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教书匠读后感
一本好书可以让人在浮躁的生活中,静下心来细细品,一本好书,可以真正从内心打动你、感染你。而《不做教书匠》正是这样的一本好书,它的好在于不仅给青年教师方向上的指引,更是引起了教育一线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不做教书匠》是管建刚老师智慧的结晶,文中的每一句每一字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它不是空洞琐碎的泛泛而谈,亦不是脱离现实凌驾于道德高空的侃侃而谈。它的每一个观点和忠告总能敲击我们的心灵,引发我们的思考。全文从方向感、约束感、责任感、上进感、奋斗感、专业感、亲和感和智慧感等八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阐述,以明确方向开始,以升华到教育甚至人生智慧结束,阅读全书就像经历一个智者的人生,明确目标,约束自己,发展自己,坚持着,最后所闪烁着的是沉淀下来的智慧。
《不做教书匠》让我收益颇丰,要说给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感。在合上书的那一瞬间,我强烈的感觉到,原来我是如此幸运和幸福。它幸福在于让我明白原来教育工作者是如此独特而又神圣。幸运在于我能在去年夏天,成为广大教育队伍中的一员,更幸运的是,在步入工作的第一年便能得到这样的一本书,这本书的意义我相信在多年以后仍会显得非常深刻。第一章“做一名有方向感的教师”让我真正审视了自己的工作——一份注定清贫的工作。教师更大程度上是追求精神上的财富,这就要求我们在物欲横流的生活环境里,学会不卑不亢,保持内心平静,腰不弯,步不乱,目光穿越喧嚣和浮躁,清澈依旧。也唯有看清这一点,才能真正的投身到教育这份事业中去。
《不做教书匠》是一本催人奋进的好书,读的越多就越感到看晚了。我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继续往下看“每个孩子的心灵就像荷叶上晶莹剔透的露珠,年轻的你要尽一切可能,想办法呵护她、保护她……”是呀!小起我现在的一帮可爱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游戏的快乐情景。真是一副和谐的画面!年轻的我有理想、有憧憬、有许多作为教师作为青年应该有的。突然耳边响起熟悉的声音“这个小孩我一点都不喜欢”,“真巴不得早点送走他们”云云。刚舒张的笑容立刻收敛了下来。我在问自己,为什么?是在我身上缺少了些什么?我在书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丢了教师当你能微笑着倾听学生讲述,微笑着赞许,微笑着抚摩孩子的头,那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无法比拟的快乐。反之如果老师板着一张严肃的脸,动辄就批评教育,那学生肯定是大气不敢出,战战兢兢的坐在课堂里。如果说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所有的学生,都十分需要老师的爱。老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我感谢这本书,它让教师们从中汲取力量,拥有自己的教育理想,以更多的激情投入到教育实践中去。
同时,阅读此书让我意识到了紧迫感。都说教师有编制,比较安稳,可是我们所谓的安稳,不过是政策庇护下的安稳,依靠政策偷着闲。然而,时代在进步,政策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教师退出机制正慢慢的在全国全面实施。如果我们不想在改变来临之时感到恐慌,那要做的就是从现在起,将学习变成一种习惯。最大的不变就是改变,这种改变就是我们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尤其是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知识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更新和替换。未来已经到来,时代的步伐正在大步向前,如果我们安于现状,将来等待我们的就是被淘汰和被放弃。做生活的主人,有发言权才有改变权。
教育之路,注定孤独,前路遥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立下目标很容易,坚持最难。我们要找准方向,做有用功。将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去学习,去充实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教育将融入你的生命,馈赠你人生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