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的清晨很美,浓密的树林,层层叠翠;悠悠湖水,荡漾清波,绿地花草,引蝶蜂争飞。我从湖边进入公园,欣赏着湖水中的倒影,小桥、绿柳、白云……朝阳给树木和湖水抹上一层淡淡的金辉。空气格外的新鲜,清风扑面,惬意舒畅。
公园中最引人驻足的不只是这湖光水色和花草树木,而是晨练的人们。偌大的公园里,不论是树下还是小广场,不论是亭台还是回廊,都有晨练的人群。最壮观的是有几百人在练太极拳,优美的音乐,轻柔的招式,让人心静如水。还有一个激情广场,聚集了上百人在那里唱歌,还有几处亭台里也聚集着好多人练歌,高亢的歌声随着晨风飘向远方,在城市的上空回荡。年轻的人们,打羽毛球、乒乓球,在双杠上翻飞,还有一些人徒步行走。
我也是众多晨练人群中的一员。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徒步行走,走上一个小时,觉得身体微微出汗,便去早市溜达了。一日,看到有几十人在湖边的休闲广场做健身操,因为去年在小区里我曾经做过,便很自然地参加到做健身操的队伍中来。随着气候逐渐变暖,来做操的人也增多起来,如今有三百多人了。每日早上5点开始,到6点10分结束。这个队伍成为公园晨练的一道风景。远远看去,挥手、投足,十分的整齐,随着动感极强的旋律,大家迈着整齐的步伐,自然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
假如你置身在这个队伍中间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是千姿百态,百态千姿。每个人的动作都是不同的,独具特色。我仔细观察一下,可以与领队一样标准动作的人不到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掌握每节操的基本动作。再仔细看,好多人的动作都是随心所欲的,手跟上节拍了,脚跟不上,脚步走对了手又摆错了,就出现了“顺拐”现象。好在。没有谁刻意地去纠正,也没有人好意地去提醒,怕伤了人家的自尊。再说了,大家主要目的是为了健身,自己认为好就是了。
其实,这个有氧健身操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去做,动作简单,好学易懂。随着欢快的节拍,迈着跬步,挥动手臂、摆动腰身,踢腿、耸肩。动作与旋律一致的时候,心中有一种感觉,特别的舒畅,特别的美感。我最喜欢第十一节,全身运动,随着音乐走着十字步,伸展双臂,舒展腰肢,特别的美。还有最后一节,是整理运动,双手叉腰,踩着“呀依呀依吆,大家一起来”的旋律,一边轻盈地跳跃,一边踢腿,欢快、愉悦。一共十二节,坚持做下来,就是一身的汗,特别的舒服。虽然,朝日的光芒晒黑了脸,心里是特别的惬意。做操的时候,只要轻轻一瞥,就会看到湖水、绿树和水中的倒影,身置其间,其乐无穷。
做操,让我走进了一个偌大的群体,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接触了许多不同类型的人,观望百人百相的同时,也深深悟出一个道理,或者说对生活的感悟更深刻一些了。那就是: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没有相似、没有雷同。社会,就是由这些不同的个体组成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生活习性各异,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所谓的整齐划一,只是基本动作的大致相同。在整齐划一中依然保留着个人的独有姿态,那些细节是难以划一的。也就是这些独特的细节造就了大千世界的色彩纷呈。而作为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沉湎于自己的美丽神话之中,做着自己的美梦,感知着自己喜欢的滋味。所以,做好自己很重要。走自己的路,创造自己独特的人生,书写自己的历史,为自己欢歌跳跃,为自己编织美丽的梦想。与此同时,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踏着时代的节拍前行,才会不落伍,不被时代抛弃。用自己独有的智慧与众人一起奏响时代的凯歌!
有人说,退休了,没用了。这种观点有些偏颇。如今进入老年社会,更需要挖掘这个层次人群的潜力和能量。虽然我们不能去创造物质财富,却可以创造精神财富,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退休了,时间充裕了,可以潜心学习一些新知识,可以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可以发挥自己独特的才华,做一个会生活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为后代做出榜样。
晨练,让我亲近大自然,接近众多的人群,把自己融于新的群体之中,体味新的感受,收获新的感悟,让我觉得心胸更开阔,天地更深邃,人生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