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城池散文
在北方,一条小河穿过被白桦林环绕的小镇,这里,太阳每天都从地平线上升起,又从地平线上落下,这里叫太阳镇。可是,从某一天开始,太阳镇周围的白桦林开始被城市化的怪物一口一口吃掉,而旧日的小楼也变成了一堆一堆废墟。消失的地平线使太阳镇变成了太阳街道办事处。镇上的人似乎都为自己一下子成了城里人而高兴。除了沙漏,沙漏是镇上唯一一个关心太阳镇为什么叫太阳镇的人,然而她却始终没有得到答案,因为没有人会在意她,她就像太阳镇一个被遗弃的孩子,离异的父母都有了各自的家庭,新来的老师也成了“死对头”,同学嘲笑她,连好友也慢慢在远离她。小说的一开篇沙漏就陷在这样的精神绝境中,然而她却以倔强的姿态与这个世界对峙着。她用她的叛逆、她的傲慢、她的冷漠、她的倔强为自己建立一座精神的“小城池”,里面躲着她柔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