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老师们的询问与鼓励下,稚嫩的我们大声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医生、飞行员、总统、科学家……我们毫不掩饰地展示自己对未来的期待。然而随着岁月的更替,时代的变迁,童年的誓言早已变得斑驳,以致脱落。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天、每件事,就像一支强有力的笔,将我们的生活涂抹上厚重的色彩。我们日渐疲累,那些伟大的理想淡化成了日日平淡的生活,激不起一点涟漪。
然而人生在世,谁不希望可以活得精彩,活得璀璨?也许一首好歌、一篇佳文,就能激发起我们最深邃的思考。世事多变,而几乎不变的,是我们存在心底的那份对精彩生活的渴望。
只是,还有很多人不懂。不懂究竟我们大部分人寻找的是什么,不懂这个世界的每个人都可以是闪光的星星,也不懂这些星星们不可能是同等亮度,他们之中有些很明亮,而有些很微弱,但再微弱的星星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光芒。
“人要活得精彩,也许,不在惊艳,而在于细细咀嚼人生时,所绽放的耀眼光芒。”
也许,我们一直追求的,仅仅是一个细小精致的人生。它不在惊艳,却一定是用心打造的。
我们应明白,所谓伟人,不过是在万草丛中被衬托出来的那朵红花,在它的光芒之下的每棵小草,每片绿叶,也可以是拥有精彩生活的隐士。我们也知道,精彩人物所拥有的特质,是“绝佳的生命力,智能内涵胜过华丽的外表,他们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充满了动人的神韵。”
能够永驻不朽的不是外表,甚至不是成就,而是我们的心,我们的精神。
所以我们不应该将希望与渴求寄托于不稳定的外在,我们需要去重新认识这个世界,重新认识自我,我们需要改变。而问题是,改变的方法是什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成功塑造出一个精彩人生?
态度,目标,毅力。它们对我说:“你需要我们。”
“决定成功的不仅仅是技能,知识,更是态度。想要成功,就要具备一个成功者应有的态度。”
站在高处,运筹帷幄。我们应学着做一个军师,牢牢掌控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每天忙忙碌碌,疲于奔命,夜晚,却感觉一无所获。社会已很难包容下一个连对自己都不好的人,所以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并且常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精彩生活不在惊艳,却必定用心。我们要懂得用一个站得很高,可观天下大局的态度审视自己的人生。只有这样,我们才不算妄活一生。
至于目标,每个人都传唱。每个人有自己的理解与思考。人类生而不同,没有哪两人目标完全一样。可是没有哪个人可以不依靠目标而前进。我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欣喜,都是因为我们达到了心底的那个不自觉就已认定的目标。不要小看目标。我们要活得有意义,要活得精彩,不能少了制定目标和执行它。否则,这世界会带给你铺天盖地的迷茫和无措,这社会将把你抛进漠然与颓废的深渊。目标,应该像每一次呼吸那样自然的存在,它不在惊艳,却是最适合自己的。
“人生的光亮,也要像钻石一样,必须透过长时间的挖掘,费尽心力的琢磨,在历经辛苦的等待,最后,那颗晶莹耀目的钻石,才会散发耀眼的光芒,令人惊叹,也让人落泪。这时,你才会恍然领悟到,最后的美好,是始于最初的苦心与真心。”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毅力的重要性,只是很少有人真正实践。
也许那些雕琢钻石的人更能理解生命的真谛吧。像钻石一样的每个人,都要经过不断的磨砺、雕琢,这个过程漫长且让人难以看到希望,像行走在一条黑暗而看不见尽头的隧道。
但是放弃是没有理由也不应被允许的。钻石的坚持,翠玉的坚持,所有有价值之物的坚持,都只因为它们了解自己只要捱过苦难就能绽放璀璨。即使这璀璨不惊艳,它们也重视自己努力后的珍贵。所以我们需要毅力,它支撑着我们怀抱希望,一路坚持;它支撑着我们挺过风雨,寻找阳光。
态度,目标,毅力,每一个都是重要的法宝。
生活需要仔细雕琢,精心打造。精彩的人生不在惊艳,而是在一步一步的行走与升起中,留下一串串美丽的脚印,闪耀出自信从容的光芒。