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的回归散文
小时候生活在乡村,过着原始一样的生活,走在泥土路上,住着茅草小平房,渴了喝一口井拔凉水,甘甜凌冽,透心的凉,饿了,啃一穗烧苞米,吃一个苞米面窝窝头,原滋原味,香甜宜人。到菜园子里摘一根黄瓜顶花带刺又脆又甜。吃完饭钻进滚滚的大江泡一个冷水澡,洗刷一天的疲劳和燥热,和鱼虾嬉戏,和浪花调情,诉说心中的苦闷彷徨,悲欢离合喜怒哀伤和心中的渴望。躺在绿茸茸的草地,吸允着百草的芳香。仰面朝天,望着悠悠白云,倾听百鸟歌唱。那漫山遍野的大豆小麦泛着绿色的波浪,山坡上的羊群像一大片白云,缓缓的向小村覆盖而来……
家乡的生活虽然苦些累些却是那样的纯真,那样的美好。
在城市生活久了,住在小匣子一样的楼房里,走在白色水泥路面上,吃着精米白面,和那些渗透了农药化肥的蔬菜水果,心里郁闷时常想回归大自然的渴望,于是人们开始到山村去,到大森林里去品尝山珍野味,体验原始山林的浪漫纯真。
七月十三日,应邀和朋友们一起到江北莫力达瓦旗尔河乡附近的纳日松野游。嫩江和莫力达瓦旗一江之隔,对岸就是少数民族领地,这里居住着达翰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少数民族,这些民族早在青铜器时代就活跃在黑龙江,精奇里江上游,最早他们以游猎为生,后来养殖大量牛羊,靠着大面积的丰美得天独厚的草原,养育着这个民族。他们大多数能骑善射,男女老幼习惯了马背上的生活,他们民风淳朴,憨厚率直。他们和女真人(满族)共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甚至后金统治者认为鄂温克和女真是近支,同属通古斯语。清皇太极说:“尔我先世,本皆一国之人,载籍甚明,毋甘内外。”很早以前这些民族是不分江南江北的,他们有好多人都居住在江南某些江边的村屯,后来时间长了,由于汉族和少数民族生活习惯,为人处事方式方法有许多不同,他们便悄悄地搬往江北定居生活。
江北人口稀少,大面积的荒山野岭原始森林,这里百花盛开姹紫嫣红,这里江水清澈,鱼肥水美。这里可以吃纯绿色的牛羊肉,可以吃没有化肥的蔬菜野果,这里还有少数民族风情的蒙古包。所以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玩。
一辆豪华大客车承载着我们几十名游客,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无论男女老幼都像天真的孩子一样打着哈哈,尽情的欣赏车窗外面的美景,看不尽奇花异草漫山遍野,听不完大江流水百转千回。林中鸟嬉春风莺声燕语,水里鱼耍渔翁绕膝摆尾迂回……
大家注意了,我们唱歌吧。
一个朋友说着,开始起头,“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地吹,花儿开,鸟儿叫,春光惹人醉……”
车里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刚,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大家情绪饱满,斗志昂扬,唱得正来劲。司机说,浮桥到了,为了大家安全起见,请大家下车走过去吧,不然很危险的。在江边司机停好车,大家急忙下车纷纷登上浮桥。很久没有上浮桥了,倒是有一种新鲜感。这条浮桥看上去晃晃悠悠不起眼,它连接了两个民族的团结,繁荣发展了两岸经济,丰富了两个民族的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别的不说,就光五月节,过浮桥的踏青的人就有五六万之多。
自从尼尔基水电站建成以来江水面积大了许多,也清澈了许多,水面稳稳地流着,微风吹起轻轻的涟漪,水鸟悠闲的在水面上滑翔,偶尔一个猛子扎下去,嘴里边衔着一条挣扎着的小鱼飞到一边去享受了。一只老鹰飞来抢走了水鸟的美餐。看着这一幕我暗自笑了,唉……这就是弱肉强食的生物链么?
浮桥并不宽敞,来往车辆行人却很多,尤其车辆上去压得浮桥直忽闪,吓得我躲躲闪闪不敢快走。
大家上客车大约走了几十里地,钻进一片茂密的森林,树木密密麻麻遮天盖日,一条林间小路只能走一台车,道路两边的树枝不断地轻抚着客车玻璃和车棚。炎热的烈日不见了,一种清凉舒爽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深林中间,一块不大的地界,出现一圈蒙古包式的小房子,这里已经有好多游人了,客车仔细选择一块空地把车停好,这就是我们也有的目的地,在这样的原始森林里,有蒙古包,有游乐场,秋千,旋转木马,还有并不大的场地。小路边有一条羊肠小道,直奔江边。大家尽情的呼吸着新鲜空气,三三两两的开始活动,有去林子里采花的,有去江边游泳的,有在有游乐场做游戏的,也有钻进蒙古包打麻将的,打扑克的。大家各有所好各取所需。
大约自由活动一个多小时,开始集体活动,大家竟然玩起了老鹞子抓小鸡的游戏,大家扯成一个长队,一个大汉抓小鸡,被抓到的罚到中间唱歌。
第二项活动,开始拔河,一条又粗又长的大绳子,两伙人开始用足力量向两边拔,两伙人势均力敌使足力量各不相让,突然一伙人坚持不住势如山倒,另外一伙也随即倒了下去,场内保发出一阵哄堂大笑,哈哈哈……无论胜负一起倒了下去。
第三个节目是传球,男女搭配战成一排,把一个球家在脖子底下,不许动手挨个传过去,这个游戏难度很大,可是大家玩得很认真,也很开心。接着大家一起跳起了舞蹈,怒放的生命,活动进入了高潮,无论男女老少纷纷走进了这个集体的行列。
树荫下,放上桌子,蒙古式的烤羊排,笨鸡做的鸡蛋闷子,纯绿色的山野菜,茄子土豆,豆角炖排骨,笨鸡炖蘑菇满满登登摆了几大桌子。大家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真是回归自然。
太阳懒洋洋的奔西山走去的时候,大家才恋恋不舍的收拾东西装上客车回家了。坐在颠簸的客车上,回味一天的游戏活动,真是其乐无穷啊。人的祖先也许真的是类人猿演化而来,不然大家为什么这样喜欢原始的山野生活?在这里所有的人都一样,都放下一切,都尽情的欢愉,尽情地玩耍,也许,这才是人的本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