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灯笼情散文
最早对灯笼的印象是外公送我的那个莲花灯笼(提篮),上面是红色皱纹纸做成的莲花样,下面是红纸做成的圆桶装下面再是红纸剪出来的条絮样,那时候只有六岁的我,朦胧的记得外公正月来我家第一次给我郑重其事的送灯笼,家乡讲究长辈给孩子在这个时候送灯笼,预示着长辈美好的祝愿——愿这个孩子一生都红红火火。
我是家里的老大,疼爱母亲的外公自然是背着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外婆,偷偷的来给我送这个漂亮的纸灯笼,在那个经济都不宽裕的岁月里,这个漂亮的纸灯笼是我收到的第一件礼物,是我长大了的标志,满足了我多年的愿望。我终于和邻居家的孩子们可以一起游灯笼了,这对我曾经是多大的梦想啊,我掰着指头算着和伙伴们游灯笼的日子,想象着他们羡慕的眼光、嫉妒的神情,就像我以前看她们的时候一样,我压抑着满心的欢喜焦灼的等待着,到了正月十二这一天黄昏,我们就叽叽喳喳象鸟儿一样,飞出了家门,七八个人组成一队,每一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大人们也不埋怨我们疯跑了,在大门口笑着帮着我们点好蜡烛,绑好提灯笼的竹棍,肆无忌惮地提着灯笼游街串巷,张家门里出来、李家门里进去,大方的家长还会给我们一人发一颗糖吃呢,我们高兴的卖力的游着转着,嘴里还跟着大孩子嚷嚷着“游灯笼挑灯笼,猴娃他娘害脚疼”,“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我们比着谁的声音大,喊叫到累了就不吭声了,只管提着灯笼你追着我,我追着你,腼腆的孩子拿着灯笼互相友好的碰碰头,似乎是两个灯笼见面礼一样,爱疯玩的孩子便在追逐嬉闹中看谁家的灯笼不会灭并且能完好无损,最不幸的是我那惹人眼红的灯笼,正月十四晚上因为风大,把蜡烛吹到,灯笼在我的尖叫声中化为灰烬,让我难过了好久。
从那以后,每当看见街道的提篮灯笼,我仿佛看到了孩提时幸福的自己,仿佛看到了年迈的外公看着我兴高采烈的样子他露出难得一见的微笑,每每提起那个灯笼,妈妈总是幽幽一叹,多年以后我也久久难以释怀。
因为喜欢灯笼,所以我每年正月里喜欢去周边县区去观赏灯笼市场,在素有“国家文化先进县”之称的陇县工作的妹妹知道我的这一爱好,第一年便去她们的手工灯笼市场考察,激动的给我打电话说:那里有我们没有见过的青蛙灯笼、鸭子灯笼、兔子灯笼,纯手工的,并且举办灯笼展呢。我激动的撂下电话,直接坐车奔去,惊喜的发现确实有很多没有见过的花花绿绿的灯笼,憨拙的青蛙、灵巧的兔子、曲项向天歌的鹅灯笼,形态各异,惟妙惟肖,让人美不胜收、爱不释手。我看到喜欢的就赶紧买下来,我想把我们民间的能手巧匠那颗灵透的心收集在一起,回去好好的欣赏,直到回家的时候才发现,买的灯笼多的没法带回去啊,有因为是纸灯笼,我只好找了四五个大箱子,小心翼翼的带回家里。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灯笼市场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些塑料材料做成的各式各样现在孩子们喜欢的电灯笼,有十二生肖造型的、有飞机轮船造型的、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奥特曼,这些灯笼的热销似乎让孩子游玩起来更省事、省心、更热闹,但我总觉得这样的灯笼缺少了儿时的乐趣,总喜欢把目光投向越来越少的民间纯手工的纸灯笼身上,它们虽然简单,但是是民间能人巧手所为、匠心所在,是我们这一代人难以割舍的农村情结。
现在的我们,只能在正月十四十五的晚上,在阳台上插好电源,把大红的布绒灯笼小心翼翼的挂上去,亮个通宵,远远望去,家里的阳台通红通红,把每个人的脸上也都照的红彤彤的。
明年计划正月里早早的去附近县城再去看看灯笼市场,在灯笼的世界里,寻找那制造美丽梦想的能人,将自己红红火火的灯笼情结一直延续下去,因为我知道美在民间,美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