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是我小时候梦寐以求的农活,可惜那时我家没养过一天生产队的牛。放牛是个有着无比乐趣的活儿,去时骑牛者如将军出征般坐在宽厚墩实的牛背上,顽劣胆大者坐在牛脖子上,更有艺高胆大的,不管平路还是下坡,站立在牛背上,洋洋得意,大有舍我取谁,君临天下之威!当然一不小心,栽于牛下的事也常有发生,弄得断手断脚头破血流。但这些好了伤疤忘了的痛小勇士们,过不了多久,大多故技重演。
可是由于家里没牛,我便没有了同小伙伴们一起放牛的理由,但我对放牛念念不忘!
为了能同小伙伴们一起放一次牛,我苦思瞑想了几天,终于想出了个主意,记得那是个刚入秋的近中饭的时候,我跟妈妈说“妈妈,下午我去舅舅家玩”,妈妈略显迟疑,终点头同意。饭后,我一路狂奔到村尾放牛必经的小路上,等待着小伙伴们的到来。天空万里无云,午后的阳光有些灼热,耳边不时传来不知名的鸟叫声,心底不免有些胆怯。
不一会儿,一字排开慢悠悠的牛队来了,好兄弟K立刻拉着我的手,我脚踩在牛的前胛处用力一蹬“噌”上去了!我们一行八人七牛向山里进发,半小时后到达目的地,把牛绳来回绕好在牛角上,牛便自个儿去寻草去了。
待到牛全部爬到山上去,我们就开始讨论今天的活动,是去“烤红薯”?还是去“偷甘蔗”?这时,突然一条水牛发疯似的狂奔起来,我们顿感牛肯定被什么东西咬了。于是大家迅速地跑到牛刚吃草的地方,“妈呀!牛可能踩到了老虎蜂里窝!”L尖叫起来。大家抬头一看,不远处低空全是密密麻麻的东西,耳边传来阵阵如飞机起飞时般的“翁翁”声。我们迅速往山下撤退,晚一步就可能被它们群咬,那小命休矣!
到了安全地带,年龄最大的H开口了,“今天我们非得把这该死的老虎蜂里窝端掉,要不然,下次我们的牛又得被它叮了!”我们商讨了一阵子,说干就干,有人回去拿朔料薄膜袋,也有几个人到山底下稻田里运烂泥巴,还有些人去弄水和灌木树丫。一小时后,一切准备妥当,我和L作为侦察小分队前去查看敌情,我俩小心翼翼,葡伏潜行,不一会,眼前出现了一个类似早先农家烧水的吊壶一样的东西,时有老虎蜂进出,耳旁不时传来“翁翁”声,我俩迅速撤回安全地带报告敌情,H和同伙们听完后,不一会就商量好了一个攻打“蜂窝”计划——人人用薄膜袋捂紧头部,把衣服纽扣全扣好,用烂泥巴盖的盖,用水泼的泼,灌木丫扑的扑!诸事妥当,我们发起了向蜂窝的全力攻击!
刹时,烂泥巴如雨点般扑向蜂窝,灌木丫疯狂地挥舞,可收效甚微!真是应了那句话“马蜂窝捅不得!”我们的猛攻,换来的是几个兄弟迅间的肿痛,带来了老虎蜂倾巢而出的反击!不一会而,我们就败下阵来,参战者多伤痕累累!
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不一会,我们又计划好了第二波攻击,这次我们不是全部人马上,而是让一部分人留下,脱掉衣服,只穿个裤衩去运烂泥巴。他们的衣服就给上战场的兄弟,这样投入战斗的可以裹得更加严实!后续的“子弹”也会更加充足!
太阳已离山顶不足一丈了,再不动手天很快就要暗下来,我们决定发起第二轮攻击,在H的一声令下,我和H及另外的三个兄弟发起了比第一次更为猛烈的进攻,由于有了第一次的教训,这次我们就只抛烂泥巴,尽力堵住蜂窝出口,让里面的尽可能少出来,渐渐地,外面的老虎蜂死的死,伤的伤,H看紧时机,奋力向蜂窝扑去,用早已备好的袋子把它裹了个严严实实,如猛虎下山扑向山脚下一水塘边,将它沉入水底。顿时,临近夜暮的山坡上,草坪里,响彻了我们童真的欢呼声!叫喊声!
夕阳西下,我们带着肿痛,哼着《童年》、《心爱的土琵琶》,被我们心爱的“宝马”驮回了家,那夜我睡得好香!好甜!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