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数学作文
寒假即将结束时,小博友峰玉雨杨发来纸条,要儿子关注郑州外国语(高中部)学校信息,希望有时间有机会的话,参加一下郑外组织的一些拔高考试,评估一下自己的实力,找找与郑州市同级学生的差距。儿子看过纸条后,让问一下雨杨哥哥,考察哪些科目,试题难易程度多高。不久,雨杨又发来详细的说明:考试内容多为数学和物理,难度较大,但在初中一直参加竞赛的同学会感觉不是特别难,如果没有参加竞赛,感觉会非常难。如果有能力不影响中考的话可适当做一些拔高题。
雨杨的纸条也给我和孩子带来一些信息,就是不参加这样那样的考试,为马上到来的中考,乃至今后高中学习,也该拔高拔高数学水平了。可从小到大,儿子没上过竞赛班,也没参加过各类竞赛考试,拔高题到底有多高,竞赛题都有啥,内容又有多难,心里没数。开学前一天,儿子让我和他一起去县新华书店,想买本竞赛书籍自学一下。
书店距我家并不远,没事时我和孩子也经常去光顾,但从没关注过竞赛书。书店的书籍摆放是开放式的,我俩在里面开始一个柜台一个柜台地找,最后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一摞中学竞赛书,许是少的缘故,还没有书目介绍。赶紧一本一本地翻找,十几本不同的书籍翻完后,竟有点失望。虽然数理化三科都有相关资料,可看看出版日期,都是20xx年出版的,近几年发行的却没有,或许是县城的学生很少参与竞赛,买此类书的人少,所以书店没有更新,书架上这些应该是前几年剩下的,不过有总比没有强,何况教学大纲没变动多少。儿子三科各挑了一本自认为适合的书,高高兴兴抱着回家了,说等有时间再看。
开学一周后,周五下午到校门口接儿子放学回家。他出校门告诉我:“老妈,学校告诉同学们,县里组织全国数学竞赛选拔赛,谁有兴趣的话可以参加一下,我报名了。”“这真是瞌睡给个枕头啊!咱们想着学点竞赛题,机会便来了,这样可以集中一段时间攻它一下,不会时可以请教老师,比你自己单独啃难题的效果要好得多。”
说干就干,我上网给他搜索一套09年考过的竞赛预赛试题,让他试做。试卷共十四道题,题量不大,可做起来并不轻松,他凭着自己的数学功底,勉强把会的做完后,拿过答案仔细核对和琢磨起来。看他纠完错,我问做题感受,他说:“有点难,有些题即便是看看答案,也不知道所采用的哪些方法,看来得找些例题看看解题方法,查找一下涉及到的数学公式和定理。”
忽然想起看过的一篇文章,里边一位博士生在辅导中学生学数学时说的一段话,对我很有启发。他说:“学自然科学的都知道,哲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本源,数学思想方法其实属于哲学方法论的范畴。我们国家的中等教育很忽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讲解与提炼,却经常考察一些涉及数学思想方法的题目,这个本身就是一个矛盾。是不是经常有一些题目(比如大型考试的压轴题),学生会出现没有思路,不知道怎么下手的情况?如果基础过关的情况下,那就是数学思想方法还不到位,就是常说的“不开窍”。中学数学主要涉及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思想、化归与转化这四种方法,我如果是数学教师,我一定不按教学计划讲课,我会专门讲一个月的思想方法,对数学思想方法掌握后,学生能够站在高屋建瓴的角度看题目,几何和代数已经没有明确的界限,有的时候看到一些题目,就有思想方法像虫子一样在脑子里蠢蠢欲动,这时学生才是开窍了。比如看到数列我就想到用函数的方法去解答,看到一个函数解析式,我就试图作出它的图像,数形结合看看它的性质。磨刀不误砍材工,大有裨益啊!”卢强军老师讲数学学习提到要经历三个阶段:最低阶段是基础知识的学习,第二阶段是基本技能的训练,最高阶段是数学能力的提高。儿子要想轻松攻克难题,看来需具备一定的数学能力,适当了解和掌握一些数学思想和方法。
想到此,我建议儿子还是先看看书店买的那本《初中数学竞赛核心思想解析》,又在网上找了全国数学竞赛考试大纲和专题训练,同时结合众享课程讲的一些解题方法,让他边学理论方法边实践着做题。等他把10年、11年的预赛试题做完核对答案后,孩子高兴地说:“通过边做题边翻书找应用方法,对这几年考题进行总结后,我现在有点感觉了。”临考前三天,学校组织需参加的几十名同学进行了集训,采用上午考一套试卷,下午老师专门讲解解题过程的方法拔高。儿子通过老师直观详细的讲解,对一些题型有了更深的理解。
竞赛预赛考试全国统一时间和试卷,我早早来到考点,等儿子从考场出来。考试结束铃响,最早从学校走出几个其他学校的学生,边走边议论考试情况,一个学生说:“我最后一道题最后一问没做。”另一个学生说:“有点难,最后两道题的最后一问,我都没做出来。”看儿子和几个同学说说笑笑走出校门,看来状态还不错。我俩边走边聊,“今年的试题还可以,题型都见过,只是感觉有一道填空题和最后大题的最后一问比较难。检查一遍后,只剩30分钟时间,这两道小题还没做出来,都有思路但做着比较麻烦,我先保证填空题做对,占八分呢,题中一步让把20xx分解质因数(忘带计算器),就花费我几分钟时间,等最后求出答案,只剩5分钟就交卷了,没办法最后一问我边在图上比划边口算得数,赶在铃响前算出正确答案,没写操作步骤,可能会扣几分,其它题应该全对。”儿子把他解题过程讲述一遍,我劝慰他:“考试重在参与,主要查找学习上的经验和不足,为今后再考积累实战经验。”
“经过这半个月的学习总结,我觉得竞赛题和平时练的压轴题差不多,不外乎计算、方程、数论、函数和几何这些知识点,只是它涉及的内容与高中知识衔接的比较紧,关联到的“梅氏定理”“托勒密定理”等,到高中学过后很轻松就能做出来。现在测试的目的主要提升初中生逻辑思维和推理分析能力,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考后几天,有同事从教育局得到消息,说儿子以116分稳居预赛第一。果然只扣了四分过程分,成绩还算满意,通过结果看过程,这半个月采用方法还是行之有效的。虽然决赛不再组织,但这次小测试的成功激发了孩子的兴趣,他自觉主动地对各类试题进行揣摩、钻研和总结,上网搜素解题方法。一个月后,他又参加了几次拔高考试,也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感到他的解题能力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提高,对数学也越来越自信。跟他探讨我对他近段变化的感受时,儿子说:“我也感觉现在的解题能力又上升了一个台阶,做题能很快想出思路,就像你给我讲的‘下棋无招胜有招’的办法,我根本不考虑用的什么方法,也不知道用的什么方法,看到题基本能做出来。”
“不是你不考虑数学思想方法,而是你现在对方法熟练掌握了,做到灵活运用了。不信给你个高中试题,让你用没学过的向量知识求,你还能很快出思路吗?”我提醒他。
数学博大精深,知识学无止境。能在孩子通往知识的道路上,引导他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学到更丰富的数学思想和方法,打开广阔的数学视野,充分享受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带来的成功和快乐,是数学竞赛的目的,也是家长应该重点关注的。
后记:青春问诊室中,几位九年级的家长发来纸条,都说孩子数学成绩一直在110左右徘徊,问如何再往上提高。给他们建议让孩子适当做一些拔高题,特别是关注中考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最后一道,属于压轴题,让孩子重点攻克一下。我孩子处在小县城,没有省会郑州学生能跟着众享可以面授的便利条件,也没有市里可找一对一的有利资源,只有引导孩子自我攻克难关,学会自主学习。把孩子学习的一些简单的方法和感受写出来,和博友共同提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