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进入青年时期的男人总体上也是快乐的,他们已经发育成熟,他们满足于自己的肌肉和挺拔的骨骼,并且已经有心事悄悄体味和了解自己身体的各种反应和需求。在这个时间段里,他们的身体前所未有地渴望着异性,这种生理上的强烈需求在男人的一生中达到最高点,然后回落延续到男人死去……
青年时期成为男人一道坎,过了这道坎男人的人生就告别了轻松进入艰难。上有老,小有小,在外要打拼应酬,在内要照顾,他们在社会上以各种方式走动,并不断调整自己,被磨砺和磕碰得世故圆滑,抛弃掉血气个性学会妥协和屈从。这可是他们少年时代最看不上眼的秉性呀,但是他们最终都慢慢趋向于此并付出代价,腰佝偻了,牙稀松了,脸皮松弛了。
在漫漫一生中,男人一般不屑于一些小事情。他们洗脸很少用肥皂,嫌麻烦,怕费时间。他们常常躺在沙发里抽一支烟或打一会盹儿也不愿意多洗一会手帕或脸,所以他们的脸边耳后很肥沃,宜于种瓜。他们怕洗衣服,所以在买衣服时已考虑好了衣服的颜色,不知耻地说道:“这种颜色耐脏。”丧妻或未娶的男人们为自己的脏创造了理由并赚取了人们的怜悯。比较讲究的男人洗衬衫时也只是在领子与袖口上花费时间,其它部分一概省略。
洗澡对于男人们来说是一种苦难,苦难不在于洗澡的本身,而在于洗澡的脱脱穿穿,换换洗洗。男人们宁可穿着脏衣服视而不见,自欺欺人,也不愿换下一大堆衣服后后悔,忧愁地说道:“天爷,又是一大堆。”有洁癖的男人较少,并且往往被认为不正常或没有男人味。男人味就是臭袜子味、酸汗味、烟味的混合么?男人们的懒加上他们的聪明就创造了许多一次性的用品,如一次性碗、筷,一次性袜子及内衣。
男人们在单位绷紧了神经活人,讲礼貌、讲卫生,谈吐儒雅,察言观色。为了自己的仕途和公众形象而压抑着自己。一回到家,从走进自家的门口踢掉鞋子,他们便彻底地松懈下来,还原来面目,撕掉了斯文的面具,直着脖子骂娘,骂糊涂的上级,完全没有了公共环境下的修养,末了便盘腿坐在沙发上,边吸烟边放屁,他们毫不顾及,理直气壮地象回到自己的王国,他就是君王。再有修养的男人们也不同程度地把家理解成一个用来放松、休息的去处,所以他们极不情愿地与自己的女人们一同劳作(愿意劳作的男人们只不过把共同劳动当成了另一种休息罢了)。这种心态从他们把每月的工资放在女人的手里时就滋生了。
男人们丑陋的贪表现在权利与美色上。 男人一生之中很难保全一个道德的完尸,他们对女性充满本能的欲望,他们用自己的知识、观念、道德感等抽象的东西紧紧地禁锢着自己的身躯,并时不时紧一紧绳索。
在感情方面,他们总从内心里去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不满足,程度的大小与他们接受的文化、教育、理智有关,真正的满足不可能是持久的。他们很不珍惜自己拥有的一份,他们愤世疾俗地骂着:好女人都不灵醒,叫猪们哄走了。但是假如他们真正用有了暗自钦羡的某位,他们会表现出同样的不满,而自己的女人这时由于距离的增加又使自己暗自勤羡,距离产生了美感,他们擅长于在这种人为地空间里制造一种神秘的氛围。这,就是他们于生俱来的秉性。
男人们一聚堆,三句话后话题肯定脱离不了女人。如果两个男人呆在一起一直谈人生谈理想而不敢无所顾忌地谝女人,那么他们的关系就不铁,说明他们互相保持距离和戒备。这,好像已经成为一个真理。
在这个良莠不齐的男人群里边,没有不想作帝王的,没有不想显赫终生的。但是,失意的毕竟是大多数,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在社会、人生的泥土中挣扎一番,事业上磕磕碰碰,内心里多少有点失意。那么他们就寄希望于儿子,儿子是自己的复制,儿子是自己的延续,他们欣赏着自己的杰作,猜测着儿子与自己的相同与不同。他们这时多少有点淡泊和超脱,心宽体胖,所以这个年龄段的男人易发福。
随着儿子的长大,男人们又轻松不起来,除过经济上的他们在感情上也出现了危机感,以前一心一意侍奉自己的女人把爱转移给了儿子,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已经对父亲的节俭、谨慎、事故表现出了极明显不屑、不恭。他们在母亲面前很懂事很聪明,愿意与母亲谈心、戏弄,而对父亲主动的近乎却表现出了隐隐的敌意,他们当着父亲的面与母亲百般亲热,对父亲视而不见。用父亲的话评价:那熊牛皮哄哄的。这时作父亲的也多少泛出一点醋意来,趁着儿子的单薄和经济上的不独立,时时地压制他、训斥他、贬低他,儿子也极端仇视父亲,他们的感情此时外于低谷。这种现象从根源上解释乃是原始的争雄心理,正如婆媳之争的根源是儿子的感情的大转移。
随着儿子的成长和自己的衰老,父亲们愈来愈失去了驾驭儿子意志的能力。儿子经常赤着上身凸着肌腱从父亲面前炫炫赫赫地走过,是对父亲的炫示和挑战吧?对父亲的劝告、建议不反驳,也不听从,不反驳是尊你为父,不听从是我有自己的头脑。有一天竟引回自己的女友,这无疑在宣布:我已成为男子汉了。父亲们在伤感之余感觉到了老境将至。
这种情景持续了几年以后,年轻气盛,壮志凌云的儿子们在社会上磕碰得成熟、稳重起来,很累地活在母亲与自己女人的夹缝中,反过来却有点佩服起父亲来。这时,他们很愿意接近父亲,两人时常默坐、无言,喝着同一杯子的茶水,抽着一盒子香烟,商讨着某一重要或者无关紧要的事情,即使无言,生命的哲味很浓重。
这就是男人们的一生,充满屈辱、压抑、波折、欲望、失意和遗憾,可能有一点点成功,但是哪远远不是男人们所希望的。
很暖的冬天,老男人们蹒跚着走出来,很笨拙地抬头望着太阳,然后觅一向阳的残墙,三五个一伙玩简单的游戏,忙碌奔走的年轻人们生龙活虎地从他们身旁走过。这时,就有儿子的儿子们挣脱母亲的手跳跃到他们怀里揪他们的胡子,他们这一老一小没大没小,任意玩笑,在厕所比赛谁尿得远,互相哄吃骗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