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人喜欢写小说,特别是近代以来,分出现实主义、古典主义、浪漫主义、魔幻主义、心理分析等。但是在没有这么多流派之前,小说已经达到了相当高度了,而且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近代以来写小说的人我最喜欢的,还是两个,鲁迅和张爱玲,虽然没有资格去评价,这里说的是第一感觉,再多一个就是钱钟书,不过钱钟书的东西幽默太多,油腻一点。鲁迅和张爱玲的小说文字很美而强,画面感和立意也都高,就是干净。《围城》再写100章也是拖泥带水,但是鲁迅和张爱玲的多少就是多少,一点不多一点不少,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感觉,不代表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