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和陌生人常讨论的话题,曾经有人在我的小说下跟贴,他说:“是不是生活的历练,才让你的思维变得这样诡异,不同寻常,每个故事都能让人的灵魂鲜血淋漓。”他们总是在我的文字里探寻现实的蛛丝马迹,我说:“小说只是一个空间,它让你在一个特定的情境里变成故事的主角,可以飞扬,可以卑劣,可以快乐,也可以死亡。”
它和你的生活无关,有关的只有感觉。
他们一直在好奇,现实里的我是个什么样子,退却掉了这些冷酷神秘的文字,我只是个80后的普通一员,是个每天都在微笑的孩子,偶尔会神情困顿,经历伤痛和软弱后,一样会哭泣的小孩,在毫不畏惧地挥霍着自己的青春和骄傲。每天游走,为自己的爱恨和理想奔波。
经历爱情,失去爱情,再经历爱情,生命每天不停轮转,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坚持,在现实里撞得头破血流,不得已改变。
而唯一没变的,只是对内心的忠诚。
大学时曾经疯狂迷恋心理学,以为找到了解析痛苦的钥匙,可以为自己或是别人疗伤,最后发现,生活得越清醒,明白的越透彻,越加厌恶这个世界,于是退掉浮华,重新做个不暗世事的小孩,安全地活着,靠文字渲泄快乐、麻木和愤怒。
有人质问我说,是不是80后的青年都是这样颓废无知,不负责任,自以为是地生活。
我说,80后的青年不只我一个,颓废和无知都与这个社会有关,你可以悍卫道德,但要推翻整个社会才可以。
有些时候,生活的是有些自私,但这种自私是社会造就的,也许80后的每个人都会有如我一样的想法,我们太脆弱,不得不保护自己,所以淡漠是最好的方式。
我在暗地的网站里停留过很长时间,曾经为那些激进的、醒目的、颓废的文字所着迷。我知道这些文字的创造者和我一样,也许在现实里只是一个如白纸一样的小孩,只能躲在角落里用文字来破坏和疼痛,看着现实逼近,时代远离。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悲哀。
但这罪责又在谁呢?
生命里曾经经历过无数次死亡,亲人、朋友和擦身而过的陌生人,消失后只留回忆,也许我们的宇宙真的存在一种“绝对精神”,它在控制着渺小的人类。
曾经在公共厕所,看到过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孩儿的尸体,被扔在肮脏的粪坑里,那婴孩儿的小小身躯,都已长全,他是生命,可是他被上帝抛弃了。
他该怨恨谁呢?
就象我们,活在这个象粪坑一样肮脏不堪的世界里,没有人在乎我们心里的想法,我们带着一肚子的迷惘、困惑和仇恨,在这个遗忘了我们的世界里,逐渐腐烂死去。
谁在乎我们是垮掉的一代!被社会上那些自以为成熟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批判着、挤压着、训斥着,不负责任地改变着。
可是,我们会变成什么,四不象还是跳梁小丑,天才被举得高高的,成了镁光灯的宠儿,成了膜拜的对象,不过,我的上帝,谁看见了天才那系反的鞋带,肮脏的指甲和那不知所措的眼神。
问这个可笑的社会,你们追逐的到底是谁?
随便爱,胡乱恨,盲目地跟着人群,是谁传授我们评判是非的标准,又是谁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着我们的道德底线,是谁一次又一次地渺视着我们的努力和愿望。是这个社会,是这个社会让我们在翼满毛丰之后,又无情地用那些陈旧的观念将它们一根根拔掉,连皮带血,疼痛难忍,是这些看不清摸不着的束缚,让我们退居到自己的壳里,伪装成个孩子,只能在黑暗里用这些颓败冷酷的文字反抗,只能每天靠膜拜神灵打发时间。
我们风草飞扬的灵魂和青春就这样被现实拍打,匆匆消逝至毁灭。
你会说,为什么不坚强一点?
可是,如果坚强有用,我们的疼痛又从何而来。
张爱玲说:个人即使等得及,但时代是仓促的,生活在历史的夹层中,吸收了不同的观念和文化,却发现自己在哪一类人群里都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时代如车轮般轰轰辗过,最后,我们变成了殉道者,被弃尸荒野。
回头看,那些挣扎过的痕迹,哪一趟不是智慧的集成。
差什么?
我们不是语言的巨人,但也不是行动的矮子,为什么会在现实里节节败退,无法容身,到底差什么?
也许只是迷惘!
时代没有告诉我们价值应在哪里!
我们的精神混沌,创世、战争、改革,哪一个都没有和我们沾边而已。
我们是在这个时代里精神被溺了水的人,在用生命对抗黑暗和死亡。
今天的这些文字,写给现实里、虚幻里、回忆里、未来里那些在生命里出现的、消失的、遥远的、熟悉的、陌生的、爱过的、恨过的、想念过的、遗忘了的人的。
希望他们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