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欣赏:到黄昏点点滴滴
问题是,春的憔悴!憔悴损!
春是我早年同窗,曾经的小巧玲珑,花丛间含着笑靥的女孩,清纯若水,淑娴,恬静。胸前一长一短两条似是丝绸质地的飘带,随风飘着,衬着圆润而白皙的面颊,活泼,靓丽。活泼而恬静,似乎并不很搭边,却是心底里真切的感知。活泼是藏于心间的,如同春的萌动;恬静是内在的,所以清纯,婉约,恭良。那时候并不多说话,一个教室里,课间和早晚的自习,时常也很喧沸,有淘气的男生,也有躁动的女孩,但是春只跟娟在一起,形影不离,悄无声息,就像两只乖顺的小猫,两片初生的叶子,或者说就是一对并蒂的莲儿,很有小家碧玉的范儿。记不得是从何时起了,我便不由自主开始了默默的关注,并且因此生出过许多的梦幻和遐想。然却心底羞涩,懦弱胆小,最终也不过一个简单的擦肩,一别便是三十年。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这个深深印在脑子里的画面,一直保持着清丽清新的鲜艳,虽经风雨,岁月沧桑,没有丝毫的剥蚀和改变。
春是梅陪着来的,乍一见却是惊喜掺着惊诧。弱不禁风,面色晦暗,笑靥也是灰呛呛的,十分揪心,走几步台阶甚至也要停一停。知命之年,国企高管,却缘何如此颓败?
春自深圳来,说是出差一月,也为儿子。儿子留洋归来,工作在深圳。因为正值婚配年龄,房子问题难为得她吃不下睡不好,甚至几次晕厥。深圳的房价与半年前又翻一番,居然问鼎了北上广,三十平米也要卖到二百万,而且据预测还要再翻一倍!
“春节的时候,这样三十平最小的房我还有能力帮助解决,孩子还贷的压力也还不算大。可是那时候没有料到还会涨,涨幅还这么大!如今贷款的能力也不具备了。”尽管儿子理解,心疼母亲,不肯让母亲身受煎熬,但是做母亲的自责却无力排遣。
春在国企,成长为财务总监已经多年,行事严谨要强,容不得发生任何疏漏。且性情也并非柔弱,恬静中蕴含着坚毅,品性不合者总是避而远之。或许就是秉性使然,落下了一身的病痛。
这些年深有感触,国企工作,品性刚直,执着于尊严、良知、责任,不肯低眉又不能同流纳污者,莫论“成长”,甚至“生存”也并不容易,夫妻共同奋斗几十年,无力招架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几百万的房子,哪里还是怪事!
我也无能为力,如此“巨大”的问题就不是工薪阶层可以解决甚至不可以去想象的。高管也一样,除非你肯或是不拒绝做那些登不得台面的事情,当然可以不在此例。然我却有一个自己惯常的“怂人之法”,十分妙用,并曾恬而扬之讲给许多朋友:遇到无论如何无力解决的问题,不妨就索性“放挺”,任由事情发展,然后安心地去承受结果——不放挺是没用的,着急上火只能追加烦恼,招致更多的痛苦和麻烦。有句话说得好,“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这种“Q”精神还是要有的,而且十分受用。东方不亮还有西方呢,老天不会饿死瞎麻雀,何况我们是泱泱华夏,这么好的国度呢!
怂人自有怂人的乐趣。有人引用佛家的行事观点,不攀不比不计较,如此便可修成个好心态,有修养,有层次,也有尊严。说它是智慧,是箴言,是德性,我却觉得不如说是理性,是退而求其次更准确些,更易接纳。保留一点怂人的清高,长一点“Q”某人的志气,玩一点真正属己的偏好,或许才是人生最低也最有价值的底线。这便是好人,有良知的好人了,乐此不疲则快乐无限。至于尊严,自己觉得有也就便是有,或者说就是真的有,不可听凭他人的菲薄。
除此之外能够帮助春的就只有劝她多住几日了,尤其有梅在。三人都是同窗,这几年与梅的联系也稍多一些,而且热心,和善,且颇解人意,到家自然便是“家庭主妇”,省了我好多的事。春的任务只有一项,就是好好休息!
然而春的性子却依然急三火四,孱弱到如此程度还在惦记着家里的工作。没办法,对于执拗的她是不能硬拧的,所以“劝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负面的情绪或是思维,此时也无所顾忌了!教她一定要调整心态,“正视困难”,理性、退而求其次也不是她一个人;一定要学会“慢生活”,只有“慢生活”才会有幸福指数;知命之年,工作唯一的前提就应是“快乐”,快乐和幸福才该是自己最明智的选择,否则……任何事情也没有自己的身体重要。
话是这么说,我自己也不能相信,骨子里的东西谁又能改变呢?除非不干,却又不是春了!
这些年,权且也算是“历尽沧桑”,总结出“慢生活”的好处。尤其对于中老年人,除非迫不得已,拼搏的事情还是让给年轻人方为理性。试想,拼搏半世无非如此,继续苦瓜苦业又有何益!林则徐的一段话最有分量:“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记得柏杨的一篇文章提到过,加拿大人接待中国人为儿子买房子:“诶,你们快看呀,中国人老子给儿子买房子!”而今的国人,不仅要为子女的房子操心,还有工作、婚事、子女的子女等,又发展到甚至儿子养老的问题也要“老子”去给上保险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如此思维、如此心态呢,仅只是爱,是责任?一点是很显然的,对未来的保障失去了信心,这个社会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的疑惑!不能不说,这种思维拼合出了一个残疾的民族!
家女的一句话却让我很欣慰:“我没有吃过苦,需要补上这一课。”不仅省却了老爸的可怜的心力,也让我相信她的生活尤其“养老问题”,不需要我费心!
留点时间给自己,学会慢生活。读读书,写写字,三两个好友聊聊天,品品茶,或斟一杯小酒,钓几尾小鱼,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带上老伴儿,去亲近一下疏离已久的山水,看一看远方久违的老友故交。人生一世,怎可辜负了这一世的尘缘!
三人三天的小聚,和谐得像家人,更像知己。容颜改了,心却近了——有些人就是住在生命里的,即使不在身边,不能相守,甚至远在天涯,但是生命里那个专属的位置却永远不会空着,永远不会失焦。此生有如此牵挂,也当是上天的恩赐,或许也是前世的修福吧,岂可不知足呢!
先送春,再送梅,孑然的自己独立于蒙蒙细雨之中。秋风瑟瑟,细雨绵绵,萧萧而下的落叶,似乎颇解风情,又恰似这积郁的心,没有一丝缝隙——还是李清照的词句最好: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