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奈何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李煜的词便是这样,一句一字里吐露着无尽的怆楚、惆怅、无奈。春去秋来,百花凋零,任你是圣者贤达终不能阻止花开花谢;大江东去,浪花滔滔,任你是君皇霸者终不能抵挡那滚滚洪流向东流淌;良辰美景,才子佳人,任是何等的缠绵悱恻,依依不舍,最终换取的也难免是曲终人散,缘尽别离。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平庸者,大谈生活之幸福。深刻者,探研人生之苦楚。曹操是一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辞赋造诣极高的文学家。但从他的一些诗词中不难发现,他在文人的基础上同时还是一位对人生领悟极深的哲学者。他生活的时代正是儒家思想被形而上学的中国文人追捧并膜拜的年代,儒家所提倡的桎梏人性的“德”与“礼”成为了当时社会道德的衡量标准。但是,曹操却提出了“唯才是举”这项推动吏治改革的先进方案,他说:“韩信岂有信义?陈平岂有德行焉?然,韩信却可平荡天下,陈平却是治世能臣。”那类徒有虚名,夸夸其谈,却百无一用的儒生们在曹操的幕府中是没有市场的。因此,自认才高的弥衡得不到曹操的重用击鼓骂曹,但博来的只是曹操的蔑视一笑。而曹操在对待儒家世界的轻蔑则是在诛杀孔夫子的后世子孙,那位靠以“让梨”博得虚名的孔融时达到了高潮。设身处地的想像一下,如果我们就是曹操,在自己平荡宇内、剿灭军阀,改革行政、以还民生的时候,却被天下人斥责为“奸雄”,其心中该是何等的落寞与悲凉啊?难道曹操不苦吗?否则,他便不会横槊赋诗慨然人生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这是一句多么逶迤又满是衷肠的词句啊!从中完全可以窥探出曹操对待朋友的浓浓情谊与斑斑率真。于是,每当我在自斟自酌,在酒之甘醇、酒之澄澈、酒之绵长,在血脉即将沸腾,思绪恰到好处时,便会在内心的深阑处细细地品味思量一下这段话,常常为之感触、为之动容。其亲切、其内涵,又怎是那些捉着曹操“宁我负人,人莫负我”这句开诚布公的话而纠结近两千年不放的所谓“君子”们所能够理解的呢?
芸芸众生就似丛林中的一片树叶,草场中的一片绿草,葳蕤葱荣地生活在这一季间。随后而来的,便是落叶凋谢萋草枯黄,叶子终将落地与那些萎萎衰草一同归于尘土。每一株草都有自己的世界,每一片叶子也都不会相同。树叶虽多,但世界上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片。人们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那是人们往往站在自身的角度,用自己短浅的眼光看待世界衡量他人而得到的说法。其实,每一个人都没有你心中所想像的那么幸福快乐。要我说该是:子非鱼,焉知鱼之苦?
我们生来便是苦的。诚如曹操说的那样,人生苦短。运气的好的时候,财运滚滚,于是多数人便在纸醉金迷、推杯换盏中醉生梦死,失去了思想,摒弃了道义与责任。这样算苦吗?当事人大概是不会觉得苦的。美人纳怀,春风得意的他此时可能正是意气风发,盛气凌人呢。但是,苦或许正在不远处等待着他,他可能会因暴饮暴食搞的身染重病,亦可能会在得意忘形间沾染上一些只有金钱才能换取的丑恶陋习,可能会吸毒,亦可能会因风流而得到一些不敢启齿的特殊顽疾。那时,怎是苦不堪言四字可以形容的了的呢?运气不好的时候,捉襟见肘,经济困难的人便为了生活而忙碌,而奔波。他们挥汗如雨,他们长吁短叹,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为了钱,他们可以奴颜婢膝,可以忘恩负义。这样的人生难道不苦吗?没有自我,没有个性,最终也便在庸碌之间了却了一生。
睿智者,其实更是苦的。众人皆醉我独醒,显得那般特立独行,超然人世。其实这便是痛苦的根源。因为这些大智者常常看到了凡人所看不到的事态背后本原,而这类本是正确的事情却往往在最初被凡俗所排斥,所批驳。智者自己看到的思想不被大众所理解接受,他们将承受常人难以感受的不公,因此陷入无边无际的孤独;这个世界还有比这些更痛苦伤心的事情吗?
人生处处是苦,处处是坎坷。逆境往往成为了常态,顺境却是往往不经常有的。也许,所有的痛苦都是人类因贪婪而把事态变的复杂,因诱惑而把事态搞的纷纭。或许有一天,这世界会变的不再充斥着痛苦与无奈,我想那时大概便是人们学会了简单的生活。就象味道甘甜的蜜橘,在它未成熟之前把它摘下放入口中,也满是苦涩辛酸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