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大年散文
每到年关将近,就会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来。记得一进腊月,每天晚上母亲就坐在煤油灯下,为我们兄妹几人缝制新衣服和鞋子等,缝好后让我们试一试下,如果穿着合适,就脱下来放在箱子里,谁也不许穿。要等到大年三十那天才能穿上。母亲而白天要忙琢磨面舂米,还要抽时间为我们每个人扎一盏灯笼——想要什么样的母亲就给扎什么样的。如果要鱼形的灯笼,就直接把灯笼框扎得像一条大鲤鱼,如果要带花的就扎方形的,和花盆的样子差不多少。扎起框来再糊上白纸,然后再用水彩画上菊花、兰花、牡丹等。鱼形的灯笼就直接画上鱼鳞,眼睛和尾巴等。然后再往里面放一块小房型的小木板快,小木板块上再按上蜡烛,当蜡烛点燃了,就活灵活现的像一条彩色的大鲤鱼,漂亮极了!花草的也是一样,点上蜡烛,鲜花就开放了,红花绿叶的更是逼真。灯笼做好后,只许我们玩一小会儿,然后要高高的挂在墙上,等待除夕夜就让它们大显身手,大放光彩了。仿佛所有的好东西都要等到过年才能享用,因而,我就一天天扳着手指算,算不明白就问,“娘,还有几天过年呀?”娘总会说“快了……”可我就觉得特漫长!就整天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腊月三十的那一天!这一天的到来,仿佛是一年当中最美好的一天!也是最大的喜事!
除夕的这天总是一大早就起床了,穿上娘早缝制好的花衣裳,里外地跑来跑去,生怕邻居的姐妹们看不见自己穿上了新衣裳。除夕夜之前,母亲首先要告诉我们兄妹三人:“你们几个今天晚上不要乱说话,只说吉利的话……”还告诉我们不要说带“完”的话。比喻说包“完”饺子了,就不能这么说。要说包起饺子了。
吃了晚饭,一家人就要快悦地共度除夕夜了。大家围着面版擀皮子、包饺子。在包饺子的时候,母亲要准备五、六个硬币(是一份的,二分的,还有五分的钢镚),将它洗干净包进饺子里,初一的早晨谁吃到它,谁在这一年里就会有财运。包起饺子后,就开始炒花生炒瓜子,再然后就等着放鞭炮了……这一夜小孩子们就会高兴的睡不着觉,第二天一大早晨就起来,吃完饺子,就带着妹妹去给爷爷奶奶,叔叔伯伯,婶婶大娘们等拜年。一家家的拜完年,就快到晌午了。这时候再到大街上看踩高跷,耍旱船等等节目。到了初二的晚上,村里就开始唱大戏——唱的是京剧、吕剧、歌剧等。戏台是年前搭好的,虽然是漏天的,但是幕布、布景、道具,样样齐全,很像样子,也很标准。戏班子是自个儿村里组成的,经过几个月的排练,演起来很专业。每个村子都有一个戏班子,全镇轮流演出。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唱到元宵节以后。等各个村演唱完毕,还要到镇里汇演比赛,评出等级。获得一二三等奖的给与表彰鼓励。想想那时侯过年,何等的欢乐!何等的喜庆!那才真叫过年呢!
可现在的生活比早年殷实富足,甚至是天壤之别。每逢过年,虽然也是轰轰烈烈地一派喜庆的样子。但是,内心里总有些惶恐,因为每过一个年,自己的光阴岁月就会少一截子,生命的花朵就会离凋谢时刻更近一步……不过,每到过年的日子,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们欢天喜地的样子,心里也有说不出的高兴!也会因此回忆起自己少年时代的欢乐的样子。也许这是受这种喜气洋洋的气氛所影响所感染吧?人总是这样,没长大的时候盼着快长大;等到长大了,又害怕长大;害怕慢慢老去。就像冬天里盼望春天的到来一样。春天天盼来了,再盼着花儿开放,一旦开放了,又担心它会随风飘落。新年的脚步谁也挡不住,谁也急不得!
年越来越近了。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全国上下喜气洋洋,张灯结彩迎接新年得到来。每个角落里都要充满新年的气象。无论是在家的人们,还是在外工作的人们,还是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电视新闻……都离不开过年这个主题。过年了。回家过年了。如何过年?并且也正为过年的各项事宜而忙忙碌碌。这几天外出务工的人员,也都开始陆续地登上回家过年的里程,有的人已经回到家中,有的人正在回家的途中,有的人正准备启程……
今早晨电视新闻报道:南方一些省份的务工人员,因为车票难买,各自开自家的车回家过年,有的服务站每天要经过几十万两过年的车,他们要在那里做短暂地停留,休息,加油,并要稍作修整——车要加油,人也要加油。
另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是为了节省钱,自行组成了一个个的回家过年的摩托车队,浩浩荡荡的摩托车正行驶在回家的路上。他们都是农民工,为了回家过年,为了与亲人团聚,他们不辞辛苦,千里跋涉。
这支队伍很庞大,像一条蜿蜒的河流,绵延不断的向前流淌着。据报道,每天要有几十辆摩托车经过服务站,这些摩托车都是拖家带口的,基本上一辆摩托车就是一个小家庭。而且每辆车的后面,行李摞得像座小山,“小山”的前面是一家人。有的是夫妇俩。有的是三口之家。他们骑着摩托车要行驶上千里或者几千公里的路程,要经过几天时间,穿越几个省市,方能回到思念已久的家乡。
他们每到一处行车服务站,要停下修正、休息、吃饭,然后再继续赶路。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不但对他们服务周到,还要免费送上热茶热饭等。有的地方政府部门,专为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人们,设上休息场所。路边临时搭起的棚子上高挂着大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长途摩托车休息点”,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醒目而温馨!另外还写有“一路平安!”“请加油。请检修”等,温暖的祝福和提示。骑摩托车长途拨涉,是很危险的,何况很多的人还载着老婆孩子呢。那么远的路,还是冬天的季节。唉!都是为了生计,为了一个美好的梦想,每年都有千千万万的人背井离乡,打马远方。
虽说外出打工很辛苦,但想来,苦中也有甜。人们经过外出打工得到了磨练,在磨练中成长,在成长中见多识广。现在就有很多有知识、有抱负的农村青年人,在城市里开创出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天地。甩掉了往昔的穷帽子,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过上了幸福生活。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旧观念一去不复返。
我通过电视屏幕看到,各服务站和休息点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那一波一波地长途跋涉的人们,为他们免费提供茶水和饭菜,免费修理等。如此温馨和谐感人的场面!这无私的爱的奉献,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社会的和谐与文明,令人十分感动!而且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欣慰!同时也看见了途中劳顿奔波的人们,一个个“全副武装”而疲倦的样子,以及听了他们和记者的一些对话……我不禁泪水潸然而下。也不知道被服务站的爱心行动所感动,还是同情摩托车大军艰辛的人生之路?想来两者都有。我很佩服他们的那种回家过年的那股劲头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感到了某种悲伤!人的激动和悲伤常常会在同一时刻发生。
过年,同样是过年,同样是吃年饭。却年味有所不同,过年的心情有所不,过年的意义也有所不同。相同的只是一个传统的节日;一种喜庆的氛围。也就是同工异曲吧。
就像在异地回家过年人,有的人只能骑摩托车回家过年;有的人可以坐卧铺回家过年;有的人可以坐飞机回家过年;有的人可以自驾车回家过年;还有的人,不回家过年,而是到澳门、香港、台湾,甚至到国外去旅游。也许无论什么时代,这种差别都是会有的,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存在;一种不能逆转的趋向。其实人和人是无法相比的,因为人的能力有大小,人的知识有高低,人的出身和生长环境有所不同……
其实,不管用什么方式回家过年并不重要,只要平平安安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了,就是幸福!就比什么都好!在此衷心的祝福!祝福所有回家过年的人们一路顺风!马到成功!心想事成!新年快乐!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