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考第一的散文
岳母叫着妻子的小名儿,说话单刀直入:“小秋子,浩然考试打了多少分儿啊?在班里排第几啊?”浩然是我儿子的名字,儿子上初中一年级,期末考试刚结束两天,成绩还没公布。妻子听到母亲垂问,心里很高兴,难得这老太太这么关心外孙的学习,于是笑着回答:“妈,浩然成绩还没岀来呢,不过这次考试成绩不一定咋理想,数学有几道计算题因马虎的原因,都做错了。另外几科儿都是正常发挥,分数三天后才能知道……”
“啊,是这样啊!”那端的岳母连用了两个惊叹词。“那我家明明的分儿咋岀来的这么早呢?”明明是爱人弟弟的孩子,内弟有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孩儿叫思琪,现在已上初三,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好到可以代替班主任讲课,这自然是全家人眼里的骄傲。男孩儿明明现在上小学五年级,因内弟和弟媳妇都在城里做生意,两个孩子的一切饮食、起居、学习等一切事务便理所当然的由岳母来照管。有道是大孙子――命根子,哪个做老人的不喜欢自己的孩子,老太太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了孙子,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爱的纯粹,爱的彻底,以至于让七十几岁的岳父都时不时地吃醋。都说老有所恋,老有所依,可岳母心里除了孙子哪还有旁人的位置,平时甚至连话都懒得和老头子去说,自然让他十分落寞……
听说大侄儿的分数出来了,妻子赶紧动问:“明明打了多少分儿啊,成绩很好吧?”“数学九十八,语文九十七,全班排第一!”岳母兴奋的嚷着。我甚至能想像到她此刻脸上的皱纹已全部绽开,原本黑里放光的脸上正泛着两朵红云。“恭喜恭喜,祝贺祝贺!我大侄儿真厉害!真给我们老于家长脸!”妻子一连串儿的赞赏,可电话那头已没有了声息,原来岳母斩钉截铁地挂断了电话,她已把要说的话说完了……
重新拿起筷子,妻子开始喋喋不休地夸赞起她的侄子侄女儿,她的夸赞无形中是在给儿子施加压力。其实儿子学习也可以,学年组里能排到十几名,但是总得向先进学习吗,谁让人家那么优秀呢,羡慕嫉妒就是没有恨……
妻子话还没唠叨完,手机又响了,这次是小姨子打来的:“三姐,听说了吗?明明这次考试得了第一,语文差三分就打一百了。这老师真是的,就给满分儿得了,语文要再加三分儿,全县都能排第一!”小姨子也是个话篓子,说话有若连珠炮。这姐俩儿你一句我一句的夸奖着大侄儿,儿子着急赶车去补课,草草地吃了几口饭背上书包走了,这屋里只剩下我一个听众。只听小姨子又说道:“我给明明发了一百块钱的红包儿,我早就说过,大侄儿这次考试要考好了老姑肯定有奖励……”
余下的内容我没往下听,因为院里儿的羊在叫唤,我得岀去给它添草。等我忙活了一阵子回到屋里,通话还在继续着,我瞟了一眼桌上的饭菜,已不再散发着蒸腾的热气儿。我不禁说道:你还吃饭不?饭菜都凉了!妻子冲我摆了下手:我和二姐说话呢!原来电话那头儿已换成了二姐。对于我这个大姨姐我还是很尊敬,相对于她这两个妹妹,二姐算是一个有心机的女人。说话办事慢条斯理,这些年生意做得很顺,有了一定的实力,自然也在家人的心目中有一定的份量。只听二姐道:“这次明明成绩这么好,妈特别的高兴,咱们也挺长时间没见了,要不咱们去妈家聚聚……”姐妹俩一拍即合,孩子学习上进,全家人脸上都有光彩,为了让妈妈高兴,那就热闹一下吧。妻子这一顿饭吃了足有两个小时,幸亏大姐没打电话来,否则这早饭就得变成午餐。
第二天,我骑上摩托车带着爱人,一路风驰电掣赶到岳母家,当然也带了点儿微不足道的礼物。二姐一家,小姨子一家也全到了,只有在外地的大姐没能回来,但却及时地打回了祝贺电话,并承诺要领大侄儿去旅游。小舅子两口子生意忙,也没能赶回来,但这家里并不会因几个人没归队而缺失了喜庆气氛。爰人帮岳母下厨儿,做了一桌子好菜,岳父也露出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笑脸,张罗着把柜里那瓶儿放了好几年的竹叶青拿岀来:“今天我孙子考了第一,难得大家都这么重视,为了表示庆祝,嗯……我要和我姑爷们好好喝两杯……”明明是今天的主角,他端然坐在桌子前,听着大人们的恭维话儿,连平时常和他打架要一争短长的、小姨子家那还不懂事儿的孩子,都对他投来敬畏的目光……席间,岳母发表了热情洋溢们讲话,对明明同志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号召女儿家的孩子们要向自已的孙子学习,讲话声情并茂,很富有感染力,掌声经久不息……
正在这时,岳母的手机响了起来,是明明的老师打来的。明明的班主任张老师就在这镇上住,和岳母家都认识。只听老师说道:“大婶儿,我知道明明的爸爸妈妈不在家,明天您抽空到学校来一趟吧,我想和您谈谈这孩子学习的事儿,顺便还有样儿东西给您!”岳母乐得合不拢嘴:“谢谢,谢谢张老师,你要给我什么东西啊,是给明明发的奖品么?”
“什么,发奖品?我是看明明学习成绩累累下降,所以特意给他定了套题,让他趁放寒假这段儿时间复习复习,也好把成绩往上赶赶……”
“什么?我们明明成绩不是一直很好吗?这次考试还得了第一!”岳母的情绪有点儿激动起来了。
“什么?明明得了第一?谁告诉你的,考试成绩昨天刚出来,就在我的桌子上放着,我还没来得及公布呢!这次明明成绩很不理想,两科成绩加一块不到一百五十分,全班不到四十名同学,明明正数排二十九,倒数排第八……”岳母这下可急了:“那,那这第一是怎么回事?”
这时电话那头儿传来了张老师儿子小刚的声音:“奶奶,对不起啊,昨天明明打电话问他的分数,我妈妈正好没在屋儿,是我把成绩单念错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