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过年的作文800字
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一年中最隆重的事情莫过于过年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
记得童年时,每逢过年,那是真乐呀!最爱听的是鞭炮响,那是最美的音乐;最爱看的礼花飞,那是最漂亮的画面。
到了少年时,再逢过年,那就要比谁家买的火鞭多,谁家买的大雷响,“新年到,新年到,姑娘爱花,小子要炮,老头要顶新毡帽”,这顺口溜谁不会说!小伙伴们口袋里看谁装得火鞭多,黄的、黑的huǒ药染得口袋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我也是个火鞭迷,练得胆越来越大,用大雷顶盒子,“咚”――铁盒子飞上了天,接着是连蹦带跳的狂欢声;更过瘾的是手扔大雷,捻子越点越短,扔得越来越高,当然响声也越来越大!可那次刚点燃就炸了,没扔出去,右手中指连炸起两个血泡,那个疼呀,麻呀,真是钻心!又怕大人批评,躲到大庙场麦M垛下拾头打滚,那狼狈劲你体会去吧!
那时过年最美味的菜肴就是大桌子底下那个老大老大的大盆(几乎家家都有一个),里面装得满满一盆白菜帮烩海带。从年夜饭开始,舀上半锅,放点丸子,火上一热,就是最好吃的了。我一直纳闷:那时的白菜怎么光长帮,不长心呢?那海带咯咯吱吱怎么就是煮不透呢?难怪乡下的小学生问老师:中央的干部还不天天吃丸子啊!
青年时,那是69年吧!生产队里冬季轮流站岗,除夕夜安排我与队长一班,队长当过海军,又是党员,干啥都认真,和我一班大概是看上我正直、单纯,又是曲阜市基干民兵团的民兵。再者,谁乐意大团聚的时候不在家呢!那夜我们俩就睡在羊圈里,羊圈棚子里在梁上有搭的吊铺,卸了耙齿的耙竖起来当梯子上下,躺在吊铺中听队长讲故事,什么羊膻味、羊屎味并没觉得难闻,半夜几次起来,带着手电,提着短棍巡逻,从生产队的仓库到牛栏院,直到全队的各个胡同,为了让全队社员过个平安年,真的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任北风吹,牙打颤,狗都怕我们,别说猫啦、鼠啦!
过年都兴贴春联,怎么说我家也算个“书香门第”吧,曲师大最有名的书法家包备五先生曾为我家写过春联,还是隶书呢!“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那是大门上的一幅;着名的书画家许叶翎先生也为我家写过两年春联。等我能拿起毛笔,为自己家写春联的使命我是当仁不让了。现在妻子也常提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贴在大门上,一写就是好几年,也不换换词,照她的话说,年年无难事,年年净难事,年年登攀,你不肯也得肯。横披当然就是“莺歌燕舞”了――形势一派大好!
中年过年,那担子就重了,上有老,下有小,啥都用钱又没钱。记得是77年吧,生产队里杀了一头病猪分食,每人9两,2斤7两病猪肉过的年。吃完肉染得圈里的两头猪患病,打针、吃药花了不少钱,真是越渴越给盐吃。
大翻身是在87年,为迎新年,一进腊月就为那八个垛的土坯屋糊报纸,那可能是第九层了吧,图的就是新。买了14寸黑白凯歌电视,结束了领着孩子去邻居家看电视的历史;买了两只凤阳沙发,让屁股也享受享受;尽管是冬季,也买了金龙台扇,电气化从此进我家;春节那天,领着孩子,陪着妻子进城逛逛,又在古楼门照像馆拍了一张全家福,那张黑白照片中的人至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转眼之间,五十已挂四个零。党的富民政策好,社会发展快。过年呢那可今非昔比,吃、穿、住、用样样不愁,孩子皆已成人,女儿教书,是优秀教师;儿子在企业工作,是模范职工;小外孙一岁多,天真活泼,聪明可爱,常来看望我们,尽享天伦之乐。正逢鸡年大年将至,愿普天下老百姓鸡年大吉,过年快乐,身体康健,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