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品德,既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财富。一个有品德的人,就会被人称赞,尊重和信任。在当今社会上许许多多的人,为人诚恳,脚踏实地。可有一些欺骗别人的人,却失去了人格和尊严,失去了诚信,这样的人不计其数。
在一次暑假的时候,我和妈妈一起去书城买书,在公交车上,一位阿姨站在门边,却不见有空位置,看她的肚子很大,一定是孕妇吧。可是所有人都静静的坐在位子上,一声不吭的望着窗外,没有人理会她。有一个年轻人,他看了看她,心里有丝许犹豫,是让还是不让?最后他做出了一个明确的决定,走到了孕妇的面前,并有些羞涩的说:“小姐,你坐那里吧”。这时车里响起了热烈的响声,不少人都纷纷赞扬他的品德,而我心里却受到了无尽的暖流,就像喝了一杯热茶一样,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
还有一次,走在天桥下。一个抽着烟的中年男子站在桥下,脸上充满凶气,满脸长着胡子,戴着墨镜,一看就不像是个好人。果然不出我所料,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子走了过来,身上都是名牌物品。男人一看就眼红了,甚至想一下把东西抢走,当时这个女子不知情,走到他面前时,男人一个箭步把她挎着的包抢在手上,用他敏捷的脚步准备逃走。这时一个年轻力壮的年轻男子拦着他,男人一看形势不对,用飞快的脚步逃了几步,可他一把抓住了胡子男人,并将胡子男人送到了公安局,街上的人纷纷围住他,不停的称赞他,这时女子问他要什么报偿时,他却笑了笑的走了……我想,如果世界上的人都是这样的话,那这样的事件就不会发生了。他虽然不是什么大官大富,可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发扬!
20xx年5月12日14时,一个平常不过的下午,正值花样年华,性格活泼开朗的袁文婷同学,发自本能的一个行为吧我们震惊了。14时27分,正在上课时,突如其来的地震把同学们吓得手足无措。她大声地喊:“地震了!大家快跑!”同学们不知所措,袁文婷顾不上多想,把同学们一个一个地救出。一个、两个、三个……她大汗淋漓,奋力救出了十三个学生。当她再次冲进教室时,“轰”的一声,楼板掉了下来,整座房子垮塌了。8小时后,当救援人员发现她的时候,袁文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保持了这样的姿势,它定格在人们的心中:袁文婷背向门口跪在讲台上,她瘦弱的双臂撑得很开,形成一个保护伞的形状,在她的手臂之下,藏着九名学生。这九名学生都安然无恙,而袁文婷,却永远被掩埋在了废墟之下。
还有一件事是发生在我的身边,在我老家的那栋楼里,住着一位年迈的老婆婆。老婆婆腿脚不太好,走路很不方便。她的女儿为了方便照顾她,就搬来和她住在一起。每天早晨老婆婆的女儿早早的起来给老婆婆做早饭,早饭做好后,还帮老婆婆穿衣服,打洗漱水,梳头。早饭吃过后,老婆婆的女儿先是出去买菜,菜买回来了,再用轮椅推着老婆婆出去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老婆婆的女儿还给老婆婆做很美味的中午饭。午饭后还一边给老婆婆按摩腿脚,一边讲新鲜事给老婆婆听。老婆婆的女儿还每天都帮老婆婆洗澡呢。我听奶奶说有一次老婆婆想吃螃蟹,可是那时是夏天,螃蟹还没上市。为了满足老人家的愿望,老婆婆的女儿跑了好多个菜市场也没有买到,她又跑了好多家大超市,终于在里家很远的一个大超市里买到了螃蟹。老婆婆终于吃到了想吃的螃蟹,开心极了,笑得脸像绽开了的菊花。老婆婆的女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着老婆婆,邻居们看见她这样辛苦,都劝她送老婆婆去敬老院,但是她就是不愿意,她说:“我妈妈辛辛苦苦的养大了我,现在她老了,我要好好照顾她,报答她的养育之恩。”老婆婆女儿的行为让我想起了《古今圣贤》里学过的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美德。
在许许多多的事件时,总会有美德和丑恶两面的人。而善良让我们流传,丑恶让我们为耻。中华美德是中华民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了它,城市和国家就不可能发展。所以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也希望所有公民一起做起,不要让中华民族从我们的手中毁灭,让它世世代代都传承下去。
所以中国的传统美德的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浩然正气的爱国精神,爱人孝顺的人道精神,学而时习的治学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经世致用的求实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洁身自好的廉洁精神,物物相依的群体精神,舍生取义的献身精神和杀身成仁的牺牲精神。作为炎黄子孙,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中国这条巨龙腾飞在世界的天空,我们会让全世界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