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年少的我独自一人,背着装有几件破烂衣服的行囊,开始了我别一种的人生:流浪、漂泊、与形形色色的人和魔鬼打交道。别无选择的我怀抱着追梦的幻想就勇敢的毫不犹豫的走进了险恶重重的江湖,就这样我被苦难的生活打造成了职业江湖人。险恶的江湖、苦难的生活、煎熬着我单薄、瘦削的身心、雕刻着我的坚韧和刚强。我在江湖流出的汗水夸张一点说,可以让一条干涸的小河重新恢复流淌。尽管这样,我却一滴泪水也没有流过、没有改变过我的初衷。我知道,既然生活是不相信眼泪的,那么无情的江湖就更不能拿眼泪来说话了的,一切都必须靠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以及从容的应对和智慧的打拼,才可以有所成就的。
永远也不会忘记,我第一次走出潢川的感受。那种迷茫、那种恐惧、那种无助......现在想起仍会心里发酸、有泪欲弹。之前,我只是个孩子、只是个学生,心中有太多的梦想,需要我去实现。可生活逼迫着我放弃学业、放弃心中的梦想,我虽不甘心,又能怎样?为了家庭、为了父母、为了衣食冷暖、更为了心中的七彩梦想,我别无选择、必须用自己柔弱、稚嫩的肩膀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所以,尽管我不知未来和出路在哪里?我还是满怀着信心、毅然背起行囊,迎着阴冷的北风,走出了我唯一熟悉的地方:潢川!
一本地图册、一本价格表、一叠花木照片、几件换洗的衣服,就是我闯荡江湖的全部资本和家当。之前,我走出最远的地方,也不过十公里,最大的地方,也就是我们的县城,接触的人除了老师、同学之外,只有本村的人了。可想而知,此次之行,我的心里会是种什么心情:百味杂陈。站在潢川汽车站,我都不知自己该去向哪方?江湖的门又在何方?随便的坐上一辆长途车、随便的选择了一个方向、随便的去了一个城市,随便的找了个旅馆住了下来。夜色弥漫了整个天空、渐次亮起的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让城市愈发妖娆、美丽。站在旅馆窗前的我此刻却是思绪飞扬,我用文学开始了我的江湖之行,并且在第二天,按计划去具体行动……俗话说的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文学加上我的坚韧、勤奋、机智灵活,以及为人的真诚,我终于被江湖接纳了。短短的几年,我靠自己穿上了皮鞋、西装、皮衣,建了楼房,装了电话、买了手机……总之,我从一无所有飞跃到人有我有,很多人没有的我也有,我除了生命之外的一切都是我自己靠智慧和汗水换来的。这一切都是我没有想到的意外收获,这一切都是生活对我的无私回报和馈赠,这一切都是勇于追梦的结果。因为,从踏上江湖之路的第一步起,我一直是带着梦想同行在江湖中漂泊流浪的。因为心中有梦,因为心怀希望,所以,做什么都格外的有干劲和无穷的动力。
虽然,最终我的大学梦没有实现,也没有成为作家,但我还是很知足的。因为,和别人相比我是那样的轻微,是那样的渺小,是那样的一无是处。还因为我至始至终在意的只是追梦的快乐和过程,结果我看得并不太重要。我相信天道酬勤、我相信我用文学武装的大脑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我相信有所失必有所得、一个人不可能是事事如意的。就如我这么普通的人,只是付出了一点辛苦、一点智慧,尽然也能过上这么悠闲、自在、潇洒的生活,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看看身边的同龄人的艰辛打拼,自己不是太幸运了吗?回首曾经的苦难岁月,如今不是生活在天堂里吗?不然,又怎能安心的坐在这里、又怎有闲心来敲打这键盘呀!
所以,我认为只要心中有梦,心怀希望,肯于为之去艰辛打拼,让智慧一路同行,每一个人都是会改变命运过上幸福美满理想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