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过年,家里的年货都是由父亲去操办。临近年关的头几天,父亲都会买来两只鸡,两条鱼,几斤猪肉。收拾利索后,挂在朝阴的墙上,这样能吸收更多的冷气,确保肉食品不变质。随后,再搭配一些素菜,那时的素菜很简单,老五样:自家生的豆芽、大白菜、红萝卜、冻豆腐、海带。老人把二十多棵大白菜,摆在朝阳的窗下晒太阳,把一口袋萝卜埋在土窑下。处理海带是有些麻烦,先是用地锅烧碱水煮海带,然后用清水去漂洗,洗上三、四遍,把海带搭在晾衣绳上,这样的场景,是我们小时候最盼望的,也是我们找乐子的地方。满院飘荡着海带特有的腥味,叭嗒叭嗒往下滴着水,有碧绿的、有褐红色的,有厚的,也有薄的。从晾衣绳上长长地垂下。几个小伙伴来回在海带的中间穿梭捉猫猫,玩耍也不忘去咬上一口海带。倘若你去咬海带的根部,那可要费老劲了,它的根部很硬、很厚,想把它吃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小伙伴呲牙咧嘴,使劲地咬着,双手往后可劲地拽着,这时,要是谁咬下海带的根部,那定会幸福地跑上几圈。海带的根咀嚼在嘴里,如同咀嚼牛皮一样,太有韧性了。每天都吵着问母亲:啥时候用猪肉炖海带?母亲总是回应说:别急,别急,快过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