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好坏的区分很多时候都缺乏令人信服的理由。虽然在某些人的世界观里,“坏”就是不恭顺、不安分、敌对的代名词,但在这里,它愿意是自尊自强的代名词,即便有时候它只是调侃、发泄、慰藉、希望或者等待出师的一缕东风。
有时候好人不好当。
你如果不按照别人的规矩去做,别人就觉得你很坏;
你如果不是一如既往的对人好,别人就觉得你变坏;
你如果不识趣地献出自己所有,别人就觉得你真坏;
你如果不顺从而坚决努力抗拒,别人就觉得你更坏。
大多数人推崇好人好事,那是因为我们愿意追求阳光温暖美好善良,愿意有个本分踏实自然平安的生活。而以浮华、虚荣等等的好为好的,可能只是多数人偶尔的想法或一小部分人一生的追求。
古如是,今如是,未来也如是,阶级观、等级观、贵贱观、高低观、优劣观……***的世界观太多了,总之就是不论何时何地,不平等还是随时会存在的,因为总会有贪婪、无聊、偏执、愚昧、狂妄等等一些没事找事的人存在,这就是人类间的劣根性之一。除非在某些特定或特殊或偶然的场合,可能会有某些共鸣、共识,或是平等交流,抑或是共融交汇,如此方有了人与人之间理想的时刻。
而理想一般都是现实的憧憬或蜃景,都是人们不同程度的愿望渴求,很多可以努力实现,更多的难以短时间达到,更更多的是难以实现甚至是难以想象的。不过,还好,人,只要有理想、有希望就是好现象,毕竟,都需要一种信仰、一个生存生活的方向、一点希冀、几分动力,不然只会,难以为继。
只是,“穷则思变”、“大凡物不平则鸣”,人都是有各自的承受底线的,底线被不同程度地触及、损坏直至毁掉的,人们都会“坏”或者变。
其实,“坏”有时候挺不错,真的。
偶尔做做坏人吧,尤其是常常被动忍耐和承受的人们,因为,不为自己争取的人往往很悲哀的。
而不敢坏、不能坏或者坏得不尽兴的,自我排解了以后也可能会深深记下淡淡遗忘的,应该去遣一下怀什么的,不然,自己和周围人的苦日子实在太多了。
而坏如果邪恶,已经和罪恶歹毒挂上钩的,请自重遁世,因为真正具有危害性,一般没有回头路的。
尽管如此,“好人、坏人”,在天地间亦不过是个人而已,沧海一粟罢了。而在很大程度上,他们本没有多少区别。
有时候做坏人挺好的,因为能为自己活着,能拒绝反抗该拒绝该反抗的,能追求自己需要的,也能尽情地走自己的路,还有其他很多的因为。这些也常常是被不少有不平不甘不忿的人们羡慕向往的。
不能总是处处小心、常常焦虑,奴性深重的人们是可怜可悲的。
不该求全责备、事事躬亲,那样会窝囊或崩溃或累死,因为忍耐过度或奈何不得是会使人敏感暴躁坏了心绪和正常生活的。
有郁闷或不满尽量别存在心里,记仇太累,更伤己伤人,该解决的是不能拖的,能解决的尽量尽快解决,事儿完了就好了。生气了就爆发出来,发泄出来并不丢人,也别太顾忌会伤到人,如果是该伤的最好还是马上伤了先,该“坏”的时候必须“坏”一把。也不要宣泄过度,那就变得偏执和疯狂了。以后不要轻易给人伤害的机会,也要明白什么该做、什么是更该做的。
真的希望下一代人不去做纯粹的好人,因为只有如此,才有可能不会只知道顺从忍让、将就迁就或者无理取闹、固执莽撞,才有可能不偏激、不傲骄、不阴暗、不卑微、不做作,才有可能有真性情、有主见、有担当、能屈能伸、行事磊落、经得起摔打,才有可能有比较实际、正确的坚持和作为,才有可能尽量过得自然些、踏实些、快乐些,才有可能保护好自己和要保护的人。
其实仔细想想,一般的平凡生活中哪里有那么多做坏人的机会呢?又哪有那么多是是非非和斤斤计较呢?除非被生活生存所迫。毕竟,温暖阳光的地方总还是会有的。只要人都生活得好好的,就该惜福和感恩了。虽有些艰难,但是能简单开心生活比什么都好。何况,做坏人是个危险的技术活儿,也是个折腾人的抉择和过程,凡人除非生活生存必要还是少沾为妙。
也许,只要人们有时候不把自己的贪念或执念想得理所当然并强加于人,也不要无理侵犯、强占或毁弃他人的事物,该是自己的责任自己能够认真承担起来,能踏踏实实做好本分本职,最起码能做到坦诚相待和互相尊重,再有个比较系统的实际可行的明确产权和权责的制度和规范,有个公正权威方便的监测和制约环境,这个世界可能会更可爱些。
人要慢慢学会成长和成熟的,坚强、忍耐和宽容也将成为以后生活的内容之一。
道理是讲不尽的,得失也是道不明的,功过也是说不清的。
要明白:言多必失,虽勇者不惧,但亦有智者不惑。
草文权作自勉,亦共勉,看看即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