的软软的感觉直渗进我灵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