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被贾母叫到房中,贾母让丫头们退下,只留鸳鸯一人伺候,贾母是从来不避讳鸳鸯的。贾政掀起衣襟跪在贾母面前说:“母亲身子可大安?”贾母让贾政起身,让他坐到她身边,命鸳鸯倒了杯枫露茶给贾政。贾母抓住贾政的手很忧伤地说:“儿,我贾家一直都是依靠太老爷的功劳过着富贵日子,如今你大哥贾赦虽然袭了你父亲的官职,可他终究没有你父亲权倾朝野的能力,殿堂之上没有他的立足之地,这不是长久之计啊!将来的贾家不能再依靠祖宗的功劳混日子,必须在科考上出个文官,方可延续这份富贵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