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坐的是亳州发夏邑的早七点半的车次,夏邑以前没有去过。所以,也不知路况如何。想象中的夏邑应该不是很好,那里的经济我知道是不景气的。当然作为平原来说没有工业的支持,光靠种植一些粮食作物,农民的收入当然是很有限的,能够自给自足就不错了。所以贫穷也就是很正常的现象了。
车出了安徽地界,进入了我们河南。我的心里很沉重,夏邑的路和亳州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同样是偏僻之地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区别呢?不解,或许还是钱的问题;也或许是路正在休整阶段,正准备修也说不定。不然,来往的车辆也不会只是一直走的都是乡村路。不过,这样也好,让我领略了豫东南的乡村风貌,倘若走的是国道或省道,恐怕就与桃花源擦肩而过了,这一生再也不会知道世间真的有桃花源这样的所在了。
因为是夏季,天亮的早。一进入夏邑的地盘,我的心地突然就无比开阔了起来。在文字的江湖中淤积在心中的那些不快就都烟消云散了。因为我感觉自己正在逐渐的走入桃花源。坎坷的路途像极了古代,灰尘飘飘,路的两边都是高大挺拔的白杨树,目光穿过树木就可以看到肥沃的豫东大平原的朦胧睡姿,间或有鸡犬之声抵达耳门,也可见漂浮在晨空中的几缕炊烟。由炊烟可知勤劳的农民已经在烧火做饭,准备出工了。
看到眼前的美景,想到桃花源的精彩描述,我的心动了,我想下车一探桃花源的幽静和淳朴突然萌发了。
于是,我大声喊叫了一下:“师傅!停车!我要下车。”
“你不是到夏邑吗?远着呢?”押车的售票员好心的提醒我。
“谢谢!我知道。只是觉得这里很美,有桃花源的韵味,想欣赏欣赏。”
“其实,这里就可以称得上是桃花源,往里面去有很多桃树。不过,现在桃花早就谢过了,没谢的时候,那真叫绝美啊!你下去看看就知道我的话没有夸张。”
下了车,沿着一条田间小路走去。不久,就看到了很壮观的桃园。我心里顿感遗憾丛生,早来一个月,就可以看到一片辉煌的花事了。那份绚丽,那份铺天盖地的气势,真的会让人疑心不是人间。整个桃园远远看去似乎辽阔无边,走近了才知是由无数个三四亩的小桃园组合而成。或许先是某人的一个小桃园发了小财,这才带动了十里八乡的农民都栽起了桃树,很快就形成了这样的大规模。俗话说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规模大了,自然就形成了市场,不再为销售发愁。
豫东因为是缺水的地方,所以河塘很少有,偶尔见到的也是干枯见底的废弃的河塘。所以这里的灌溉,靠得都是机井,不过也很方便的。桃林下面到处有鸡鸣狗叫和隐隐约约的说话声,充满了田园的生活气息。偶尔还可以听到手机在唱歌,以及村庄里大声的吆喝声。或许是这个时候是不应该有陌生人的造访和打搅的,我一路的东张西望,以及见什么都稀罕的样子,不但引得沿途鸡飞狗跳,而且可以隐约的感觉到一缕缕探寻和好奇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我在前进。
路遇一位白发矍铄的老人,我问:“大爷做什么呢?”
“随便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你看这清早的空气多清爽啊!要不是在修公路,绕路的班车污染了这里的空气,那就更是人间天堂了。如果空气可以买卖的话,我们这里的空气可就挣大钱了。”
我一听,哑然一笑说:“大爷您说的不是梦啊!这里纯净的空气和宁静的田园风光不就是一座看不见的金山吗!这里就是名符其实的桃花源啊!只要当地政府能够重视和开发这里,相信终会有那么的一天到来的,到时呀!您就等着数钞票吧!”
大爷听了我的话,呵呵大笑着说:“年轻人就是会说话啊!像小曲一样动听,在我的有生之年如果能够看到那一天我就知足了。世代居住的地方能够成为财富之源,当然令人欣慰的好事,不过真要开发了,就怕失去了之前的幽静和纯美了啊!那就再也不是老陶笔下的仙境了呀!有一得必有一失吗!总之谢谢你的美言!”
“大爷说的话很有水平,您是退休干部吗?”
“我不是干部,是退休的老师。从这里走出的人物大多都是我的学生,老夫我也可谓桃李满天下了,此生值了!”
告别了大爷,我继续前行探幽。突然听到拖拉机“突”“突”“突”的响声,我的心突然一疼:这里也会有拖拉机?!有了现代化的入驻,这里终会失去本色的。又一想:这里怎么不会有拖拉机呢!这是二十一世纪啊!在今天还会有没有被发现的处女地吗?天真!现在的人,不仅可以直达南极和北极,而且可以自由自在的遨游太空、登陆火星,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那样与世隔绝的仙境一样的地方还会有生存的空间吗?
在我沉思默想的时候,拖拉机已经没有了声响,我猜想可能是到了目的地。没想到前方传来了吆喝声:“有人吗?过来帮帮忙!”
我沿着声音走去,看到一个小伙子正在焦急万分的四处张望,他的身后停着一台四轮拖拉机,见到我来他兴奋地说:“在这个偏僻的地方遇上大哥,我真幸运。”
我问:“怎么了?需要帮忙吗?”
“那就麻烦大哥受累了!请您帮我推一下吧!”于是,“突”“突”“突”声再起,
于是,拖拉机的“突”“突”“突”声再起,我使劲的推着拖拉机的屁股前进,还真管用,不到五分钟拖拉机又恢复了生龙活虎的生机,一路唱着“突”“突”“突”的歌谣远去了。
后来走到一个小村庄,看到庄口路头有几个老年人在悠闲的玩着纸牌。或许是狗鼻子灵敏发觉有了陌生人的气味吧!彼起彼伏的狗叫声一瞬间铺天盖地而起,惊吓得我一下子失去了进庄的勇气了。
正在我进退两难的时候,我再次听到了拖拉机的“突”“突”“突”声和它主人那熟悉的吆喝声:“有破烂卖吗?……”
不一会就见到了我唯一“熟悉”的那个不知姓名的小伙子和他的四轮拖拉机,看到到被狗叫声恐吓得面目失色的我,他急忙下了拖拉机,对我说:“大哥!不用怕狗叫,俗话说会叫的狗不要人,咬人的狗不露齿,您尽管走你的路,什么事也不会有,您到哪家?不然我陪您过去怎样?”
“多谢你的好意!不用了,我只是个过客,这里除了刚熟悉的你,我一个人也不认识的,只是觉得这里很清幽就下车随处走走看看,也没有固定的目标。”
“那既然这样,您不如坐在我的车上,跟着我一路前行不更好吗?夜了,到我家住怎样?我会热情款待您的。如果您想游玩,就在我家小住几日,天天跟我一起走村串户不是很快乐的事吗?”
于是我就坐上了他的拖拉机,跟着他跑了几个村庄,所见都差不多,见到最多的是老人和孩子,青年人很罕见,此外就是散养的鸡鸭羊狗等。我知道这里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青壮年人也是出外打工了。为了改变落后贫穷的面貌,就连这样幽静纯净的桃花源也失去了吸引人的魅力,年轻人宁愿放弃清新纯净的自然之美,也愿意像浮萍一样艰难的生活在喧嚣繁华的异乡的大都市。这些都可以理解,毕竟生存是最重要的。
看够了这里的风景,我的心情很不好,说不出为什么。我知道美丽的地方,也应该有富裕的生活才可以宜居,才能让居住者看到美丽。没有工业的支持,仅靠几亩薄田生活,这里人的日子当然很拮据。不管是哪里,是没有人会拒绝走向富裕的生活的;不管是付出怎样的代价,只要能够拥有幸福富裕的生活,是没有谁会畏缩艰难困苦的,这是民众的力量,也是中国崛起的根基啊!
第二天,吃过早饭,小伙子送我坐上了亳州至夏邑的班车,带着一颗失落的心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