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是个实心眼的人,虽说没文化,但特爱干净,遗憾的是生了三个儿子,一直梦想有个女儿,听老公说他老三小时候,经常被婆婆打扮成丫头的样子,扎头发穿裙子忙得不亦乐乎,村里人都说她想女儿想疯了。老公说,婆婆曾经还领养个小女孩,后因家境不宽裕,只好送给了另一户人家。老公排行老大,我刚生女儿那天,小叔子回家报信时,公公婆婆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就说终于有孙女了。在农村,多数公公婆婆重男轻女,在我看来婆婆是重女轻男,“重”得有点离谱。女儿三岁之前,经常被婆婆带到乡下,把她养得又白又胖,逢人便夸“我家的孙女就是长得可爱!”也喜欢给她梳小辫,爱带着她赶集,经常买裙子给她穿。虽说质量不怎么样,棉质的不多,我叫她少买点,但她不听,也就只好由她去。我们不常在一起,所以一般很少有摩擦,偶尔有,我也不会见怪她,毕竟她们也不容易,拉扯三个孩子长大。过年过节,我会买几件衣服孝敬他们,没有女儿的父母,媳妇只好代女儿表孝心,所以婆婆对我也不错,我从心底里很感激她。
我母亲也时常教导我,对老人要孝敬,十年看婆,十年看媳,我总算悟透了这个理。记得2001年我生儿子那年,阴历十月,坐月子的一个月,天气冷得出奇,婆婆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给我弄早餐,我不想吃,她逼着我吃,说坐月子的女人必须要吃,吃了孩子奶水足,再说对身体恢复也有好处。那一个多月,婆婆准备的二十只鸡被我吃光了,还有娘家的十几只鸡也吃光了。想到这些,我眼眶湿了。每年过年,老公说必须回到乡下一起过年,我无可非议。
起床后,进厨房弄点吃的,才发现婆婆从乡下带了一个大冬瓜,要不,我今天也不会犯愁,还有一些辣椒,三四袋小菜。前几天托小叔子带了一些蕃薯,而且还削皮煮熟了,老公说没人吃,舍不得扔掉,婆婆又一包背回去喂猪吃。父母的心都一样,牵挂着儿女,进城总忘不了带点东西,证明他们能干着,乡下种的疏菜确实比城里卖的好吃些,田园绿色充满了浓浓的爱意……
我们给了父母什么呢?我无语回答。不常陪伴在身边,或许,儿女平安是最好的报答。
放暑假回了一趟婆婆家,紫薇花开得正欢,女儿正好补完课,趁机叫他们祖孙五人合了一张影,公公和婆婆也照了一张合影。今天回到乡下,紫薇花正在凋落,鸡冠花争着吐艳,美人蕉惹红了眼,红的紫的还有叫不上名的花,并排绽放在我的眼前,我一下子傻了眼。
婆婆爱养花,几间砖房虽然陈旧,屋前屋后也被她打扫的干干净净。婆婆说那些花是从教堂搬来的,好些人路过,都忍不住放慢了脚步与它们合影,我想大抵与我的心情一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放下行李,赶忙把它们摄入了镜头。
婆婆不会使用相机功能,我教会了她,站在花丛中,露了两张笑脸。乡下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绕到屋后见到了几朵丝瓜花,却没了丝瓜。马尾草占领了空地,西红柿到处都是,数了数,还有九个南瓜睡在地里,婆婆说上次卖个冬瓜有70多斤,成熟的季节,处处都是风景。
听老公说,婆婆年轻时也爱种花,屋前屋后四季花香,爱着花却生了三个儿子,所以有什么话也只有跟儿媳妇唠叨,在她面前我也无拘无束,说话也从不绕弯子,看着她摆弄那些花盆,这条路再也不孤寂,花不香却惊艳了时光,婆婆说把它洗成照片多好,我答应了,高科技如此发达,手机便是相机,眼睛便是心灵的窗户,轻唱一首《又见山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