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里,有一件“重大事件”把我和父亲奶奶串连在一起,并且反映当时的生活状态和我小时候的性情。那是关于炒鸡蛋的事情。一日午后,奶奶在厨房灶上蒸馒头还是做什么,我缠着奶奶要吃炒鸡蛋。让她像过去给我吃“小灶”时一样,拿大铁勺伸进灶火里,滴点儿油,打个鸡蛋炒得香香地吃。这次我又一次黏着奶奶,奶奶没法,只得再一次迁就我,给我炒鸡蛋。妹妹们不知道上哪儿玩去了,反正都不在家。奶奶小心地炒好鸡蛋递过来。看着铁勺里一个鸡蛋炒出来那么点儿,我嘟嚷着嫌少不愿意。在奶奶看我不像话训我的时候,我一巴掌打翻了奶奶手里的铁勺。这一幕恰巧被父亲看到了。父亲悖然大怒,转身就去找工具来收拾我。我一看情形不对,再也不敢嘟嚷,立刻出厨房往门外跑。等父亲拿着牛绳追出来,我已经撒腿跑出好远。
长大才知道,那个年代一个鸡蛋有多么重要。一个鸡蛋7分钱,那是几盒火柴,半斤粮食,半斤煤油,是家里唯一能够变现的物资。连客人来了都不一定能有鸡蛋吃呢。而从旧中国生死边缘活过来的奶奶父亲,最容不下的就是浪费和不知道珍惜。父亲虽然没有追上我,省下了那顿该我吃的牛绳,但我的一生都没有忘了这件事情对我的灵魂鞭挞。
老屋的厨房里黑阒阒的,茅草屋顶上还会悬挂些“吊吊灰”。过去条件不好,没有换气扇,遇上烟囱不通,母亲每次从烟薰火燎的厨房门里钻出来,都挥汗如雨。等母亲喊“吃饭了”的时候,则烟消气散,只有锅里的饭香了。
厨房里的“镇厨之宝”应当是那只好大的“车头锅”。为什么叫车头锅我并不明白,但这安放在锅台上半人多高的大锅结实、厚重。它的用处,一是蒸馒头。母亲会在匆匆忙忙之间揉好一大堆发面,拿下挂在墙上的两层木头箅子坐上去,放上剂子后盖上那只好重的锅盖再覆盖上堵蒸汽的布。灶火里架上父亲准备好的劈柴,等上三四十分钟打开,又喧又大的馒头就出笼了。夏天蒸出的馒头都要掰成几瓣放到箩筐里晒到屋顶上去。晒干的馒头除了便于保存,还是吃西瓜时非常好的食品。就着它,不仅能吃到太阳味,还能在瓜水与馒头间品出特别的意境。二是炒炒面。灶里烧上麦草,拿这个锅炒出的炒面不焦不糊,非常地道。我工作之后母亲过一段时间会给我“焙”炒面,就是拿这个锅做的。三是烙锅魁。特别是农历八月十五的锅魁,母亲在圆圆的面剂上绘好花卉图案,涂上菜叶花儿的汁色,用慢火烙得酥脆清香,那味儿,只此一家,别无分号。这锅还有什么用呢?春节做了油饼,母亲会放进大锅盖好,保持着它们的香味、绵软,等我们吃了再带到各自的小家里。
每个人的家,都有自己特别的味道。这味道都在最不起眼的厨房里产生。
母亲的厨房里,留下了我刻骨铭心的记忆,也留下我最温馨的记忆。
二妹妹小时候患黄水疮,久治不好,满脸满嘴都是疤。久病乱求医,我也用各种听到想到的方法为她“诊治”。追着剪来山羊胡子,烧成灰往上涂过。有一次晚上,坐在母亲蒸馒头的灶火前,我把从树沟里抓来的癞蛤蟆贴在妹妹的疤上,试图“以毒攻毒”。灶火映照着母亲慈祥的脸,厨房里盛满了浓浓的爱。
我的厨房应当是从成家后才能算起。开始房子小,所谓厨房,是把炉子搬到屋外窄窄的走廊上的。1980年代后期直到1990年代初期,主要的做饭灶火只是一只蜂窝煤炉。每天下班回来把菜熬(火焰太小,只能是熬)在上边半天才能听到咕嘟声。各家基本一样,有个邻居是司机师傅,他们用的是汽油炉,比我们好一些。但正是这家没有安全保障的汽油炉,有一次失了火,让我们跟着遭受了池鱼之灾。
后来有了煤气,有了电磁炉、微波炉、电饼铛等一应电器。厨房用具的一再更新,显示了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
父母生活的最后几年里,厨房里除了原有的大锅土灶之外,也添置了不少新用品,像电饭锅、高压锅等。灶台也有改善,不像过去一烧火满屋子囤烟。再后来修起了新房子,炉台更加实用精致。但不变的是母亲的勤劳。每次回家第一眼看到的,还是母亲从厨房门口探出头来充满笑意的眼神。
我和爱人都喜欢下厨房。但如果非要分出谁是厨房的主角,那可有点为难。相对而言,她是厨卫的主角。我们家厨房能保持没有油腻污迹,干干净净,全赖她的辛勤。当然,如果说弄肉洗鱼,煎炸烧煮,还得我来“亲历亲为”――为了吃,不“自己动手”又怎么办呢?做饭这件事情,说简单也简单,自家吃饭,只要整的干净弄熟了就行。过去还弄一堆调味品“精心”烹制,现在食材越来越丰富,却注重了健康饮食。口味越来越淡,一勺盐就能当全部调味品,保留菜品的原汁原味,成了餐桌上新的追求。要说复杂,那就是饺子包子馄饨馅饼等“白的红的”都得会。开始可能不精,但必须弄出来,能够满足自己和家人的基本需要,能在亲戚朋友来了对付出几个像样的菜来。
但真正精致,还得是我爱人出马。尤其是她的炒土豆丝,细面条,闷面,以及现学现卖的咖哩饭,上到桌上,色香味俱全,与饭店做的很可有的一拼。
每家的厨房都是家庭关系的晴雨表。如果厨房里欢声笑语、餐桌上丰富多彩,家庭生活一定和睦开心。如果厨房里凉锅凉灶、冷冷清清,这家人的关系也不会好到哪儿去。
厨房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地方,它关乎人的生活幸福,也关乎人的健康开心。有句话说女人:想拴住男人的心,先拴住男人的胃。其实无论男女,要想养好人,重要的就是养住胃。一家几口人,做一顿她爱吃的,过几天再做一顿他爱吃的,这样就照顾了彼此的胃。饮食男女。人活的是七情六欲,所有情欲都少不了食欲垫底。离开家乡多年的游子,回家第一件事是找一口怀念中的老食品;劳累一天,回家最盼的是有一碗合口的饭食。为什么探家回去母亲准备的是儿女最想最爱的美食?这说明‘吃’这件事情,不光是温饱的问题,还是产生并影响感情的问题。
如果爱,那就为对方的胃口多考虑些。他爱的是甜的就多准备些甜的,他爱的是辣的就多去几次湘菜馆。如果爱,就把他爱吃的东西千里迢迢带回来,多留些。
一些名人,也是厨房里的好手。演员李琦曾就做得出让人流口水的肉食。生活里很有些春风得意的人,都会在厨房里做出家人喜欢的事情。朋友两口子各有所长:男的囟肉拿手,女的擅长酱菜以及各种面食,他们的劳动成果,每次都成为朋友光临时的美味。爱生活的人,一定爱厨房。远离厨房的人,生活情趣里,一定少了许多味道。
厨房的事情,就是生活的事情、爱情的事情,也是一辈子的事情。能在厨房里找到快乐感觉,这辈子就算活得有价值有意思了。
民以食为天。所以,厨房做的是吃的事情,是天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