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你吃饼干,我打水去泡脚。我的小脚趾上长了个鸡眼,特别疼,每天只有在你吃东西的时候才有时间泡脚。你的妈妈去上班,白天你就和奶奶形影不离。就在我洗完脚在沙发上坐着等脚晾干爽时,你突然放下饼干,挪了过来。我看你好生纳闷,不知你要干什么?这时你捡过我的鞋子,一手还捏着我的脚趾,费力地把鞋子套进我的脚尖。那一刻,我开心极了,高兴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连忙把你抱起来,转了一圈:“好孙子,你才一岁半啊,就知道给奶奶穿鞋了,真是太好了!奶奶的的付出就快有回报了吗?好开心哦!”你这个小家伙见我这么开心,也奶声奶气地笑笑,搂着我的脸就亲。宝贝呀,奶奶真是太幸福了!回想起这一年多来,奶奶为了照顾你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在这一刻都化为幸福!真的,宝贝,你不仅是咱家的开心果,还是链接亲情的纽带,因为有了你,你的爸爸妈妈都工作得特别卖力,特有上进心,而且特孝顺你的爷爷奶奶,老爷爷老奶奶奶呢。你的爸爸每次探亲回家,都记得给家里的老人买衣服,买好吃的。你的妈妈更是,逢年过节,还有老人们的生日,从不吝啬花钱,对你奶奶我总是客客气气的,特别尊敬。宝贝,你说咱家是不是很幸福?生长在这样和谐温馨的家庭里,你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更是快乐的,对吗?
宝贝,到这个月的二十二,你就一岁零七个月了,奶奶有好多心里话想和你说,虽然你现在还不知道啥意思,但奶奶写下这篇文章,相信将来有一天一天你会看到,也一定个会懂得,因为这就是亲情的魅力!
去年的春天。在你就快出生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当一名合格的奶奶了。那些天,除了细心照顾你的妈妈之外,我给你准备着各种各样的衣服,被子,褥子,还有各种纯棉尿垫尿布。每一件我都认真的打理。足足做了两包袱呢。然后我就忐忑不安地等着你的降临,七上八下地盘算着:“就要做奶奶了,我能做好吗?家里好多年没有小孩了,我也不知道该咋面对那么小的一个婴儿,现在的孩子不像以前我那样照顾儿女了,在炕上躺着七八个月才舍得抱起来,生怕耽误干活。现在的孩子特别娇嫩,一出生就抱着,费时费力还得讲究科学育儿。我能帮上你妈妈吗?再说,我好多年没抱小孩了,还会抱不?这样想法我都存在过,真的,宝贝。你奶奶我那时挺纠结的,即盼着你到来,又担心做不了好奶奶呢。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你的到来。那时你爸爸妈妈都打算去市里的大医院临产,为了你和妈妈的安全。当时我就对你妈妈说,我也不心疼钱,只希望大人孩子都平安。可每次去大医院检查时,医生都是爱理不理的样子,而且这一年生孩子的特别多,排队都要提前预约,太麻烦了。咱们乡镇卫生院虽然名气不大,但那里有好的妇科医生,都是二十几年的经验丰富的医生,再说,那服务态度是一流的,设备也齐全,不比市里的差多少。省钱事小,关键是接生技术高啊!因为我知道她们都是给医院坐诊的功臣,外面工资再高也不外调的好医生!”你的爸爸妈妈同意了,在你妈妈感觉到你快临产的时候,我们去了乡镇卫生院,那一天去了好多亲戚,她们都是来帮忙的。
你出生的那一天是二月二十二日,二月里的三个二都让你占下了,人都说好事成双,你是不是有福气?那天下午去的医院,晚上六点半你就降临了人间。奶奶还记得当时你特别坚强,妈妈是顺产,这也让你费了很多力气才被医生捧在手心里,别的小孩一出生都会哇哇大哭,而你却蹬着小腿,撅着小嘴使劲地啃小手,好像特别饿的样子。看到你顺利的降临,医生和我们都长出了一口气,放下心来。医生笑笑托着你开玩笑说:“这个婴儿真可爱,老实乖巧还不哭闹,少见哦。就是这样,那也得在你屁股上面打一巴掌,这叫见面礼哦。”其实医生没舍得打,只是轻轻地拍了一下你的小屁股,然后交给护士把你清洗干净,还好,上称一称,六斤六两!好数字啊!这时医生才告诉我们你是男孩,当时屋里所有的人都特别高兴,尤其是你的爸爸妈妈的,尽管你的妈妈很虚弱很累。可我看出她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的那种期盼和喜悦。其实你妈妈真的很厉害,很坚强,谁说顺产,但因为你的头大些也做了侧切手术呢。宝贝,看看你的到来,是不是很不容易?其实,生这个字好写,活,却很难的!所以,生活俩字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吧?
那天晚上,奶奶原本准备得很充分,也做好了当奶奶的准备,可还是手忙脚乱了,你爸爸照顾你妈妈,我第一个抱起你,把你从产房抱出来,放在小床,又激动又高兴,把提在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孙子,你就是我的大孙子!小脸蛋红扑扑的,眼珠还有些浑浊,但能看得出你长得特别好看呢。奶奶我给你重新包好,穿好小迷糊衫,轻轻拍了几下,你就安然入睡了。那一晚,我没睡,打发好医生护士们的喜糖喜鸡蛋,就给那些亲属们准备晚饭,在亲属们连连道喜声中,忙得我脚不沾地,跑前跑后,一切安排妥当,都已是下半夜了。可奶奶高兴,就坐在你的身边,看着你,还拿出手机给你拍照,不仅爸爸妈妈要保留你出生时的第一张照片,奶奶也要留着作为纪念。当时医生告诉我说,今天医院里添了五个宝宝,都是女婴,就你一个男婴。幸福。兴奋,自豪,不言而喻在我心里滋生:孙子,我有孙子了!
原以为你出生时那样乖巧,以后一定很好照料的。谁知,妈妈的乳头不但小,还因为胀奶就缩进去,奶头更小了。我就抱着你跪在床上,让你去吸取奶水。可你早已急得小嘴乱拱,就是吃不到奶,时间长了。你哇哇大哭,那声音好像被人打了一样的委屈,狂躁。我也实在没办法,只好先让你吃奶瓶,喝奶粉。可是,刚过三天,你就再也不吃妈妈的奶了。而且,平时也总是睡醒就哭,小脸憋的通红,样子很是可怜。我抱着你你就不哭,妈妈一抱抱你就哭。我知道这是你有点依恋我了。这哪行?必须要跟你妈妈亲近才行。于是,你爸买来吸奶器,我一边帮你妈妈吸奶,一边让你妈妈学着抱孩子,几天之后你就可以顺利地吃到最美的饭餐了……母乳。那些天。奶奶我也熬出了黑眼圈,瘦了好几斤几斤。可奶奶高兴,每天洗着尿布,听着你的哭声,看着你安然入睡,那都是难得的幸福!
孙子,自从有了你,咱家可就热闹了。你的老爷爷老奶奶每天都来到你妈妈的房间,看你看妈妈,仿佛不看看你们就好像这一天都没法过似的。最有意思的是头一天把你抱回家,告诉你的老爷爷老奶奶说你是个男孩,他们有重孙子了。你的老爷爷老奶奶还不太相信,非得解开小被子看看你的小鸡鸡,这才放了心。于是乎,他们便逢人就炫耀,说:“俺孙子有儿子了,俺当老爷爷老奶奶了,俺家四代同堂了!”
关于你的名字,你的爸爸妈妈都是大学生,我以为他们会起个洋气点的名字呢。谁知你爸爸家族意识强,非得按农村的族谱去起名字。于是你的大名就叫文铮,小名就叫兵兵。你爸爸说:“我希望我的儿子文铮,长大以后不但要文化好,还要有铮铮铁骨,文武双全。小名的意思当然就是爸爸是军人,希望我的儿子长大以后也去当兵,即使当不了兵,也要有军人气质,当兵的勇气和精大无畏的精神”!孙子,看看这就是你的爸爸,一个非常有志气的人。他已经在部队六年了,而且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军校,现在是一名光明磊落的军官。他吃过苦,受过累,也在训练时受过伤。可他却希望他的下一代比他更有志气,更有魅力!孙子,你应该为有这样一个好爸爸而自豪对吧?
在你快要满月的时候,你爸爸和我还有你爷爷商量,要在市里买楼房,为的是你将来能上更好的学校,更好的幼儿园。而且你妈妈也可以如愿上班,这样咱们的家庭也会越过越好。同意,你爸爸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当然支持!于是,我们拿出家里全部积蓄,你爸就在市里买了楼房。你看,孙子,是不是你的到来给咱家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太多的激动啊!
记得你满月了,你爸妈和我带你去保健院洗澡,那天的情况让我一直难忘。洗澡室里有很多小孩,护理阿姨忙得很,好不容易挨到你了,阿姨把你抱进水池里,你却吓得哇哇大哭,小胳膊小腿乱蹬,我们在一旁拿着各种玩具哄着,你就是不听话,实在没办法,护理阿姨把你抱了出来,二十五元哩孙子,别人都洗的很惬意,而你就洗了个表皮,亏不?可是。再后来的几个月里,随着你慢慢长大,爱上了咱家的洗澡盆,每一次洗澡你都不愿出来呢。
你满月了,你爸爸的假期也就满了。三月十四是你老爷爷的生日,那天咱家热闹极了。你的姑姑一家,姑奶奶一家,还有你大奶奶一家都来了,你的爸爸妈妈去集市买了大蛋糕,高兴的你老爷爷老奶奶脸上的皱纹都笑开了。那天吃蛋糕。你的老爷爷非得把长寿冠戴在你的头上,说:“我们都老了,能看见重孙子,知足了。只要俺的宝贝孙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比啥都好。来,给大孙子吃一口蛋糕!”我们看着你老爷爷高兴,大家都兴奋不已。你老奶奶说:“才一个月,哪能吃蛋糕?说说就行了。”你老爷爷说,有大孙子了,俺们不吃蛋糕也快乐哈!宝贝。你看,咱这个家是不是因为有你变得更加温馨更加和谐了?所以说,你才是咱家亲情链接的纽带。快乐链接的纽带啊!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你的小心眼也越来越多。有时候你哭闹,我们没有办法的时候,你妈妈就会打开手机,让你听儿歌?而你也只有听儿歌的时候最乖,最安逸。慢慢的这也成了你的习惯,有时候还会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听儿歌的习惯直到现在你还是乐此不疲,每天必需进行呢。
现在,奶奶每天依旧过得很忙碌,但很开心。因为有了你陪着我走过中年里那一段落寞时光,走过人生中最美的记忆。真的,宝贝,你是奶奶这一生最美的遇见,奶奶珍惜,相信你也会珍惜。将来有一天你会懂得对吗?
宝贝儿,你是我此生最美的遇见,最美的风景,有你,愿岁月永远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