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啊?”
“你个死老头子,都一大把年纪了还叫‘丫头’,也不怕别人笑话。”
“那有什么啊,呵呵,我听着路上也没别人,再说你本来就是我的丫头嘛,呵呵。”老头戴着一副墨镜,瘦削的国字脸依然流露出年轻时的一丝干练和俊朗,只是被岁月刻上了一道道深深的印记。
老太太脑后紧凑的白色发髻显得很时尚,一双纤细的胳膊紧紧挽着老头,白皙的脸颊向秋风诉说着当年的美丽和青春,此刻,布满皱纹的嘴唇展露着幸福的微笑,“我看你呀,是越老越没个正行了,像个孩子似的,真拿你没办法了。”
“呵呵呵。丫头没听人家说吗?”
“说什么呀?”,老太太面向老头认真地问道。
“人老了就跟小孩子一样,所以人家都叫我们‘老小孩,老小孩’嘛,呵呵。”
老太太笑着瞪着了老头一眼,“那是说你这个死老头子呢,跟我有啥关系呀,不过。我们是真的老了。”
“哎,我们是老了,两个孙子一个大学、一个高中,不老怎么行啊,也不知道他们长成什么样子了?”老头有些黯然起来。
“你就是瞎操心!儿孙自有儿孙福,咱们管不了,就是想管也是鞭长莫及呀,隔着上千公里的路,你又不愿意搬过去跟孩子们一起住。”
“丫头别生气嘛,我就是这么一说,他们都有自己的爸妈照顾着,我们去了只会给孩子们添乱。再说也不习惯啊,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临了这把老骨头也只能埋在这里了,不然找不到回家的路。”
“好好好,啥话都让我的老头子说了,那我还说啥呀,走吧,再走十分钟就到了。”老太太搀扶着老头走向不远处的河堤公园。
公园里,各色各样的菊花竞相开放,地上散落着一片片金黄的银杏叶,两位老人坐在了靠近护城河的一条石凳上,太阳暖暖地照在他们身上,显得很是温馨。
“丫头,还记得我们刚认识的那会吗?”老头望着前面的河水,没等老太太回答又紧接着说,“那时候,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坐一坐,看看风景,说说悄悄话。”
“怎么会忘了呢,第一次来这里散步你就像个榆木疙瘩,啥话都不说,就知道看着我傻笑,弄得我也不知所措。”
“呵呵,第一次谁都会这样的,两个人不熟悉抹不开面子嘛,后来不就好了啊。再说了,丫头不也不怎么说话吗?”
“你个死老头子,这你就不懂了吧,临出来时母亲跟我说了,女孩子要学会矜持,要坐有坐姿、站有站姿,说话更要注意才可以。”
“噢?知道了,知道了,就是说丫头是‘装’的了,呵呵。”
“你个老家伙的,就知道转着弯儿欺负我,再这样我就真的生气了!”老太太故意拿开了挽着老头的胳膊。
“我哪敢欺负丫头啊,这辈子就只有丫头欺负我的份儿了。再说今天是丫头七十三岁大寿,我更不能惹寿星生气啊,刚才是逗你玩呢。”老头子摸索着又拽过了那只温暖而习惯的手。
“我也是逗你玩呢,我们一起走过五十多年了,我还不知道你呀,这身唐装是老头子打电话让女儿给定的吧,还跟我撒谎是孩子们孝敬的,想骗我呀,门都没有!女儿全部都告诉我了。”老太太浑浊的眼底带着亮亮的温情。
“小叛徒!什么都告密,呵呵。”老头挥舞着瘦骨嶙峋的拳头笑着抗议,然后把手缩回来轻轻地放在老太太的手上,“孩子们都忙,怕他们忘记了丫头的生日,想着给丫头一个惊喜罢了。”
“还过啥生日呀,都快要入土的人了,有老头子陪着就够了。”
“那怎么行呢,自从我们在一起,我就对自己说,‘要陪着丫头过好每一个生日,看着丫头一天天变老’”。
“我就在老头子身边呢,一直都在!”老太太眼里闪着泪光。
“只是,现在再也看不见丫头的模样了,这是我唯一的遗憾!”老头嘴角抽动了几下,有些失落,“多少年都没有好好看看丫头了,晚上做梦丫头的脸都有些模糊了,哎。”
老太太拉起老头的手放在自己脸上,“还不是先前的那个样子,不同的是再也没有年轻时那样光滑了,满脸的沟沟坎坎,说不定你看见了都会嫌烦的。”
“在丫头年轻的时候有很多人喜欢,那时我只是众多人中的一个;现在丫头老了,我愿意是唯一的一个,可,我不能再陪丫头过下一个生日了。”老头放在老太太脸上的手微微颤抖着。
“不许耍赖,我们说好的,我先走,你个死老头子不许抢在我前头,知道了没,要不然到了那边我也会收拾你!”老太太脸上飘过灼人的伤痛。
老头微微一笑,“好,就听丫头的,就听丫头的”。
老太太从兜里掏出一张诊断书,用力地揉成一团,狠狠地扔进了河里,挽着老头的手臂更紧了。
深秋的太阳包裹着两位老人,千头菊的香味融入了他们恬静的呼吸里,秋风翻卷着银杏叶在他们的身边厮磨着,这一刻,世界在倾听着他们对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