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苍黄的灯光下,我的笔在仓皇地挥舞着。静谧而凝重的夜,只有笔与稿纸摩擦发出的沙沙声,细微而琐碎。
蓦地停笔,看看那些由浮躁抽象幻化而来的杂乱的线条,又看看那稿纸首行居中的作文题《望星空》,心底泛起的竟是些许的困惑与呐喊的冲动,索性掷笔,仰首看看那真实的星空。
深邃的夜空中,零星地散布着几十颗星星,叆叇的阴云时而掠过嵌在天幕正中的皓月,皎洁的银色光辉使周围小块夜空让人望眼欲穿。那些刺破星空的枝干上仿佛挂上了几粒孤星,它们恍若眨巴着眼睛在注视着我。
呵,没想到这会儿也会有这久违了的童真的想法,乃至打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哈欠,才想起那稿纸上成行的方格还等着我填写。
提起笔,刹那又放下了。
是的,我不愿再重复那些陈词滥调,不愿再去写那些千篇一律的学生作文,不愿再用那些泛滥的词汇去矫揉造作,刻意求工,亦不愿再非难自己,由星空去慨叹诸如人生有限时光飞逝宇宙无穷一类动辄牵扯及生老病死的腔调。
在这样一个稗史小作汗牛充栋的时代,充斥我们视野的,尽皆"××与×××第一次亲密接触"亦或"×××与×××惊传绯闻"一类恶心的词汇,使人不免质疑:莫非现代汉语真已到了山穷水恶的境地?!
又一次抬头仰望星空,已是孤星残月,流云飘忽。就是望着这样一片广袤的黑色,我该怎样完成那篇《望星空》?
每天过着幽囚般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四方形的一块校园里,我们的作文还必须新鲜,要学会"体味生活","贴近社会",还得稳产、高产,除了扭捏作态胡编乱造,我们怎么去"产"?而校园作文又有着太多太多的禁锢,过于鲜活的不能写,写抨击丑恶的文章也大受限制;我们惟一的模式,就是那些上世纪杨朔等人的风格,惟一变化的就是在结尾大放厥词,以表达自已的宏图壮志,还洋洋自得以为自己妙语天下。
因为我们能见到的惟一能让恩绪驰骋的,只有校园上方一块四方的天。
冰心女士的小诗集《繁星》之所以颇受欢迎,我想最主要的是因为那里面都是放荡无羁天马行空的臆想。这也正如繁星的特点,无序地散布,亦有一种凌乱的美;星光虽弱,然而让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
倘若把一颗颗星粒依次放入那些成行的方格,恐怕我们的感觉都是那跟电灯泡差不多吧?!而我们还会有那么多纯真的遐想吗?!
而现在,有时我偶见一颗流星刺破阴霾划破流云而过,惟一能抽象联想到的,只是二次函数抛物线。
再一次窥望星空,阴霾已散开,皓月当空。
远方迷茫而浓重的夜,一阵旷远雄浑的午夜钟声破空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