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议论文
笑是人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流露,只是一种宣泄情感的方式而已。有人会对一些歇斯底里的幽默话语付之一笑,也有的人会被一些矫揉造作的动作笑得乐不可支,还有的人会对那些小丑拌花旦的假戏真做的小品节目付之一笑,于是发出笑意连连的声音。
不过,在动物的世界看来,雌性的动物,一般比雄性更容易表露出笑意的情感。在动物界中,孔雀开屏用来吸引异性的时候,通常异性也会将翅膀张开,以表诚挚的笑意。乌鸦在树上引吭高歌,用来招引同伴的回应的呼声,也是一种笑意自然流露的表现。而在人类看来,一般都是女性的情感,要比男性的情感丰富一些,因此,许多女性比男性更喜欢笑,以表示内心情感丰富的内涵。曾经也有人说过一句话,“喜欢笑的女人,运气一般不会差”。这样女性就在“笑一笑,十年少”的鼓舞下,变得那么爱笑了。因为女性在一般的男性看来,天生就不具备那种幽默的能力,就只好借助他人的幽默,去填补内心无幽默之感的心灵空洞。
有时候因为他人一些怪异的幽默话语而发笑,有时候会因为看到一些乖巧造作的动作莞尔一笑,甚至看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嫣然一笑有的男性也为了显示自身说话技巧的才能,于是绞尽思汗的想一些自认为幽默的话语,去博取他人的会心一笑。真正具备那种不假思索说出的一些幽默话语的人,也其实算是心达天宽心自得的豁达洒脱的表现。因此,就有了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自我解嘲的狂笑,于是也就有了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豁达洒脱的大笑,这样也就成全了那个疯疯癫癫的叫花子济公“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的傻笑。所谓幽默的本意,只是一种自我解嘲宣泄情感的方式而已,有时候也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在西方的一些国家当中,笑也是社会流行的情感宣泄方式。也就有了那个苏格拉底,在雅典断头台行刑柱上,发自灵魂深处的笑语:“我将裸露的心灵展现给雅典民众的每一双眼睛面前,希望你们能够看出雅典的昏暗与邪恶”,只不过是一种对生命渴望召唤的冷笑。并且那个柏拉图自恋式的爱情,在内心解剖的过程中,发出“情感受到心理私欲的鞭打下,变得有一些扭曲的病症”的感伤的私笑。并且那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画的一副“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包含的银笑的油画,在许多人看来,“蒙娜丽莎的微笑”只是一种淫笑。德国人喜欢恬淡的幽默,通常发出的是一种冷淡的阴笑;而英国人喜欢深沉的幽默,所以才会笑得那么自然。
好多人发笑,并非因为他人幽默的话语而会心一笑,只是因为自身不具备幽默的本领,只好借笑去掩饰内心的无幽默之感。于是笑真正的本质就失去了原先光辉的色彩。只是因为上天给了人类一张可以开怀大笑的嘴巴,于是人在“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事”的倡导下,喜欢笑了。这样以来,笑真正的内涵就变得有一点索然寡味了。并且现在流行的一种幽默的通行病,并且那些没有幽默感的话语一直就会如同过眼烟云一样被人家秋风过耳,而那些没有幽默感的人,也会被人家若即若离起来,于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敬而远之。并且那种所谓的幽默文学也风靡一时,至今不衰。许多人也将幽默当做自身的职业,去博取他人欢欣笑意的情感,满足自身潜(钱)能的需要。于是许多有关幽默的语言文辞,包括节目当中的一些唱双簧、小品、象征,开始引用幽默的话语,铺天盖地的到处蔓延开来。并且,许多有关地方性语言色彩的文辞,本身并不具有幽默的意味,只是因为喜欢看幽默的人,听得少了,也就变得幽默起来。其实真正语言上不并没有什么幽默,只是因为喜欢幽默的人多了,也便成了幽默。笑于是就伴随幽默的话语相形相生,变得活跃起来。
笑的本质含义,只是通过双方感情的融合之后,才表露出来的一种真意。因此,说笑和谈笑的人,也就是糊弄他人假意的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