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每天都要蹬着那辆12年前买的破旧的小自行车去小镇上离家很远的养鸡场上班。说是上班,其实就是一区区炊事员。天天为老板们生火做饭。一年四季,每天都是凌晨四点,公鸡还没有打鸣的时候,男人早早地就醒了,草草地洗把脸,蹬车就走。到了养鸡场,男人不仅要做饭,还得忙活田地里的蔬菜,打扫卫生,看大门,一连串的事情都搁在男人一个人的肩上,但工资却只有600元。在现在人看来,像做人家保姆一样忙东忙西,一个月辛苦忙碌下来,月薪只有600,肯定掉头走人。但是,这个男人,他二话没有说,开嘴就答应了。甚至还露出了小孩子一般纯纯的笑。他几乎有点激动,想紧紧一握住那个老板的手大声言谢,但又怕人家嫌弃,只是站在一旁一搓一了一搓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