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
我八岁生日的那天,爸爸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只毛茸茸、圆滚滚的小仓鼠。一见到它们,我就深深的喜欢上了他们:小小的身体,一双漆黑闪亮的小眼睛,不停的环顾四周。
爸爸告诉我:这只雪白的是银狐,那只深紫色的是紫仓。仓鼠除了样子可爱、安静、容易饲养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们懂得把食物藏在嘴两边的颊袋,然后再从自己的“食物仓库”中吐出来,非常有趣,仓鼠也因此得名。它们的背部都有一道明显的黑背线,贯穿了整个小身体,柔顺的毛很有光泽,圆圆的耳朵,尖尖的小嘴,细细的脚爪,还有一个短短的小尾巴。样子好可爱!我望着它们,开心的笑着,似乎永远也笑不够……
我给这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取了名字,银狐比较温顺,我叫它“明明”,紫仓比较厉害,就叫“强强”吧!
玩耍
我用整理箱给它们做了一个“大别墅”,“地板”上铺了一层细木屑,另一边安装了特制的水瓶,还专门为它们放置了饭盆。它们在“大别墅”里玩得很快乐,吃饱了就轮流在转轮里跑个不停,有时还淘气的在转轮的轴上做“单手吊环”。刚开始它们有点认生,警惕性很高,听到动静就一头钻进木糖醇的空瓶里,哆嗦个不停。等到它们熟悉了周围的环境后,就变得落落大方,把木糖醇的空瓶当作躲猫猫的工具。
明明和强强一起生活得还算和睦,玩的时候一起玩,睡觉的时候挨着睡,吃东西的时候同吃一碗饭。但是也有闹别扭的情况,比如都想玩转轮,强强就霸着不放,把转轮转得飞快,明明好不容易挤上去了,强强脑袋一拱,它就前功尽弃,掉下去了。如果明明在玩转轮,强强跳上去,一脚就把它踹下去,可怜的明明急得在滑梯上窜来窜去,干着急!
我很喜欢这对小朋友,没事的时候就蹲在笼子边看它们玩耍,抓一把葵花籽喂它们。两个小家伙争抢着跑过来,挤着张开尖尖的小嘴,抱着瓜子的两端,“喀喀”几声,敏捷地拨开瓜子壳,转瞬间,就吞下去,藏起来,一会儿,腮帮子就鼓鼓的了。仓鼠喝水也很讲究,喝的须是纯净水,笼子上配有饮水器,喝水的时候,听得到里面的滚珠嗞嗞地响。仓鼠也爱干净,垫在笼里的木屑要定期换,还要经常给它们洗澡,在洗澡器里放上浴沙,把它们请进去,然后使劲地晃,它们立刻就在里面打滚,这样细沙可以充分地接触它们皮毛的间隙,将它们洗得干净、鲜亮。
生子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夜里,仓鼠明明吱吱的叫个不停,吵得我整晚都没睡好。第二天中午,正吃着饭,我无意中看了一眼,忽然惊喜地大叫:“生了,仓鼠生小宝宝了!”可不是,明明的身子底下果然有几个指甲盖般大的粉嫩的小东西在蠕动。明明瞪圆了闪亮的小眼睛,警惕地注视着我们,拼命地把木屑和棉花往跟前扒拉,盖住了那脆弱的小生命。
生育后的明明性情大变,所有的心思都在孩子们身上,时刻保持着对外界的警惕,甚至对强强也毫不留情,强强刚要靠近,它就狠狠地撕咬着将强强赶走。我赶紧晃笼子,将它们分开。这哪里还是以前温顺美丽的明明,分明是个“母老虎”!
“母老虎”全心全意地喂养着自己的宝宝,除了喂食添水,我很小心地不去打扰它们。23天后,小宝宝长大成鼠,三只银狐,一只紫仓,像一个个小小的绒球滚来滚去。这时候,明明翻了脸,开始无情的驱逐它们。我觉得很奇怪,就上网了解仓鼠的习性,这才知道,原来明明是为了让小仓鼠们去开创自己的领地。
我想,明明还真懂得爱孩子:小的时候,拼命地呵护,长大了,毅然地让它们去独立,逼着它们去建立自己的小世界!比我们人类有些做父母的还明白,该怎样才是对孩子最真切的爱!
思念
雨,静静的,轻轻的,落在地上,沙沙声环绕在耳旁。我静静地凝望窗外,雨点密密地从眼前划过。一片寂静。几个月前的一次大雨中,一个小生命,永远的,消逝了。雨水伴着泪水,落在地上……
一个月前的一个中午,我和仓鼠明明一起玩游戏。
玩着玩着,我忽然奇怪,明明躺在地上不动了。我以为它又在装死,大喊:“吃饭啦!!!”明明纹丝不动,我把奶酪放在它面前。毫无反应。我慌了,不!这不是真的!我把它托在手上,仍然无用:它全身冰凉冰凉的。后来,我必须接受这一我认为不可能的事——它死了。永远也不会再爬起来了。我托着明明,如同托着一位死去的朋友,心情十分沉重,眼泪一滴一滴,落在它身上……
失去了伴侣的强强,一直无精打采的,没过多久,在一个我熟睡的夜晚,也静静地闭上了漆黑闪亮的眼睛……
笼子,静静躺在墙角,渐渐地蒙上了一层灰。我望着它,不由露出了笑容,我把它拿到水池边,冲洗了一下,放在我床旁边的柜子上……
如今,那个笼子还呆在床头柜上,而仓鼠却在地下。看着笼子,如同看见了仓鼠。它成了我最心爱的物品。永别了,我的小仓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