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议论文
三毛说:“我的所得,衣食住行上可以清淡,可书本是不能谈节俭的。我的分分秒秒吝于分给他人,却乐于花费在阅读,这是我的自私和浪费,而且没有解释,不但没有解释,甚至更心安理得”。我喜欢这句话,是因为这样一位作家,道出了她读书的真谛,而年青的我们,就应该是这样。
古人早就说过,书籍之多,浩如烟海,人生不过百年之间,又有几年太幼稚,还有几年或几十年太糊涂,读书的好时光没有多少,其中最好的时光——十岁,二十岁左右,再荒废掉,因此,读书太少,也就不奇了。我们年青,正处在一个迷茫彷徨的阶段,虽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心和希望,却不知该如何走进她,不知道该怎样踏入社会。而生活在这个时代,正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充实的知识储备。毕竟历史在发展,人类在进步,如今国家和民族之间的闭塞状态已被打开,新需要的是全才,是建多识广、博览群书的人才。
竹外一青灯,残书伴古厅。清风明月夜下的灯下闲读,素来为文人的一大雅趣,既读之,必有所思所感,于是便有闲适中的书话。尽管读书人面对“危急存亡之秋”,然每有闻鸡起舞者,但“悠然见南山式”的人亦复不少。我们可以从书中感受到空灵、清幽、雅致、精妙,没有些许战斗的号角,所以才有了那句“读书本是一种心灵活动,向来算为清高”之说。
读尽天下书,乃是人生一件极大的赏心乐事,那些优秀的书籍,给与我们的东西,不是单纯的知识,也不是瞬间即逝的刺激,而是生存的自信和合做人必备的才能和勇气,并唤醒我们的心灵,使人对成功坚定信念。书籍并不是把外在的东西移交给我们,而是促使我们内在的东西喷涌出来,也就使我们青春更有活力、更有魅力。因而高尔基形象地将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过程,称为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论语》中也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言外之意也告诉我们,先读书不思考也许能使平庸之辈知识丰富,但不能使他们头脑清醒。
读书,别说自己度过了,要说读懂了。有些人能够汲取到书中的精华,而有些人生来只会吸收书中的毒素。所以,读书之余,也应掌握一种方法。培根说,有些书可供一尝;有些书可以吞下;有不多的几部书则应当咀嚼消化。这就是说,有些书只要读了他们的一部分就够了;有些书可以全读,但是不必过于类心的读;还有不多的几部分书则应全读,勤读,而且用心的读。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然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而这些正是我们需要通航四又缺少的,常听人随口说,拓荒的白话写得顺口,丁亚民只是才情,却没有心平静气的想一想,这一群群文字工作者,私底下年了多少书,天下万事的成就,都不是偶然。当然,读书之外,那份生来的敏锐和直觉却是天生的,强求不得,苦读亦不得。
书是昨天的记载,今天的镜子,明天的见证。行万里路,究不若读万卷书之需要,知识无涯,而生命有限,用功读书开始要早,现在不努力,更待何时?
关于读书的议论文例文
经典古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髓,它不仅给我美的享受,还给予我心智的启迪,情操的陶冶。在我的成长之路上,古诗总是伴随着我。
记得我四岁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一本带图画的《唐诗五十首》。每天吃完晚饭,我都会迫不及待地坐在阳台的护栏上,津津有味地听妈妈给我读诗、讲诗,那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六岁上小学了,从此每个学期我们都会学四首以上的古诗,在老师的传授下,我不仅能将《春晓》、《村居》等古诗倒背如流,还能准确无误地解释其中的含义。经过这样几年的锻炼,培养了我对古诗浓厚的兴趣。我更喜欢古诗了,吟颂古诗的同时仿佛回到了历史悠久的古代,见到了古代著名的文学家李白、贺知章、白居易、杜牧……《望天门山》、《绝句》、《题西林壁》,这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古诗,不仅使我领略了李白的浪漫、杜甫的深刻、苏轼的豪放,我还在那一读、一诵、一写之间,体会到了中华文字的奇妙和古诗的博大精深、包蕴万千,从中领悟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饭桌上,看着堂妹将饭粒撒了一桌,我的脑海立即浮现出农民在烈日下挥汗如雨,辛勤耕作的情况,不禁脱口而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夜深人静,看着月亮安详地吐洒着它的清晖,我深深地陶醉其中,情不自禁吟诵起“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的佳句;每次春游前,看着妈妈早早起床,为我精心泡制三明治的背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会萦绕在我的心头,低吟浅唱,像一股涓涓细流在心里静静地流淌。
假日,我漫步在田间的小道上,流连于迷人的风景区,攀行在巍峨的高山上,无时不让我感受到诗的脚步!不是吗?身处大自然,哪一处的情,哪一处的景,没有诗的韵味?哪一处的山,哪一处的水,没有诗的哲理?当我泛舟河源万绿湖,欣赏美如画卷的湖景时,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刘禹锡“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诗句;当我置身清远天子山瀑布前,感受着水雾扑面而来时,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绝句会跃然眼前;当我面对亚龙湾波澜壮阔的大海,观赏日出日落的美景时,“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诗名会震撼着我的心灵,催我奋勇前进……
这就是古诗的魅力,这就是古诗的内涵,它意存高远,能够感化人,启发人,教育人,有利于我们陶冶情操,加强修养,丰富思想。古诗是我永恒的益友,我会紧紧地握着它的手,谨记它的教诲,默诵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成长的道路上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