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不光是魔法界惨烈的腥风血雨,更多的是心灵的较量。影片一开始便是一个温馨的画面:一家三口一起在一个温馨的小家中,然而随着背景音乐切换为凄美的效果,一切都不同了。为了保护父母,为了减轻分离之痛,赫敏颤抖地举起了魔杖……
一个“一忘皆空”便斩断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伴多年的长辈已不再记得自己的女儿,相片上原是欢笑的小女孩的位置也成了一片空白,从此相忘于江湖,形同陌路。这个画面让我揪心,赫敏的理智战胜了她的情感,是她断了后路,从此心无旁骛地支援好友。赫敏,这个聪慧坚强的女孩,承担起了一个巫师的义务,一位朋友的责任。只有她,在死党反目之时依然不离不弃,强忍内心的无尽辛酸。暗夜里,赫敏和哈利缓缓地共舞,不疾不徐。他们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沉重,然而,他们都有抬起脚的勇气。另外让我动容的是三位主角根深蒂固的友谊,无论前方多么渺茫,未知的黑暗有多么深不可测,他们也未曾惧怕。友情在他们之间竖起了强大的保护盾。正如莉莉给哈利的关于爱的魔咒,保护着儿子安全成长。这些,都是爱、的、力、量。片中,罗恩曾经因为魂器的力量一度丧失了理智,中途离开了好友,但是任何邪恶的力量又怎能与深切的友谊相匹敌?罗恩很快又寻觅到了朋友的踪迹。
毁掉魂器就是心灵的较量,当你最恐惧的东西出现在面前,在四肢百骸冰冷的同时,在怒气满盈的时候,你是否还可以摈弃杂念,去克服你心底最大的软肋?哈利害怕的东西是蜘蛛,但是罗恩,并不是什么物质的东西,他的梦靥是自己的能力不如好友,然而如果仅是如此也就罢了,他不能容忍的是好友样样比自己强,所以心爱的女孩心不在己……虽然他的怒火中烧使他毁掉了魂器有些意外,给影片增加了喜剧的元素;但是我不得不说,罗恩也有他自己的过人之处,英雄不仅仅是哈利一个人。这的确是一部令人揪心的片子,赫敏在罗恩离去后黯然神伤,坚持留下痕迹;小精灵多比为救哈利而中刀身亡;乔治为护送哈利而永远失去了一只耳朵;疯眼汉却为此与世长辞;就连一向作恶多端的小矮星彼得也为了报恩而自决……
《哈利波特》已不仅仅是一部童话……片中还有一位角色,也许这是一个大家并不怎么喜欢的人物,他的戏份不多,仅仅在电影里露了两次脸。是的,他就是——德拉科·马尔福。这个“坏男孩”出场的寥寥几个镜头,足以让我心疼。这个骄傲的男孩一直在别扭地成长,渐渐失去了他的威风,变得胆怯与不安。在《混血王子》中,孤立无援的他如受惊的兔子,甚至向桃金娘哭诉。而在《死亡圣器》中,他的眼里只剩下了惊惶。尽管先前一度飞扬跋扈,但是他无心作恶。向邓布利多举起魔杖的手是颤抖的,我依旧记得那句无奈而哀伤的话——“I’vetodothis”,而且他的魔杖迟迟没有动作,天知道他的心里是何等澎湃!当众人将面目全非的哈利推到他的面前,他明知道可以凭借哈利向伏地魔“赎罪”,以换取伏地魔对马尔福家族的又一次信任,但他还是没有说破。他又怎会认不出哈利呢?他们做对了多少年!人之初性本善。以往的争斗做对只不过是年少的心高气傲罢了。但是,风口浪尖上,德拉科还是选择了沉默。我记得邓布利多说过:“德拉科的灵魂,没有被玷污。”德拉科其实也和哈利一样,有自己宏伟的志向,一样看重义气,虽然偶尔对好友发脾气,但是他也向哈利对待罗恩和赫敏一样地对待着高尔和克拉布。
正是他们的许多相似之处,才是他们水火不容,正如“既生瑜,何生亮”(虽然历史证明诸葛亮和周瑜的过节是罗贯中的杜撰)的典故,周郎一样才华横溢,一样拥有胸襟抱负。但是历来被人们称颂的只有也只能有那么一个……德拉科,只给我留下一个寂寥而孤单的背影,我希望这个“坏男孩”能够勇敢地继续走下去……
《死亡圣器》并不像前几部一样,是奇幻瑰丽的魔法世界的展示,带给观众无限的视听盛宴与无与伦比的新奇感。相比之下,这一部更显真实,选材更显伤感,充满了人性的矛盾,心灵的较量。它不再是孩子们的童话,它更像是一次灵魂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