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看《了解你的学生:选择理论下的师生双赢》,具体说是看了三遍。初看的时候,没看太懂,反而觉得这本书写的太罗嗦,但是看到书最后几章,觉得自己悟到了什么,于是我恍然大悟,是我自己没看明白。于是我回头看第二遍,第二次看的时候,就不再觉得作者写的罗嗦了,我字字句句咀嚼,力争读个清爽。第二遍结束,我觉得回味无穷,于是开始看第三遍。这次读的时候,就觉得读得轻松多了,一目了然。
《了解你的学生:选择理论下的师生双赢》这本书是国际知名心理学家威廉格拉瑟博士的著作。他通过三十年的务实验证和对理论基础的再三思考,提出了“选择”理论,更精炼地传达出其所倡导的生活化的心理学概念,希望每个人都相信自己是行为的主人,人们能选择自己的行为,而不是被动地受到外在刺激的控制。虽然这是一本教育专著,但是我觉得它的意思绝非于此,这更是一本人生指导丛书。选择理论的基本信念是: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持续满足根源于我们基因深沉的五大基本需求。
人类的五大需求分别是:生存和繁殖的需求,还有归属和爱、获得权力、自由以及享受乐趣的需求。当某种需求得到满足时候,我们自然会感到愉悦,当某种需求受挫时,我们就会觉得痛苦。因此,做为教师要关注孩子的需求,我们首先要问问自己,孩子是否认清了自己的归属感需求和权利需求。如果他们没有认清,教师又如何帮孩子认清呢?这本书一直在强调的就是——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而且,这本书也强调了教师在工作中要获得满足,如果无法满足,那么教师将无法以自己所期望的方式持续教学工作。选择理论告诉我们,我们的行为都是一种“总合行为”,并且,总合行为是我们个人的选择。
既然这是一种选择,那么也就意味着还有更好的选择出现。比如,我们在课堂上对孩子生气的时候,我们在生气之前可以先告诉自己,我正打算选择生气,因为我束手无策了。当我们在觉得无力的时候,也可以问问自己,除了选择沮丧,我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吗?原来,生活是可以选择的,原来,生活方式也是可以选择的!
格拉瑟博士的选择理论的确有着很强的的实用性,使人受益无穷。本书的第七章,阐释了“身为现代经理人的教师”的角色:“他必须继续阐释他的教学目标,并引导学生思索他们所学,以便协助老师找出促进学习的最有效方式。他期待学生学期考试取到最好的成绩,但是他也知道这些考试绝非他努力的主要目标。他鼓励学生想出最简易的学习方式,以便可以腾出多余的时间来学习更多东西,他绝不认为一个会用计算机来完成课业的学生,会比不用计算机并花费更多力气来完成课业的学生学的更少。“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职责所在以及学生会怎么做。基本上,他负责教学架构的建立,而学生则在这个架构下学习。他会持续改善教学架构,并相信它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程,而不是外求于“专家”设计出一套永远不可能达成的“最佳”课程。相反的,他会转向在这个架构下学习的学生,要求他们的回馈,因为他知道没有任何人比这些学生更了解如何改善他们的学习。所以他会建立一套方法来听取学生的意见,并且经由意见的采纳,让学生知道他们的建议非常有价值。
这种互动比他所能做的任何事情,给予学生更多的权利感,而且丝毫不会矮化他的教师身份。“教师和学生将持续不断从事教学方式调整与学习时间分配的探讨。教师须努力排除先入为主的偏见,并积极求取学生的协助来改善教学过程。从一开始,教师就会发现大部分教学问题的起因,来自课堂结构而非学生本身。因为他不视学生为问题,所以他会鼓励学生,说出问题所在。而在每门课最佳教学效果的追求过程中,威胁和处罚将会退位,并代之以师生的协同合作。教师将会明白他们需要学生的协助,课堂上不会有敌对的角力,这在制式的教室里是最富毁灭性的。
骗人的奖状和诸如“回归基地”或“教学卓越”之类的激励口号也没有必要,因为学生本身就是教学历程的一部分,他们自己就会持续不断地寻求改进之道。最重要的是,当任何学习团队发现一个更新、更有效率的学习方法时,这份知识就会分享给每个人,以便所有人都能学得更多。”这是非常耐读的几段文字,也是值得我们每位教师寻味的。或许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是传统的教师,即依然扮演着工人的角色。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以后要诚如这本书的推荐者罗伯苏利文所言“深思之,笃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