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我们拿什么承诺给你散文
曾经有人形容婚姻是个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现在看来那不过是一句过时的老话了!而今的婚姻只不过是一扇虚无的门,没有任何实质性地阻挡,只要双方出于自愿便可以随意出入。
目前我国的婚姻法对婚姻的态度似乎极为容忍,除了禁止重婚与方便夫妻双方财产分割外,以一方自愿为借口,放弃了约束婚姻中任何道德侵害的限制。什么出轨,婚外恋、二奶、小三、第三者,一概推到精神的层面让软弱无力的道德去审判。这份宽容导致一些新时代的时尚男女们在婚姻中失去了禁忌,于是婚姻中不伦不忠的丑陋往往很容易发生。因为婚姻中移情别恋的不可容忍性,夫妻双方一旦发生情感裂变,就会立刻一拍两散地选择分手,有时候甚至是反目成仇。
更有一些新潮男女为了免去婚姻的麻烦,或者是为了将来可以自由地寻找刺激,索性不去办理那一纸约束双方的证书。双方为了免于将来在财产分割方面产生歧义,两人或是先做个财产公证,有些人干脆选择裸婚!当然,这种搭伙式的男女配对,因为交往之初就根本没抱有天长地久的目的,也没经过法律的许可,所以连“婚姻”二字也无从谈起了!
既然维系婚姻的丝线如此脆弱,那么对于那些想要穿越婚姻之门,或是刚刚走进婚姻殿堂的人来说,我们又拿什么来维护婚姻的延续呢?那就只剩下承诺,一份爱的承诺,一份忠贞的承诺,一份幸福的承诺,一份永恒的承诺,一份根本无法立刻来验证的承诺……
承诺是一种虚无的东西,更是一种责任,没有坚定的信念与绝对的忠诚,我们根本无法兑现发下的誓言!而且对婚姻的承诺好沉重啊!如果说这世界上存在千百种承诺,我敢说这也是世间最最难以兑现的承诺。因为它的期限是一生一世!它的情感需要忠贞不二,它需要无时不刻地维护,需要经过柴米油煎酱醋茶地磨砺,需要经过奶粉尿不湿的煎熬,需要在不断地争吵与唠叨中慢慢麻木,需要在太多外界诱惑中保持一份理智与纯净的心态来坚定自己的操守,需要面对青春年少的面庞一直相守到鹤发鸡皮的残酷。
既然承诺中存在这么多艰难的条件,如果经过不假思索地草率说出,那是多么令人难以相信的事情啊?现在一些少男少女谈恋爱,根本不去考虑承诺背后的这份艰辛,张口便是“嫁给我吧,我会爱你一生一世”,“你嫁给我我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之类云云。殊不知,越是这样把甜言蜜语地承诺挂在嘴上的人,对爱情的态度越是草率,越是容易以最快的速度背叛自己的誓言。因为这样的人根本就没有真正地审视过婚姻,也没有真正考虑过爱情背后的咸酸苦辣,否则谁敢用眼前轻浮的诺言,来保证另一个人爱情的一生美满与终身的幸福呢?
一个真正懂得爱的人,是不会对婚姻轻易下结论的,只需要两个人彼此真心相守就足够了。一段完美的婚姻的背后,应当首先过滤掉激情,然后要经得住平淡,最后还要有共同面对未来的勇气。婚姻不需要任何承诺,只需要在未来的风雨中两人能够同撑一把伞,而不去抱怨淋湿的一边臂膀。能在未来的生命道路中互相扶持、两人一直牵手默默走下去而不嫌疲倦;能在苍白无味的日子里,两人能品咂出一丝亲情的滋味而不厌平淡。能在有泪的日子里,两人互相擦拭对方的泪水给彼此心灵带来一点温暖的慰籍,能在白发苍苍的时候四目相望,在互相的皱纹里看出一条条爱的痕迹。
婚姻不需要任何承诺,最美好的婚姻就是:不管是哪一方,只要你拉起我的手,我就跟你并肩默默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