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条河上有一座石拱桥,河无名桥却有名,这桥被故乡人叫做“鸡鸣桥”。传说在古代,无名河从西北方向逶迤蜿蜒而来,至故乡村西跌入一天然深潭之中,涓涓的细流在潭中汇集积聚,溢出后折向正东方向流淌而去,这潭中的深水便成就了一只只成精的老鳖。这些老鳖在深潭中汲日月之精华、润清流之神脉,到了一定的年载后它就会离开深潭顺流而下兴风作浪为害沿河两岸的百姓。不知道到了何年何代忽有高人乘鹤而来,一夜之间就在这无名河上修起了这座石拱桥,桥头石塑一只昂首炯目的雄鸡,桥拱下设有弓箭机关。若桥西深潭中的老鳖顺流而来至桥下时,那只雄踞桥头的雄鸡便会引颈高叫,旋即桥拱下暗设的弓箭离弦射出,便会把那为害百姓的成精老鳖射杀于这桥下,因此,这桥便被称为了“鸡鸣桥”,而这鸡鸣桥也就被故乡人一代代地视为了神圣的桥。记得儿时每每来到这无名河畔的鸡鸣桥下时,虽不见了桥拱上暗设的弓箭了,但桥头那尊石塑的雄鸡依然是那麽昂首挺立着,风里雨里如斯。当时据说在桥下河岸边裸露在涓涓清流中的那一块块浑圆的石头,便是那些被射杀的一个个老鳖精。
在无名河的北岸有一个名叫“张贤村”的小村落,相传她就是那个曾辅助刘邦开大汉一代基业的谋臣张良的家乡。张良当年就是在这无名河畔的鸡鸣桥上得的天书。得天书后走出家乡,他帮助刘邦运筹维屋,才有了大汉王朝百年雄风的展现。到如今,故乡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见了面,对这些前朝轶事还在津津乐道着。
在每个人的心目中,故乡往往是与自己的童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而故乡的这条无名河以及与这无名河有关的一个个传说故事,就几乎占据了我童年生活的全部。今年五一小长假回故乡蛰居,在一个夏日的傍晚,我又一次来到了这无名河畔,来到了这无名河上的鸡鸣桥头。清凌凌的河水缓缓流淌在那丛丛的绿意之间,泛着夏日夕阳金灿灿的辉光,徐徐的晚风掠过漫漶的水草拂面而来,有河中滩石激起的碎碎的浪花声隐约作响,一声,两声,三声……时有时无,时隐时现,时悠扬时清脆,时短促时激烈,就象是在儿时听的那一个个的传说故事如今又在这碎碎的浪花声中泛漫而来了。有夏日傍晚那野生微鸣被这时有时无的浪花声缓缓沉淀在无名河畔这漫漶的绿意里,我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呼吸声清晰地在耳畔回响,一时间竟感觉到自己的心情是那麽的欢畅,象这涓涓的细流清清灵灵,无妨也无碍。眼下的无名河与儿时记忆里的无名河一时间相互缠绕着一股脑儿地现于眼前,在亦真亦幻里,在时远时近里。它仍然还流淌在自己的心中,没有褪色。
这眼前的无名河畔,水草依然漫漶,芦苇依然丛生,象是藏掖着无数个童年的故事,仿佛感觉稍有河水的声响它们就会一个个相继走出,蹦达在身边。那河畔的绿草丛中被人走出的小径还是那样曲曲弯弯着,伴着这一泓清流迤逦蜿蜒而去,犹如一丝款款的飘带,摇曳在绿意的深处。在水之湄,垂柳的枝条仍然依那不变的姿势轻拂着水面,还是那样轻轻柔柔地拂弄着那一尾尾似乎还是停留在自己儿时记忆里一直没有长大的嬉戏在嫩白芦根下的小小的鱼儿。在这样的时刻,想必撷一叶细长细长的苇眉儿,噙在嘴边,吹出的必定是童年熟悉的歌谣;撩一捧河水溅一身水花,就象母亲的爱抚遍全身;而在这清清浅浅的河水里濯一濯足,洗掉的便是那尘世所有的疲惫和浮躁。
夕阳西下了,周遭一片静谧,有缕缕的雾汽从河面上漫出,被那漫漶的水草染绿,向着河的两岸扩散而去,绿了天、绿了地,柔柔的、青青的,也绿了自己的灵魂。暮色里,这柔柔绿绿的雾汽汲取着无名河的水,在夕阳余辉的愉悦中,释放着胸中的畅意。直让人感觉它是这故乡无名河的另一种欢愉,借水而欢,禀绿而愉,轻轻柔柔的无有声息。
已是暮色深深了,我从无名河归来,走上村北的大坡,故乡的家家户户已是一片灯火通明,夜色柔柔也和乐融融。劳作了一天的故乡人,在这晚饭时分才是他们一家有时间团聚的时刻。每家每户的院门都敞开着,从村中小巷中走过,都可以看到,一家几代人都围坐在院中阴凉下的石桌旁,慢悠悠地吃着晚饭,享受着一天来欢乐的时光。置身这样的境地,我突然悟觉,这故乡的无名河为甚麽总是那麽的清凌与舒畅,不象城市里的河流总是那样的浑浊和呆滞,原来它不但是承载了故乡厚淳真朴的风脉传承,更是因为它远离了那城市的浮躁和倾轧,奔波了迢迢千里的路程,才得以将生命中的杂质沉淀,才这样不逝昼夜清清亦轻轻地流淌在故乡人的心中,流淌着故乡父老乡亲们的富足与安宁,在这远离城市的一隅,永远流淌着故乡这份百世不凋的宁静、恒久不变的恬淡,日出日落如斯、经年累月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