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吃过早点后就集合,行程是要去看一个火山特景——山水壁画,从驻地到目的地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沿途我们只能在车窗里欣赏着美丽的大兴安岭的葱郁和茂盛,呼吸着从原始森林中散发出的那抹自然清新味道,长长吸一口气真是舒服极了。不一会车子就到站了,一行人下车后简直被这里的火山岩镇住了,不由的从心底发出了一声惊叹,太美了。
山水壁画在谷底,我们要想看到必须要从上面下去,不过进谷底是有台阶的,台阶两旁都是又高又大的白桦树,浓密而挺拔。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路径向下蹒跚着,大约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就到了谷底,来一睹火山岩的风采。我们站在岩石的对面,中间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在隔着,整个火山岩呈长行,岩身呈深褐色;上面都是凸凹不平的小坑,据说都是在火山爆发后自然形成了这幅美景,远远望去却像是一幅古典的山水画,极其漂亮。
又如同一座古城墙屹立在东方那般巍峨雄壮,当脚下的溪流顺着他的胸膛潺潺流过时还发出了哗啦啦的声响,如同清脆的百灵鸟在林中歌唱清脆悦耳。清澈的小溪顺着河道缓缓流淌,水中的小鱼还调皮地在嬉戏玩耍,偶尔还会看到一群群大白鹅游玩在河的中央,真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我被这幅美妙绝伦的图画深深地吸引了,简直有点痴迷陶醉了,确切地说,它可以和桂林的九马画山相媲美。
虽然有点依依不舍,虽然有点恋慕痴狂,但还是踏上了返程的路。午饭后一行人的兴致没有一点点的减退,虽然稍微感觉有点冷但心里都是暖乎乎的非常兴奋,下午的行程安排是去做一次大约一小时的漂流,说到漂流我还真不陌生,在前年的夏天我去广州参加了一次集体漂流的活动,当时也都是俩俩一行,但漂流的人必须要提前把身上的物品必须寄好,以免浪涛急速扑打过来的时候会被水冲走。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也没多疑虑什么,到了岸边穿好救生衣就开始行动,我和老公一组。
真是没想到啊,这次的漂流和上次的简直是截然不同。漂流的路程很长,河的两边是巍峨伫立的山峰,据说这条河一直下去就到了蒙古国,水流都是缓缓在行走,没有激流没有大浪也没有狂怒,再加上我和老公都没有划船的经验,所以行走起来非常困难。最让人头疼的是游着游着就游不动了,底下被石头拖住了。怎么办?两个人用了全身力气去往出划,无论怎么费力都无济于事;没办法老公只好下水推着船走,一小时的路程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真是艰辛啊。
到了岸边的时候同伴们有先上岸的已经在那里等候,时值八月的阿尔山早晚真有点冷,虽然穿的不少,但因着鞋子衣服都进水了,冻的我都瑟瑟发抖。无奈只好把去年从长沙买的一条羊毛披肩拿出来,紧紧裹在身上,才觉得稍微暖和点,虽然这一次的漂流不是很尽兴,但在回程的路上欣赏阿尔山的黄昏时还别有一番意境。遥远的天际,一抹晚霞撒了一地红晕,夕阳也在溪水中流金,不高不矮的小山丘环绕着这座幽静的小镇,没有人群鼎沸的嘈杂声,没有城市中汽笛的鸣叫和喧嚣,这里的一切似乎都还回了起初伊甸园的那种惬意和美妙,望着这一切我都有点陶醉了。
第三天早饭后,我们前往的地方叫玫瑰峰,是花岗岩冰川遗址,也是冯小刚电影《夜宴》的外景地。在去往玫瑰峰的途中经过了“天下第一神泉”五里泉,也就是阿尔山矿泉水的发源地。司机师傅特意在这里停留了一会,为的是让我们能领略一下这神泉的特殊,据阿尔山的市长给我们介绍,(注)我们同行中的一位老总是阿尔山市长的同学,所以我们去了也受到了特别优厚的待遇;市长说如果胃不好的人连着喝神泉的水半个月你的胃自然就好起来了,因为里面含了各种丰富的矿物质,都是人体需要的!呵呵呵,当时我听了还真有跃越欲试的感觉呢!原因是让我难受的胃去年冬天整整折磨了我一个月,害的我吃了那么多药。尽管早上那么冷,喝凉水都有点望而生畏的感觉了,但还是经不住诱惑喝了,在喝的过程中我们下意识地品味一下,看是否如说的那样,其它的味道到没什么特别,但真的是绵甜爽口,纯净醇厚。确实是不错的,临走时我们还每人带了一瓶。
从神泉到玫瑰峰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途经的过程中我的视野被一幅美丽的图画深深吸引了;放眼望辽阔的草地碧绿清新,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夺目。草地上三三两两的牛群在悠闲地吃着草,时而还有一群群蝴蝶在翩翩飞舞着;这一幕真是让我眼馋,禁不住问导游这是草原吗?导游说这是一个蒙牛基地,我的心里不由暗暗地在想,蒙牛产品原来这么货真假实,就从这个基地就可以看的出来。不大会车子就来到了玫瑰峰山脚下,抬头望望真可谓是高山凛立,怪石横生,但它与大青山相比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那就是它更多了几分英俊和帅气,也多了几分风流倜傥的味道,让人不由得想接近它。可是看看上山的路真让人有点心悸;两边都是巨石,中间只能走一个人的石头台阶,稍有闪失就会去拥抱深渊幽谷;两边的山岭中工作人员还写着非常醒目的几个字,“不要走到深处,有毒蛇出入”。虽然如此经众人一番酌定后还是一致同意上,尽管中间有穿高跟鞋的,也有几位老人,但也没有抵过好奇心的驱使决定上山,依然是相互搀扶着攀爬着上山的路。
快要爬到山顶时都已累的气喘嘘嘘,在歇脚的过程中不由得向下望了望,心里不惊一颤,真是害怕啊!没办法只好上了,于是硬着头皮继续爬。终于到达山顶了,每个人都欣喜若狂,上面很宽阔也很平整,当你站在山顶上可以饱览阿尔山的一切美景;灿烂的阳光下,空气一片清新,蔚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淡淡白云。碧绿的草地一望无尽,浩瀚林海茂密葱茏,宁静的空气里透析着天然氧吧带来的舒适,回归自然的感觉不禁悠然而生。于是众人疯狂的拍照,生怕这一切美妙从身边溜走,说着笑着累着也感悟着开始踏上下山的蜿蜒小径,有了上山的经验下山的速度还真不慢,不大会就下来了,看看表已经中午了,返程吃饭。
下午要去的地方可以说是阿尔山最驰名的地方了,那就是闻名遐迩的阿尔山温泉圣地。午饭后稍作休息杨市长就带我们去了并且给我们介绍说,这里的泉眼有好几十处,都是纯天然的泉水。它的水温是完全不同的,有高达40°的热泉,也有低至14°的冷泉,这个温泉馆是阿尔山最大的疗养圣地,里面的布置都很讲究服务也很周到。因为我们是市长的客人所以我们受到的待遇可谓是菲薄,一行人把服务小姐为我们准备好的泳衣换好,准备泡泉,由于以前没有泡泉的经验,进来后不懂水温,才开始乱找;幸亏每个泉池旁边都有标记,上面有温度和需要治疗的项目,实在不懂也可以问问服务小姐。在找到自己合适的水温后我们就开始泡泉,没想到的是还真是舒服啊!每一眼泉的温度不同,但水泉都是清澈透明;每个池地下都铺着一层像玉一样的石头,不大不小蛮漂亮的;我们就不断调换着适合自己的水温,边聊边泡。真像一盘熟络胫骨的机器,却比机器多了许多无可比拟的温柔与细腻,转眼四个小时就过去了,天色也不早了,我们才陆续出来。
更衣完毕后,杨市长说已经为我们预备了蒙古大餐。我们要乘他的车到吃饭的地方,在路上短短的时间内,他简单向我们介绍了阿尔山的市貌,市内人口共有6000多人,地状呈凹形,四围都被山包围着,城市的所有建筑都是采用欧式风格,是专门经过考察后设计建造的。阿尔山的车站也是别具一格,它是一个古老的建筑物,是日本人在的时候建成的,至今还保存着。再走20多里就可以看到科尔沁草原,还有呼伦贝尔草原,风趣地说北京人称他们叫“活神仙”。其实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因为他们居住的地方确实就是如此,吸引了多少草原游子牵挂着款款思乡情。车子在两个蒙古包中间停了下来,热情的蒙古族姑娘出来迎接我们,为我们倒上了飘香的奶茶,桌子上还摆了炒米,奶酪。
就在我们坐着等后面的同伴到来时,我浏览了一下这里的一切:这个地方很幽静,四围都是绿油油连绵起伏的山峦,整座山都被伏在松柏怀中,蒙古包就座落在山脚下,尤其是从空气中散发出来的氧分特别充足,当你沐浴在这里时觉得心神宁静。不大一会后面的同伴都到了,我们开始用晚餐,这个蒙古包很大也很精致,铺着木地板,摆设很简单但很雅致,一进门的对面挂着成吉思汗的画像,地的中央放了一只很大的长条桌子,众人坐着小凳子围坐在四围。美丽的蒙古族姑娘为我们再次续上了热气缭绕的奶茶,随即将蒙古族最具特色的手扒羊肉和各种特色风味羊肉端了上来,还没有动筷子就有点垂涎欲滴的感觉了,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市长还约了几位同学一起陪着我们,真可谓是奶茶飘香,奶酒香醇,洁白的哈达,翩翩起舞的蒙古族姑娘,令人垂涎的手扒羊肉,纯朴善良,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兄弟。在此,我们结下了浓浓的深厚情意,这顿晚餐好不尽兴!
大约10点多了我们才结束了这顿晚餐,虽然都有点依依不舍,最终还是要离开的。俗语说的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市长又亲自把我们送到驻地,第二天一早,他接我们去用了早餐,据说这里是专门接待政府贵宾的地方,还特意为我们备了一份厚礼,那就是原始森里中最野生的蘑菇与木耳,而且都是上等的。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是感激是不舍,很是说不清。车子慢慢开启,市长和我们一行人挥手作了别离!一次令人心魂动荡的阿尔山之旅缓缓落下了帷幕,留给我的是一份深深的思恋与挂牵;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去,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蓝蓝的水,去感受那《陪你一起看草原》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