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春天,看山,山不一定秀;看水,水不一定蓝;看花,花不一定俏;看树,树不一定绿;看天,天也会使小性子;再看看街头的行人,脱了冬装,换春装,脱了春装,找冬装,忙碌地寻找着适合自己的。
白天,人们逮着一点零星灿烂,鹅黄淡紫,桃红柳绿,心之灼灼,花之灿灿地妩媚一回,晚上就已经狂风大作,漫天飞雪了。
昨天也许我们穿着短袖,吃着烤肉,喝着啤酒,话说“真热”。今天就已经鹅毛大雪,树木夭折,麦苗冻僵,人们换上羽绒服了。
在这儿,我们情感的四季不过是两天的事情!你信吗?
我们的春天,那些梨花带雨的娇娆,春心懵懂的雀跃,亦步亦趋的优柔,漫不经心懈怠,总是抵不住大漠孤风的粗狂,豪迈与冲兑,像一位含羞的少女,在感觉扑朔迷离的犄角旮旯藏着掖着耐人寻味。
我们的春天,冬雪反季节性地卷土来袭,仿佛一场迟到的约会,给了春一份轰轰烈烈的表白。春不解,继续着她不急不躁的含蓄,不言不语的沉稳,玩起了东躲西藏。
春天是有味道的,有温暖,有甜蜜,有青涩,有眷恋,有粗狂,有跌宕,带着慵懒的色调,画着嘴角上扬的弧度,酝酿着芳菲春事的烂漫。
春天是有声音的,春雨淅沥,泉水叮咚,蛙叫蝉鸣,鸟雀啁啾,草木拔节,欢歌笑语。
春天是有姿色的,娇柔,妩媚,是孩子冲出家门的欢呼雀跃;是老人退去霜华的笑逐颜开;是农民挥锄耕种的欢欣鼓舞。
这样的春,还会有吗?
每个人眼中的春天是不一样的,当我们以千种柔情,万种笔墨,润泽,描摹,赞美春天的时候,我们的春天总是会不管不顾的使性子撒野。
南方的大表哥,晚上给我发了许多春景的照片。粉红的桃花,白色的玉兰花,黄色的迎春花,簇拥在视野中,在恰好春光的辉映下,活色生香,温婉动人,春意盎然,我在想,我们的春天,是被季节遗忘的角落吗?《春望》中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场景突然就闯入了脑海,突然就有了感伤。
我们的春天,春总是以不善言辞的低调,触景生情的柔媚,浓淡相宜的基调,随心随意的淡然,喜怒无常的任性,轻描淡写的格调,慵慵懒懒的姿态,若有若无的飘逸,来去无声地彷徨着。
新闻里说,克拉玛依夜间,十级大风强袭,发生了火灾,造成了伤亡。
新闻里说,由于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的影响,塔城盆地突降暴雪,并伴有八级以上的偏西风,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度,塔城市恰夏镇窝儿塔阿树塔斯村居住在庙儿沟的牧民转场至老风口时,受暴风雪的侵袭,致使五十三户二百二十人及一万余头(只)牲畜受灾。
我还看到赶早的菜农,用竹竿弯弓支架,水泥梁柱支顶,撑起的塑料大棚,经不住积雪的厚重,需要辛苦的菜农们,不停地拂去大棚上的积雪,他们穿梭在菜园田埂边,他们徘徊在暮色蔼蔼的疾风寒雪中,辛苦自知地劳动着。
我还发现风阵阵,落叶卷离了地表,潜藏在落叶之下,掩隐在枯草败絮之中的,泛着鹅黄,盈满浅绿的,崭露在渠畔,沟沿,丛林小道,田间地头的地表植物,被寒流,被冬雪扼杀在了摇篮之中。
清晨小区所有的车辆都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扫去积雪,当我驱车上班时,满世界依旧持续的沸沸扬扬的雪花,凌乱了我的视线,所有的车辆,一改往日见缝插针的陋习,循规蹈矩,慢慢前行,一辆红色的轿车因变换车道,差点剐蹭到我,我紧张地踩刹车的同时,发现路面很滑跑了方向。路途中我遇到了多起追尾事件,这样糟糕的天气,给我们的出行已经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友人说:“春天我们应该陪孩子放风筝,陪老人去郊游,和友人一道去踏青。可现在呢!我们在防寒防风又踏雪,这难道是要将冬天进行倒地的节奏吗?”我说:“这是冬一手遮天的霸气!”
我们眼中的季节,冬早已远去,春天却逃之夭夭,我们被放逐在了踌躇不安,左右徘徊的伤感地带,我们的春天,已经让我们有了太多的困惑。
看着眼前的春天,听着新闻的报道,我的心也回退到了冬的薄凉,失去了春意,我在想麦苗会死吗?农民会哭吗?
用我们新疆人的话说,我们的春天,车子在路上滑的呢,雪花在眼前飘的呢,人们想不通烦的呢,大雪在天上嗨的呢,春天说变脸就变脸她厉害的呢!
我们的春天,带着大自然诸多能源被过度开采,过度戕害,过度污染,过度浪费的种种弊端,感觉春天无法抗拒,无可奈何地变脸了。这是春在自然面前低头了,还是我们惭愧了。
面对春也许我们该清醒了,想反省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就从我们久违的春天开始吧!
雪花依旧漫天飞舞着,穿越了诗一般的梦境,我期待着天光放晴,春回大地,万物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