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也是如此,褪去了威仪,脸上沟壑日深。说话做事不再果断坚硬,总是看着我的眉眼高低。她不再是那个有着绝对权威的家庭霸主了。
去冬,随着老公回浙江过春节。大巴车刚刚驶出山东地界,母亲的电话便擦着火星追随而至。像个孩子,在那里无端地恼怒,无端地吵闹。那一刻,我的心,在一瞬回到了年轻时。尖锐的对抗,固执地走出,并发誓永生不见。这使我的心同外面的天气变得一样阴郁寒冷。开始盘算着回到山东之后如何如何,或者就干脆不回了……
待到浙江之行结束,回到山东时,再见了她,竟然笑语殷殷,拿东拿西地伺候着我,好似我就是她的贵宾一样,却是一点火气也无。
我却在猛然间顿悟。她是怕我离她太远。她说,你刚走,我的心就莫名得烦,好似丢了什么东西,理也理不顺,于是,就打了电话。她笑嘻嘻地说,我笑嘻嘻地听,然后,我迅速转过身,两个人,都是一眼湿湿的水雾。
这个春天,发生了一些事情。而后,忽然越发爱上了零食。各种各样的,花样频繁更换,体重也一路飙升,终于突破了120的底线。对着镜子,丰满起来的自己,已经跟母亲非常接近了。甚至,眼神中的沧桑更甚于她。
雨,不断地下着。打开手机,发现屏幕画面又自动更换了。红红的底色,一个老妇人沧桑慈祥的剪影。才发现,今天是母亲节,想去看母亲时,婆婆的身影就忽然跳进了心里。
14年的春节在浙江度过。那几日,天气晴好的仿佛春天,衣服减了又减。去了姑婆家,屋里屋外的都是亲戚。我不认得几个,便蜷在沙发上,被鼎沸的人声熏陶得昏昏欲睡。没注意到,外面的天气,在一点点地变化着。
从昏睡中被冻醒。人们依然谈兴不减。吴侬软语,夹杂着零星的浙普,在我听来,有了些异国他乡的情调。这时,我看到了婆婆,在众多亲戚中间,一双浑浊的大眼睛向我扫过来。白皙的脸庞上,尽是沧桑过后,再也铺展不平的刀刻斧琢。灰白夹杂的发,像是路边被尘埃染过的雪,斑驳着一丝丝令人心疼的苍凉。
我的心蓦地就软了。想必她也有些冷,用力夹紧了廉价的外衣。这个动作,让我也感觉出了外面天气的变化,身上的寒意更重了。于是,站起来,向她走去。
隔着人群,她的笑容暖暖地撞过来。不知为何,有一丝卑微与讨好的意味。这让我越发得有些内疚。想起她去年的车祸,她的病,一直都是自己忍受着,不肯通知我们。只是事件都过去了,才淡淡地说了一下。因此,在她最需要人照顾时,我从未尽过一天做媳妇的本分。反而挟持着她唯一的爱子,远在山东。
走过去,还离很远,她的手就伸了过来,紧紧地拉住我。冷不冷,她问,微微低下的脑袋,让我越发接近了她的白发。
有些。我轻轻地答。那一刻,我感觉就是在于自己亲生的母亲交流,自然而且毫无罅隙。
走,我带你回家多穿点。
此刻,早晨的明媚阳光完全不见,天气变得阴冷。新建的小区内,一簇簇的青菜已经碧绿一片。她跟我并排走着,细细地询问着我们的生活状态。虽然我听懂的很少,但是,她的意思我是能够揣摩出来的。
忽然,她停下脚步,大大的眼睛直直地看着我,突兀地问:你们能不吵架吗?
我愣了一下。吵架,哪家夫妻会不吵架?我一直不是个胡言乱语的人,说出的话,便是钉好的枷。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正常的碰撞无法避免,所以,我无法给出她要的承诺。
她有些失望与忐忑,大眼睛里有了添了乞求与雾气,再次确定:别吵架好吗,我们怕。
她说,我们怕的时候,就仿佛冷不丁丢了一颗石子我的心里。我忽然就转过脸去,看着天边一朵朵飞过的云。等着眼中朦胧的湿气慢慢散开。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这样去求另外一个人,她跟自己也毫无骨血。只是因为另一份爱,将我们串联到了一起。血脉的顺延注定了我们将按照自然生存的既定法则走下去。她如此,我也如此,我的下一代也将如此。
爱,原来不仅仅是爱屋及乌,也有因爱而滋生的责任与承担啊。那刻,想起自己的母亲,在弟媳跟前的小心。其实,人家未曾作态,只是做婆婆地不知不觉便自己低了气势。
想了许多许多。有些委屈没有随着云朵飘走,却也没有再增长。
回过头,看着老人家花白的发,想像她病中思念儿子的样子,想象着她在车祸现场的惶恐与无助。我坚定地点了点头:不吵架。
这是对我的约束自律。从今而后,波折会一如既往不约而至,但想起两位母亲的含辛茹苦,想起她们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远牵连自己儿女的大义,什么委屈会是承受不了的呢。
我的母亲前年,四根手指被压断,于傍晚时分去了医院。她最亲的女儿近在咫尺,她却阻止了所有人打电话给我。因为怕我受惊,大晚上的再出点什么事情。后来,她说,十指连心,她一个晚上都捧着手,在不停地颤抖。她说的时候,我将脑袋转向电视,对着里面的情节扑簌簌落泪。
她从未说过爱我,年轻时候,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仇人。针锋相对中,她的爆烈,我的叛逆,时常上演母女争锋的大战。
而今,她白了发,弯了腰,依然不说爱我。却因为这个不乖的女儿,她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低下她骄傲的头颅,学会了低声细语。在这些细枝末节的改变中,她爱的痕迹早已随处可见。像阳光,无处不在,无处不暖。
站在浩渺的穹空下,两个母亲的身影交叠重合中,我想了很多很多。于是,对着那双渴盼着的充满了沧桑的眼睛,我再次坚定地重复了一句:不吵架。
这是我的承诺,也是对两位母亲的交代。她们需要的回报,如此的卑微而且简单,让人无法拒绝。何况,太多的坎坷过去,我想,自己也终该成熟了。也该学着她们的样子,收拢自己的顽劣,不再做那些虚无缥缈的梦儿。理想,是人生的骨架,现实,是落在尘埃里的柴米油盐。精神的支撑与生活的丰满是可以并存的。许多时候,爱,是一切实现的奠基与维护。
人生,年轻时,因为爱情而贴近接受亲情;中年后,因为亲情而宽容善待爱情。即使两个人依然会磕磕绊绊,会有许多不如意发生。只要想起老人满头的白发,日渐佝偻的身躯,被岁月压弯的自尊和矜持,还有什么不可以?
所幸,我明白的时候,她们还都在。还好,我还可以做她们的女儿,并且努力贴近她们,相像一些,更相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