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什么原因,我爱上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刚开始,我只是写日记,还记得刚学写日记时写的内容,特别简单,每次就一句话:今天,我打扫完教室就回家了。可想而知,等待我的是老师的大红字批语:流水账。
之后,我慢慢地开始写几个句子。老师看到后说我有进步。得到老师表扬的我,忽然就有了动力,想着我一定要把日记写好。慢慢地,我的日记由最初的十几个字,到了几十个字,后来到了一百多字。内容也不再是简单的流水账,而是有了实质性的东西。
随着知识的增长,我对文字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写日记时也会特别注意使用优美的句子和词语。由于妈妈是老师,我也会耳濡目染,受到她的影响。
三年级时,第一次写作文,我写的是月季花,当时我写到火红的像什么的时候,忽然就卡住了。妈妈随口说了一句,像绣球。我忽然茅塞顿开,还是我妈厉害。尽管那时我并不懂绣球是啥意思,绣球两字也不会写,但一听这名字就觉得好听。那就肯定错不了了。
于是,作文我用了妈妈说的“绣球”,却意外得了全班唯一一个88分,更惊喜的是老师还把它当范文在班里朗读。我的心里简直乐开了花,忽然觉得写作文是一件快乐又美好的事情。
我的作文写得好,还得感谢我的语文老师。小时候,我就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一年级时,我能把整本语文书倒背如流。老师经常让我朗读课文,我的语文成绩也一直保持年级第一。
上初中后,我迷上了看课外书,不过都是瞒着我妈悄悄看。在她看来,把太多时间花在看课外书上就是种浪费。尽管这样,我还是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完了巴金先生的《家》。
真正喜欢写,应该是从那次学校组织的国庆征文说起。记得那时我上初三,原本我打算放弃这次征文的,因为实在不知道写什么。晓婷同学对我说,征文,你去参加下吧。晓婷是我的好朋友,她看过很多课外书,作文也写得极好。
于是,我硬着头皮参加了。当我提笔写时,脑子里忽然有了思路。我们县城是鱼米之乡,又有着珍珠县之称。我何不写写这个呢?
我在脑子里努力回想乡亲们通过养珍珠过上美好生活的情景。很快,一篇名叫《家乡巨变》的征文就完成了。交上去后,由于紧张的学习,我早已把这事忘到了九霄云外。
有一天,晓婷兴奋地跑来对我说:“ML,恭喜你,你的征文获得了二等奖。”然后,她拉着我走到学校展示窗前,里面赫然刊登着有我名字的那篇征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
其实,对于那次获奖,我一直觉得可能是我运气好,要说写文章,我的水平远远不及晓婷。可奇怪的是,我获奖了,她却没有。我看了看她,她却像没事人一样,在那儿真心为我高兴。眼眶瞬间湿润了,感动欣喜交织在一起。直到多年后想起,仍然觉得很温暖。
我一直都是个不太自信的人,确切来说,应该是特别自卑。我不善言谈,和同学间也没有太多共同话题,身边的朋友也不多,但愿意跟我交朋友的我必定坦诚相待。
我在同学中长相不出众,个子不够高,身材不够好,更没有一笑起来就甜死人的小酒窝。唯一能让人留下印象的就是那双大眼睛,还有爸妈给的好皮肤。于是,学习成了我掩饰自卑的最好方式。与此同时,写日记也成了我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
记不清写了多少个日记本,只记得我的青春期都记录在了那些本子里。里面有我成长路上的所有经历,或开心快乐,或伤心难过。当然,也少不了我在学习中取得的各项荣誉。
可惜,多年后,随着家里房子翻修,那些日记本已经不知所踪了。如果那时有相机或电脑该多好,我就可以把这些文字,这些心情,这些记忆永久保存。
上中专后,在学校图书馆曾借过几本名著看,不过都是囫囵吞枣,没有吸收多少真正的营养。想想,还挺后悔的。
那时,学校有个通讯社,我很荣幸成为通讯社的一员,负责写每周一篇的通讯稿。每次,我写的通讯稿都能被选上,在学校广播站里播。那时,我的笔名就叫白雪。
在校期间,我写了很多通讯稿,还获得了“优秀通讯员”的荣誉。我还记得有篇通讯稿的标题叫《把悲伤留给自己》,没错,就是那首歌的歌名。也许,当时的情绪比较感触,因此文字里也透着一丝伤感。
两年后毕业,我离开学校,结束了我的学习生涯。从此,我的人生中有了“北漂一族”这个词。
刚工作时,我就是个啥也不懂的小白。在一家印刷厂做个统计员,不过好歹也算办公室人员,相比那些在车间流水线上的员工,确实要好太多。
我的领导是南方人,对我要求特别严格,不过他也很信任我,对我算是比较器重。
那时,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写工作总结。尽管我在学校时写东西还算比较顺手,但总结却是头一回写。经过一夜的构思,加上好几次的修改整理,总算顺利交了差。
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开始盛行,出现了QQ的聊天软件,后来又有了QQ空间。于是,慢慢地我日记写得少了,更多时候是在空间里写日志。算算我写的日志也有好几百篇了,不过那时写的东西现在回过头来看,不免觉得有些青涩。
去年,在我失业情绪最低落的时候,遇到了简书。刚开始,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发布的文章也都是从空间复制粘贴过来的。因此,也无人问津。我呢,忙着找工作,也很少上来。偶尔进来看个几篇文章,点几个赞,写几条评论,也没太放在心上。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简友回复,简直是喜出望外,没想到我写的评论竟然也会有人看。也许是我习惯看完文章后就点赞评论,慢慢地我有了第一个关注。阅读量不再是零,评论底下也不再空空如也。
我开始用心写文章,而不是从空间复制粘贴。也许是因为真情实感,点赞的人和评论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我创建了自己的专题心灵小栈,由于稻香大哥,流失的青春,泥土芬芳等好友的支持,我的专题也慢慢有了人气,关注人数一天天在增长,到现在,小栈关注人数已快突破900。
品评鉴赏专题,是我看到稻香大哥喜欢写文评才建的。那时,我看他写的文评很多,却没人收录。于是,想到建个专题专门收录他的那些文章。结果,当我把这个想法说给他听后,他竟然拍手叫好,并让我来建。就这样,有了这个专题。
如今,心灵小栈已经成了很多简友心灵栖息的港湾,品评鉴赏里也收录了很多优秀文章。这一切,都得感谢我的专题管理员,是他们的默默支持与付出,为我的两个专题增光添彩。
那天,有简友问我,办专题有什么收获?我说收获了很多真情。
想想,我那么孤僻,那么自卑,竟然通过文字,认识了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文友。尽管我码了十多年字,依然还是个小白。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自己喜欢,开心就好。
如果说音乐是我的避风港,那文字就是我的一扇窗,当窗户打开,温暖的阳光洒进来,那点点光亮,却足矣照亮我的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