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散文
大凡一些小生灵,对人类都有依赖性,特别是从“光腚猴”开始喂养起来的鸟儿,对主人更是充满了依赖和信任。它们和主人的关系极为融洽,不亚于父子或是父女关系,那种超乎寻常的“亲情”也着实让人感动和难忘。
我从小就喜欢养些小动物,特别是对养鸟情有独衷。我养鸟与别人不同,不是从集市上去买那种成年的鸟,而是从野外的树上掏一些身上还没长全毛的小光腚猴来喂养,因为这种鸟能喂熟化了,不会再跑,它会随时伴在你左右,几乎与你同吃同住同睡。
记得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一个在村子果园里住的同学掏了一窝“滴滴水”鸟,送给我一个,我如获至宝,便精心喂养着。这是一种常年生活在我家乡山野里的一种羽毛灰色头上腹部有白色羽毛的小鸟,这种鸟身体如麻雀般大,叫声却比麻雀好听。几个月后小鸟长大了,浑身羽毛整齐光洁,没有丝毫损伤和污浊。那时我家的院里种着很多花木,有石榴树、梧桐树、丁香花、刺玫瑰等。吃饱后的小鸟便整天在花木之间玩耍。那时也有很多野鸟和麻雀在花木间追逐、嘻戏,小滴滴水也常常加入过去一起取乐。野鸟毕竞是野鸟,玩一会就飞走了,可我喂得小滴滴水却不为所动,只限于院子里的花木之间,从“不越雷池一步”。我和家里人都十分放心,它饿了渴了便会飞到我们身上扇着翅子张着嘴不住地叫,吃饱喝足后便又飞去了。
小滴滴水仿佛成了我们家庭的一员,不,它就是我家的一个成员了。
那时我跟父亲常到我家北面的一个荒草坡里去玩,如果逮着个小蚂蚱之类的,便打打忽哨,小滴滴水要是听到忽哨声便展翅飞去,落在我们身上,张着嘴等待美味,吃完蚂蚱后便随我们回家。有时母亲用箥箕选粮食时,小“滴滴水”也会飞到箥箕里用爪子刨着粮食粒,还用嘴叼着粮食玩耍撒欢;有时在我吃饭的时候小文秘站-您的专属秘书,中国最强免费!“滴滴水”会一下子飞到我的筷子上,歪着小脑袋,用鸟语和我对话;有时母亲到商店买东西,它也会飞到前面跟着去……多好的一只小鸟啊,多通人性多可爱呀!可是就在一个深秋后大雨滂沱的夜晚,小鸟从屋门框的帘子上被风刮下来淹死了……
连着多少天呀,我总也忘不掉那死去的鸟儿,我对我的粗心大意和不负责任而深深懊悔。
前年夏天,一对“白头翁”鸟在我家的刺梅上孵了窝小鸟,共四只,前三只顺利成长,先后随大鸟飞走了,窝里只剩最小的一只了,不知发生什么变故,大鸟不来喂食了,小鸟饿得“嗷嗷”直叫,可能饿得实在受不住了,便从窝里爬出来,不小心又掉到地上,小鸟无助地扭动着身体,叫声悲切,让人心疼。我实在不忍心了,便把小鸟收养了。我赶忙拿来鸟食喂它,它大张着嫩黄的小嘴连吃了四五口食,吃饱了,便踡缩着身体睡着了。数日这后,小白头翁巨然也长大了,象孩子一样调皮、可爱,它有时飞到我的肩上,有时飞到我头上,晚上睡觉时还钻进被子里。这只小鸟极乖巧听话,仿佛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长大后的白头翁,极懂事,它会看人的脸色行事。主人高兴时,它会尽情撒娇,任意“妄为”,我吃饭时它会飞到桌子上或是干脆站在碗边上任意吃喝,有一回我喝着酒,它毛头毛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从酒杯里喝了一口酒,辣得它直扑愣头,少顷,又飞起来在我身上头上乱琢一通,我急忙用手挡着,嘴里说着:“是你自家喝的,不怨我,不怨我。”有时我外出时间久了,乍回到家,白头翁恣得忽闪着双翅,匍伏下身子,伸着勃子,张着嘴,“啁啁啾啾”一个劲地欢叫,你此时上前抚摸它,它就会“嘤嘤嗡嗡”靠在你的手上做出一种极温顺极服帖的乖巧样,让人心里不免生出一丝温情,如果有意识不到跟前“亲近”它,它就会一下子飞到我的头上或是身上,用嘴啄,用爪挠……
鸟儿,是种极为吉祥的小生灵,它不只是点缀了人们的生活,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情趣,增添色彩,同时它还代表着“和平”与“安祥”,代表着诚实与善良,就象“鸽子”代表和平一样,民间不是早就流传着:“行下十辈子好,才能脱生一只鸟”的说法吗?说什么我也不能让这只白头翁再有任何闪失了,我决意把它放归到大自然,让它重回大自然的怀抱,去追寻、去探索、去开拓属于它自己的生活。
于是,我实施了自己的“放飞”计划。可是连着几次放飞都没有成功,白头翁无论如何也不走,咋办呢?我无计可使,最后一个专门从事鸟类研究的朋友告诉我一个办法,他让我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也就是到了鸟类的繁殖季节,到野外去放飞,也许会成功。于是,我便按朋友指点,又实施了一次放飞计划。这次似乎有门,我回到家里,白头翁没有跟回来,谁曾想,过了两个多小时,它又回来了,又回到食槽水槽那里去吃喝。它吃喝完了,我灵机一动,把食物和水都给它拿了,我又把它重新带到野外放飞了,你别说,这次很成功,虽然白头翁又回过几次家,可是寻不到食物和水,便也无可奈何,最后一次回家时还跟来了三只与它一般大小的白头翁,它在院子里飞了一阵子,又在院子的周围盘旋了几圈,便飞走了。我断定它已经与其他的鸟儿融合到一起了,它已逐渐适应了野外的生活了,我的心才稍稍有些平静下来。
是啊!回归自然多好啊,那里充满生机,活力和希望。那里天高地阔,那里清平恬静,那里没有尔虞我诈,争权夺利,只有回归自然界,一切才有了归宿,才有了发展空间,才能有充实与饱满的生活。自然界虽然也有动物之间的弱肉强食、绝死打斗,那只是为了延续生命,或是为了种群的高质量繁衍而进行的必要的“战争”,如果没有了那些必须有的战争,那么自然界将会不复存在,生命也将化为乌有。只有回归自然的怀抱,一切纷耘复杂的争端,投机取巧的渔利,心术不正的诬陷,无中生有的中伤都没了市场,广袤的自然界会包容一切,消化一切,回归吧,回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