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日下午,班主任和学校领导就带着我们一众学子来到了县城,找好旅店住下,并且去看了考场。感觉不是很紧张,不知道同学们是不是这样,反正我是不紧张的。平时大考小考的时候,我总能很好的放松自己。每一次考前,复习完毕,总会有看点小说的时间。
那天下午太热了。班主任领着我们吃了晚饭,就回到了旅店,那是什么样的旅店啊,二十几个男生挤在一个大房间里,床还是上下铺的。晚间高温,同学们就干脆光着膀子,还是热得满头大汗。不时有女生敲门进来,同学们就一齐趴在床上,扯被单盖上。开着窗子吧,蚊子就开始组团向我们发起攻击,不开吧,屋子里的汗臭味就别提了。要出去走走,老师也不让,怕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在街上被人欺负,影响明天的考试。同学们就只好闷在屋里了。
晚上要睡觉时,才发现问题来了。本来我就是第一次出远门,再加上旅店还在火车站旁边,你满身大汗的刚要睡着,那呜呜鸣叫的火车就从很远的地方呼啸而来。地动山摇的,就连床也像是在做运动一样。火车去远了,蚊子是时刻也没有放弃对我们的攻击。耳边是蚊子嗡嗡进攻的号角,和同学那稀奇古怪的鼾声,磨牙声,翻来覆去的翻身声,说梦话的声音,再加上满屋的汗泥味,能不能睡好,就可想而知了。反正到了后来,困极了,也就稀里胡涂的睡着了。第二天一早,同学们各个黑着眼圈,大家都变成了国宝。
班主任老师看了直心痛,担心会影响同学们的正常发挥。一个劲的向学校领导抱怨,领导说,这已经很不错了,还有的学校住处比我们还不好呢,班主任这才不再说什么了。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的家乡,就连旅店也不是那么的多,要不然也不用那么多人挤一个大房间吧。
吃过早饭,带好东西,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考试。
上午数学,两个小时。卷子一发下来,我就高兴了。后面的一道大题竟然认识,连答案都可以立马说出来。那是中考复习黄皮书上的原题。心中高兴,紧张气一下子全没了。因为老师说过,后面的大题是拉分的,所有的考生就靠着那两道题拉开档次。没有了压力,做起来得心应手。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就只剩下最后一道大题了。也就是本次考试最难的一道题:复杂的推理,艰难的分析,繁冗的计算。还好,顺着思路一直算下去,成功了。
然后是检查,第一次用了半个小时。说是检查,也就是重新做一遍,那是半点也含糊不得的。没错。再检查一遍,也没错。等着,等着下课的钟声。
直到这时,我才抬起头看一下我周围的考生,有的还在奋笔疾书,有的在抓耳挠腮,有的在东张西望,监考老师板着脸,高深莫测的样子,又好像是谁借了他的钱没还一样,完全没有一点亲切慈祥的样子。
下课了,同学们拥出考场。班主任和数学老师都等在学校的大门外。经历了一场考试,才知道还是自己的老师好,竟然有点如见亲人的感觉,要流泪了。同学们围着老师,你一言我一语的和教师对着答案,我倒是没有着急,就在一旁默默地听着。
一直到最后一题,我才发现完了。最后一题我的答案虽然和老师说的一样,做法是完全不同的。我小声地和老师说了我的解法,老师拍拍我的肩,说没事的,你那样做也是可以的,方法也要简单一些。可是,我没有相信,我一直以为那是老师在安慰我,直说我错了,怕影响我以后的考试。再一想,管它呢,反正那些题目对完了答案,我都对了,没有什么问题的。
于是安心吃饭,开始下午的考试。
一连三天,紧张而忙碌的中考结束了。
回到学校,收拾好自己的东西。
告别学校的时候,我知道,我的中学生活结束了。永远地结束了。
回到家里,正是农村忙碌的时候,白天跟着上地里干活,晚上找棋友下棋,第一次感觉在家里种地也是不错的。同时能为家里干点活,心里也高兴。
一晃,十天过去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到了返校听分的时候,一大早骑着自行车到了学校。同学们都来了,脸上表情不一,有哭有笑的感觉。班主任一见我,就笑着说,好样的,有两下子,考得不错。我那时特腼腆,就直接问得了多少分。老师高兴地说,数学和物理两科满分,可真有你的。
当时我也十分的高兴。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光,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了。其实这种结果也是在我心里的。那道数学题对了,就应该是满分的。
那一年,我们班有两个数学满分,有一个是我。还有两个物理满分,也有一个是我。
那一年,我们的数学老师,不再当老师了,当了学校的教导主任。
一个月以后,我到学校取了入学通知书。家里为我准备了衣物,卖了粮食,办了户口。我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所谓大学生。那一年,我的父亲在外面遇到了别人,腰板挺得直直的,笑得合不拢嘴。
那一年,我的中考成绩列全校第二。而平时,我总是在第四和第五的。那一年,我在整个辽源师范学校的总成绩,是地区第一名,那是我后来到了学校才知道的。
那一年,中考成绩满分是600分。我得了552分。
2009年的中考,女儿参加了。我和妻去陪考,考场就离我们家不远,十分钟的路程。我和妻每天接送,然而,女儿的成绩并不是全校第二,也不是地区第一,只是考进了重点高中。
窗外,2010年的中考,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